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206-1200-2020-00023 文号永市监特〔2020〕38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6-09
标题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索 引 号 SM03206-1200-2020-00023
文号 永市监特〔2020〕38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6-09
标题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5 09:35
| | | |
政策解读:

各市场监管所,相关科室:

  根据永安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永安市应急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永政安办〔2020〕17号)和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安全生产月”有关活动安排,制定了《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和部门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9日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促进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和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重点内容

  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20年6月1日至30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活动的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制定学习计划,系统性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授、邀请专家授课、媒体平台宣传等方式,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要紧密结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的要求,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要利用微信公众号、e三明等各级媒体、重点网站或新媒体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要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组织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要加强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贸企业、公共娱乐场所、车站以及涉疫场所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督促立查立改安全隐患。要加快推进公用燃气管道隐患排查整治进度,加强对安全管理和生产条件较差的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立即督促整改,对重大隐患不整改或不按时整改的,提请属地安委会挂牌督办。

  (三)组织开展专家下基层安全培训活动。要组织一批特种设备安全领域专家,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网络继续教育培训,辅导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操作规程、事故应急救援防范等相关知识。企业要开展员工大培训、安全大讲堂等活动,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确保特种设备作业岗位持证上岗。

  (四)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要积极配合永安市安委会开展的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积极参与市应急局网站及“三明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的“筑牢安全防线”H5网络有奖答题活动。要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微信微博、政务网站和客户端、手机应用程序等,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主题采访、在线访谈、现场连线、刊发署名文章、开设专版专栏、播放特种设备安全宣传片、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五)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四进”活动。各市场监管所、特安科和省特检院三明分院驻永安检验人员要结合实际,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四进”活动。一是进企业,组织特种设备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重点企业开展服务复工复产和安全宣传培训活动;二是进校园,以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为重点,联合市教育部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讲活动;三是进社区、进机关。以电梯、液化石油气瓶等为重点,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福建省电梯安全条例》等宣传材料,宣传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常识、使用维保责任义务、投诉举报渠道和典型事故案例,积极开展电梯义诊活动。

  (六)开展应急演练活动。特安科及各市场监管所要根据本地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特种设备风险隐患,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组织或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一方面要广泛深入开展实战化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要突出指导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气瓶充装站、公共场所、住宅小区、旅游景区等重点使用单位,针对其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高事故应急救援反应能力。另一方面要将演练活动与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防范相结合,指导使用单位完善优化相关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大装备物资投入,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提高全民应急处置能力。

  三、“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内容

  “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结束。要根据当地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安排,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15举报投诉热线和96196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举报特种设备行业领域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纳入全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公共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城市社区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四进”活动,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要把“安全生产月”“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请各市场监管所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向局特安科报送活动方案和已开展的各项宣传活动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7月1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和统计表(见附件)。

 
附件下载:

附件.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