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510-1200-2020-00018 文号永政安办〔2020〕27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8-03
标题 永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安市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整治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索 引 号 SM03510-1200-2020-00018
文号 永政安办〔2020〕27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8-03
标题 永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安市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整治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安市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整治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04 16:52
| | | |
政策解读:

各街道办事处,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推动治理我市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封闭等突出问题,构建 “枫桥式”平安和谐住宅小区,根据永安市《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政安〔2020〕3号)文件要求,现将《全市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一城一策治理实施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永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8月3日 

 

 

  

  永安市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一城一策治理实施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物业按规履责、公民守法自律的原则,采取标准化标识、多部门协作、全覆盖公告、网格化实施、严执法惩戒、责任化落实、常态化管理等措施,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确保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施划到位,可移动障碍物清理到位,违停车辆等违法行为查处到位,着力提升消防车通道管理水平。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成立永安市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黄星河    市政府副调研员 

  副组长: 谢秀迪   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赖道本   市城管局副局长 

        钟锦坤   市住建局副局长 

        冯永建   市公安局副局长 

        付碧芳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罗奕文   市房管局副局长 

  成  员:沈  伟   市消防救援大队参谋   

        郑国忠   市城管局公用事业科副科长 

        潘双全   市住建局消化科副科长 

        严宗幸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杨  剑   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科副科长 

        范淞博   市房管局住房保障科副科长 

        黄招燕   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严文敏   市移动分公司网络部经理 

        陈建海   中国电信永安分公司副总经理 

        涂国强   中国联通永安分公司副总经理 

        鲁  云   燕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钟  浩   燕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黄  毅   燕西街道办事处副书记 

        张俊勇   燕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三、治理重点 

  (一)治理范围 

  永安市城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住宅小区。 

  (二)治理重点 

  重点治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占道经营、私搭乱建、设置障碍物(构建物)、人行道绿化乔木、通信电力线缆等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违规行为。 

  四、任务分工 

  (一)查处机动车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市消防救援大队 

  配合单位:市城管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交警大队、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市融媒体中心、各街道 

  职责任务:依法查处机动车辆违法停放导致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违法行为,及时告知车主将机动车挪移,排除妨碍,对拒不配合的车辆依法进行强制拖离。市融媒体中心要配合曝光查处的违法行为,剖析危害性和危险性,警示居民群众自觉规范停放车辆,杜绝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 

  (二)清理占道经营和设置障碍物(构建物)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各街道 

  职责任务:依法查处占用消防车通道经营以及设置铁桩、石墩、限高等固定障碍物和构建物的违法行为,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三)修剪影响消防车辆通行和作业的绿化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配合单位:各街道 

  职责任务:按植物生长规律,对治理范围内道路两侧的绿化树木进行修剪和美化,确保车辆通行宽度、高度不低于4米,保障消防车正常通行和灭火救援作业。 

  (四)清理改造横跨道路电力通讯线路 

  责任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永安市供电公司 

  配合单位:市移动分公司、中国电信永安分公司、中国联通永安分公司、各街道 

  职责任务:对横跨治理范围内道路上的供电、通信等电缆光缆进行清理和改造,尽量采取电缆光缆下地措施,对确实难以改造的,要确保横跨电缆光缆离地高度4米以上,保障消防车正常通行和灭火救援作业。 

  (五)明确通道标识化管理和规范停车行为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配合单位:市消防救援大队、市交警大队、市房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各街道 

  职责任务: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对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实行标识化、规范化管理,支持已建成的住宅小区从住宅专项维修基金中支取划线、标名、立牌等改造费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积极引进专业停车管理公司,合理利用空间规划建设停车位,规范管理居民停车。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7月)。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依据工作职责,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清单,逐级落实责任。工作部署开展情况于8月21日前报送至专项治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市消防大队三楼)。 

  (二)全面排查阶段(2020年8月)。针对老旧小区消防“生命通道”难点和堵点问题,住建、公安、城管、自然资源、消防等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要明晰职责,履行消防安全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对老旧小区的建成年代、建筑高度、周边环境、道路管网以及市区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调研掌握老旧小区机动车现有数、车位数、分析评估老旧小区车位缺额数等情况。 

  (三)集中治理阶段(2020年9月至2022年12月)。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根据“一区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制定情况,按照“先急后缓”原则,逐项完成老旧小区明确标识化管理、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停车资源管理使用、综合执法等工作任务,确定每项任务的责任人,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运作,利用三年时间分类分批督办。2020年,30%的老旧小区完成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2021年,70%完成;2022年,100%完成。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充分认识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措施,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建立健全定期会商、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市消防救援大队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和专业优势,加强业务指导,大力提升整体工作质效。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微信、微博、抖音及今日头条客户端等新媒体,以打通消防“生命通道”为主题,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和常识宣传,全面推动社会形成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的共识。永安市融媒体中心要积极配合各级各部门开展曝光一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剖析危害性和危险性,警示居民群众自觉规范停放车辆,杜绝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 

  (四)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弹性停车、错时开放、潮汐停车、共享停车等政策机制,推行更加专业规范的停车管理。老旧住宅小区周边的路侧停车场等公共停车设施,对老旧住宅小区居民实行优惠停车,合理设置门槛和限制条件要求,简化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间,降低停车费用,形成普惠效应。对于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住宅小区,积极引进专业停车管理公司,合理利用空间规划建设停车位,规范管理居民停车。     

  (五)强化督导,严肃追责。市政府安办将加大对此次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的督导检查,对敷衍塞责、行动不力、推诿扯皮的单位及时通报批评。对因治理不力、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原因致使消防车道堵塞,从而发生亡人火灾事故,引发网络舆情炒作的,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三明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意见的通知》(明政办﹝2020﹞38号)文件要求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消防车通道标识、标线设置说明 

  附件 

  消防车通道标识、标线设置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国家标准《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2017)的有关规定,对单位或者住宅区内的消防车通道沿途实行标志和标线标识管理。 

  在消防车通道路侧缘石立面和顶面应当施划黄色禁止停车标线;无缘石的道路应当在路面上施划禁止停车标线,标线为黄色单实线,距路面边缘30 厘米,线宽15 厘米;消防车通道沿途每隔20米距离在路面中央施划黄色方框线,在方框内沿行车方向标注内容为“消防车道  禁止占用”的警示字样。 

1:消防车通道路侧禁停标线及路面警示标志示例

  在住宅区的消防车通道出入口路面,按照消防车通道净宽施划禁停标线,标线为黄色网状实线,外边框线宽20 厘米,内部网格线宽10 厘米,内部网格线与外边框夹角45 度,标线中央位置沿行车方向标注内容为“消防车道  禁止占用”的警示字样;在消防车通道两侧设置醒目的警示标牌,提示严禁占用消防车道,违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等内容。 

 

2:消防车通道出入口禁停标线及路面警示标志示例

 

 

3:消防车通道禁止占用警示牌示例图片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