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510-1200-2021-00038 文号永政安办〔2021〕51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9-18
标题 永安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试行)》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索 引 号 SM03510-1200-2021-00038
文号 永政安办〔2021〕51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9-18
标题 永安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试行)》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2 11:04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相关企业:

  为深入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完善我市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推动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试行)>的通知》(明安委办〔2021〕54号)文件精神,现就我市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企业安全生产承诺是企业向社会和职工公开承诺、接受职工和社会监管的重要管理制度,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必然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大力推进《福建省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试行)》,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各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操作规程和《福建省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试行)》,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年度《安全生产承诺书》,主动向职工和社会公开承诺,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认真部署安排。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要根据《福建省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试行)》(详见附件1)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的基本内容、时限安排、公开方式等要求,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签订活动。要结合新《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推进《福建省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试行)》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应用好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网格督导员工作机制,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全覆盖。

  三、加强指导督促。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牵头组织、指导本行业领域企业签订《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并及时向市安办报送承诺书签订进展情况。各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把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执法检查范围,对未建立安全生产承诺制度的企业,要责成企业及时建立;对虽有建立安全生产承诺制度但履行不到位的企业,要列出整改清单,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四、严格承诺践诺。全市各企业要在9月30日前制定2021年度《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从2022年起,企业应当于每年3月30日前制定当年度《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并通过信息网络、新闻媒体、企业宣传橱窗、微信等形式公示公开,接受职工和社会监督。各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事项,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健全安全生产机构,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生产现场安全管理,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落地见效。

  五、建立长效机制。建立考核机制,从2021年起,市安委会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承诺制度情况纳入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的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内容。建立联合激励联合惩戒机制,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加强对企业承诺和兑现承诺情况的监管检查,将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作为企业申报守信联合激励对象的必要条件进行严格审核。建立健全举报制度,鼓励社会各界通过12350平台投诉、举报企业违反《福建省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试行)》行为,鼓励新闻媒体、企业员工举报企业安全生产不良行为,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按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请于9月29日前将附件2报送市安办(市应急管理局风险预警和综合减灾科,联系人:吴福权3803560,邮箱:yasajj@163.com)。

  附件:1.《福建省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度(试行)》

  2.乡镇(街道)、园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签订情况汇总表

  3.安全生产承诺书(范本)

 

 

  永安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2

  乡镇(街道)园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签订情况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时间:    年    月    日    

乡镇、街道、园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名称

企业总数量(家)

其中:

备注

已签订(家)

尚未签订(家)

签订率(签订数/总数)

 

 

 

 

 

 

 

 

 

 

 

 

 

 

 

 

 

 

 

 

 

 

 

 

 

 

 

 

   
           
           
           
           
           
           

  单位负责人:           填报人:       联系方式:

  说明:本表由各乡镇、街道、园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汇总上报。

 

  附件3

  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

  (仅供参考)

  为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和减少各类生产事故发生,本单位郑重承诺如下:

  一、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企业的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三、保障企业安全资金投入。××××××

  四、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五、建立完善应急救援预案。××××××

  六、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七、做好日常安全检查工作。××××××

  八、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九、保证企业安全生产条件。××××××

  十、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十一 、自觉接受安全生产监督监察。××××××

  ××××××××××××。

 

 

  企业名称(盖章):

  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签字):

  年   月   日

  (本承诺书一式三份,一份企业留存,一份送行业主管部门,一份由行业主管部门送当地安办备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