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119-1200-2020-00011 文号永交安监﹝2020﹞19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交通局 生成日期 2020-05-29
标题 永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索 引 号 SM03119-1200-2020-00011
文号 永交安监﹝2020﹞19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交通局
生成日期 2020-05-29
标题 永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9 17:29
| | | |
政策解读: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永安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永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永政安办〔202017号)和《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明交安监〔202017号)部署,定于20206月,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在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三明市委、市政府和永安市委、市政府要求,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行业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重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要制定学习计划,系统性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将在活动期间组织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贯活动。各单位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带头宣讲,带动全体员工进行学习,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各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中明确的工作任务,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的要求,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一是加强媒体宣传,通过在“今日永安网”、“永安应急管理”、“三明交通”、“交通政务微讯”微信公众号、永安市融媒体中心、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等媒体、网站或新媒体,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果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二是开展警示教育,选择公路水路行业典型事故案例,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专题研讨等形式,集中开展一次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查找身边隐患,结合省厅部署的“五个一”活动,集中开展一次隐患排查,采取奖励措施发动企业全员参与排查身边的隐患,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安全培训活动 

  一是积极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和行业企业员工观看学习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培训课程。二是积极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利用“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干部培训平台”“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网络培训平台”电脑端或“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微信公众号观看学习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年度网络培训的有关课程。三是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利用“三明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服务平台”、“安途帮”手机APP、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辅导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业务。四是督促行业企业开展员工大培训、安全大讲堂等活动,提高企业各岗位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能力。 

  (四)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16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各单位要积极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一是组织收看省厅“主播走现场”节目展播,省厅协调中国交通报深入企业安全生产一线,用镜头等记录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情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介绍安全生产举措,在新媒体网络平台上展播,广泛传播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知识。二是围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的主题,积极组织在公众网络平台开展在线答题,积极参与市安办组织开展的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市安办将在“今日永安网”、“永安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筑牢安全防线”H5网络有奖答题活动、开设网上应急安全咨询台、安全事故警示专栏开设网上应急安全咨询台、安全事故警示专栏,以案释法和“隐患排查放大镜”等活动,通过积极参与网上活动,鼓励大家参与安全生产,关心安全发展,找出身边隐患,提高安全意识。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在汽车客运站、物流集散地、渡口等公共场所广泛张贴安全标语横幅、发放安全宣传品,在公共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汽车客运站电子显示屏等持续滚动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 

  (五)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七进”工作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三明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要求,结合交通运输部门职责和行业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七进”工作。一是采取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进企业、企业落实安全承诺等形式,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二是在公交车车载视频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片,在重要场所、重点地段、重要区域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持续推进安全宣传进公共场所活动。三是通过“今日永安网”、“永安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以及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开设的专题专栏,积极组织开展交通运输安全文化“七进”系列宣传、征集展示活动,向全社会普及交通运输安全知识,传授交通运输安全技能,进一步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四是积极组织行业企业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五是鼓励行业部门和企业围绕本次活动主题,积极创作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微视频、微电影、动漫、短视频、书画等安全文化公益宣传作品,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六)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险情的应急处置、抢险救援、突发自然灾害应对、初起火灾扑救及逃生疏散、反恐防暴等各类专项、综合应急预案的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尤其是道路运输“两客一危”和水上客运企业要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强化安全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安排 

  2020年“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各单位、部门可在市安办和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组织由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开展,深入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定的“安全发展区域行”宣传活动,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和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四、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安委会全面负责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局安委办(安监科)具体承担活动的日常工作。各单位要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制定活动方案,认真部署动员,精心组织实施,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要指导督促所辖领域企业、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确保活动实效。要切实把活动与解决行业安全发展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相结合,突出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认真扎实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 

  (三)加强协作配合。请各单位在活动期间及时报送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及各项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相关资料,并626日前报送活动总结和统计表。 

  局安委会办公室联系人:苏建武、冯德雄,电话:3660799,电子邮箱:yasjtjajk@163.com 

    

  附件:1.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永安市交通运输局 

  20205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