关于数据发布与更新

日期:2018-11-30 16:56 来源:永安市统计局
| | | |

    1问:为何国家统计局也发布部门数据?

  答:部门统计数据是指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经批准或者备案的统计调查制度,依法组织实施部门统计调查获得的统计数据。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调查的组成部分,部门统计机构承担的国家统计调查项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由交通运输和邮政部门承担的运输邮电业统计。

  (2)由商务部和海关部门承担的对外经济贸易统计。

  (3)工信部的电信、软件统计,广电总局的广播电视统计等。

  (4)由环保、气象、国土资源、水利、林业、海洋等部门承担的环境综合统计。

  (5)金融部门对金融活动的统计。

  (6)财政部门对财政收入、支出和税收情况的统计。

  (7)教育、卫生、人口、科技等部门对社会事业的综合统计等。

  一般来讲,部门的数据由各自负责统计的部门发布。国家统计局作为综合统计部门,也会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资源、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国性基本统计数据,定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统计摘要》、《中国统计年鉴》以及专业统计年鉴中发布由其他部门提供的主要经济和社会指标数据,这种情况同样也发生在地方层面。

  尽管统计部门出版的各类出版物会有部门统计指标的相关信息,但部门数据的统计方法和指标解释都来源于相应的部门。

  2问:不同统计资料中相同指标数据不一致怎么办?

  答:一般情况下,国家统计局在各种渠道发布的相同时间、相同指标的数据是一致的,如果存在不一致,主要是数据发布的时点不同所致。

  一般来说,年度数据以年报数据为准,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公布时间一般在次年2月底,使用的是快报数据,后期数据可能会有进一步的核实调整,会体现在10月左右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中。此外,如果进行了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和农业普查,GDP、人口和农业等方面相关的年度历史数据就会进行修订,历史数据就应该以最新的资料为准。

  进度数据像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的环比指数,每个季度或每个月会根据季节调整模型对历史数据进行修订。

  总之,在遇到不同资料中指标数据不一致的情况时,一般用发布时间较晚的数据更为准确,也可以通过国家统计局统计服务渠道进行咨询http://www.stats.gov.cn/tjfw/。

  3问:“国家统计数据库”中的数据何时更新?

  答: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上“国家统计数据库”(http://data.stats.gov.cn/)的更新时间一般是:进度数据发布后5个工作日内更新当月(季)发布数据;10月份左右出版《中国统计年鉴》3个月后更新年度主要经济指标详细数据。

  数据具体发布日期详见当年《国家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http://www.stats.gov.cn/tjsj/xxgbrc/)。

  4问:在国家统计局官网上如何查找统计数据?

  答:目前,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提供有三种查询数据方式。

  1.“最新发布”栏目——获取最新统计数据的首选

  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http://www.stats.gov.cn/)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每逢月、季、年度等统计信息发布日,“最新发布”栏目都会发布新闻稿。新闻稿的发布时间与官方网站上“国家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一致,是公众获取最新统计数据的首选。

  2.国家统计数据库(http://data.stats.gov.cn/)——快速查询统计指标及历史数据的渠道

  国家统计数据库包括月度、季度和年度数据,可通过数据库“搜索”、选择“指标”等方式,方便快捷地查询到各专业的历史数据,还可以查阅省一级的地区主要经济社会指标数据;其中的“统计出版物”栏目提供有《中国统计年鉴》、《统计公报》、《国际统计年鉴》、《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四类图书的电子版。

  有关统计数据库内容及使用说明,请见“帮助”(http://data.stats.gov.cn/ifnormal.htm?m=help&u=/files/html/help/help.html&h=690)。

  3.关键字检索——新闻稿和解读稿一览无遗

  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上,通过页面顶端“请输入关键字”的检索栏,可以从检索结果中查看历年的数据新闻稿和数据解读稿。

  5问:如何获取省级以下城市、区县的统计资料?

  答:我国实行统计资料的分级管理与发布,国家统计局一般只发布全国和分省的宏观统计数据。

  目前,获取省级以下城市及区县的统计资料有以下三个渠道:1.查阅当地统计部门出版的统计年鉴(如《威海统计年鉴》、《宁波统计年鉴》等)或专业统计年鉴(《中国城市统计年鉴》、《中国县域统计年鉴(县市卷)》等);2.通过当地统计机构的官方网站(http://www.stats.gov.cn/tjgz/wzlj/dftjwz/)搜索所需信息;3.咨询当地统计机构。

  6问:《中国统计年鉴》何时出版,怎么查阅?

  答:《中国统计年鉴》一般在每年10月左右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出版3个月后会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http://www.stats.gov.cn)的“数据查询”中“中国统计年鉴”栏目和国家统计数据库“出版物”栏目发布。此外,中国统计资料馆(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57号)收录有1981年至今的历年《中国统计年鉴》,公众可以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前来免费阅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