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206-1200-2020-00012 文号永市监特〔2020〕22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4-02
标题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永安市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索 引 号 SM03206-1200-2020-00012
文号 永市监特〔2020〕22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4-02
标题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永安市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永安市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5 10:36
| | | |
政策解读:

各市场监管所,特安科:

  现将《永安市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2日

                  永安市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泉州“3·7”酒店坍塌事故教训,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安办〈全市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明委办发明电〔2020〕32号)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和隐患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闽市监应宣〔2020〕62号)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6月30日在全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之后至年底前建立长效机制,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到最重要位置,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排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永安实现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推进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二、整治重点

  (一)涉疫医疗、观察、检测场所。包括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复工复产人员集中居住场所等。

  整治内容:各市场监管所要配合卫健、住建等部门对上述涉疫涉医等场所在用特种设备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其在用的电梯、压力容器、氧舱、氧气瓶等特种设备合法合规使用,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落实整改。

  (二)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在建工地。整治内容:各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针对在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工程项目所用的起重机械、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三)人员密集场所。整治内容:各市场监管所要配合教育局、公安局、工信(商务)局等部门针对各类学校、幼儿园、学生宿舍、教师公寓、食堂、礼堂、学校医院、文博单位、体育场馆,以及车站、机场、大型商场、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督促使用单位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四)危险化学品和燃气。整治内容:各市场监管所要组织开展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非法安装、使用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行为。要组织开展燃气专项安全检查,重点查处瓶装液化气企业非法充装超期瓶、报废瓶、非自有产权钢瓶,以及城市公共燃气管道未经监督检验或检验不合格、未办理使用登记等违法行为。

  三、时间要求

  从即日起至6月底分3个阶段集中力量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到12月底建立起长效机制。

  (一)全面拉网排查(4月10日前完成)。从即日起各市场监管所要对照特种设备有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组织辖区内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同时结合省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重要问题报告以及年度日常检查计划,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找出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并列出问题清单,及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

  (二)全面监管执法(6月10日前完成)。特安科要对辖区内的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监督检查,提供特种设备相关的安全服务,对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采取措施,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坚决治理重大安全隐患。

  (三)全面落实整改(6月底完成)。各市场监管所要坚持把保证人身安全放在大排查大整治的首要位置,对检查中发现危及人身安全隐患要督促使用单位立查立改,对查出的隐患都要当作事故风险点予以重视,严格落实隐患问题的整改,对省局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上的重要问题隐患要全面“清零”。

  (四)建立长效机制(12月底前完成)。各市场监管所和特安科要及时总结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及时纠正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的长效机制。

  四、有关要求

  (一)思想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由张建国局长为组长,蔡瑞彬副局长为副组长,特安科和各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机构,根据大整治大排查的责任分工,列出整治事项,切实推进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取得实效。

  (二)广泛动员,抓好排查整改。要把宣传发动、自查自改、执法问责、隐患整改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对辖区内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要建立落实监督清单(附件1)、问题隐患排查清单、整改清单、验收销号清单(附件2)、执法清单(附件3)、问责清单(附件4)制度,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等级从高到低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按照市政府安委办《永安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分色治理方案》(永政安办〔2020〕10号)执行〕,并纳入隐患清单管理、造册登记。对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督促使用单位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时限和预案的落实。

  (三)有序推进,确保按时完结。这次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时间紧,要求高,各市场监管所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认真落实好职责内的排查整治工作,及时上报阶段性进展情况和有关报表。

   附件:1.全市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企业监督责任清单

         2.全市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隐患排查、整改、销号清单

         3.全市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执法检查情况表

         4.全市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问责清单

         5.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情况汇总表

附件下载:

附件.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