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104-1000-2018-00034 文号永教〔2018〕8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8-01-25
标题 永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保护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索 引 号 SM03104-1000-2018-00034
文号 永教〔2018〕8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8-01-25
标题 永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保护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保护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25 10:23
| | | |
政策解读:

 

市直各中小学、幼儿园,乡镇(街道)初中、中心小学、幼儿园,教师进修学校,电大永安分校,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学生社会实践中心: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闽政〔2016〕44号)和永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永政文〔2017〕6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保护工作,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保护工作

  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近年来,随着我省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农村地区不同程度出现留守儿童现象,这些孩子与父母长期分离,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甚至极端行为,遭受意外伤害甚至不法侵害,影响儿童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稳定。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简称学校,下同)要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未来、教育公平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发挥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重要任务,统筹社会各界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

  二、切实改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条件

  优先保障农村留守儿童的住宿需求。继续实施“全面改薄”,促进寄宿制学校合理布局,切实加强寄宿制学校配套建设,积极改善学生食宿条件,优先满足留守儿童的住宿需求,确保每一位寄宿生都有一个标准床位,确保学生宿舍、食堂、厕所、饮水、热水洗浴等生活设施满足需要。各校要足额配备寄宿制学校生管人员,通过配备校医或与当地医疗卫生部门建立协作关系,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合理安排膳食结构,保障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各寄宿制学校要配齐“三房五室”(洗衣房、洗澡房、开水房,心理健康咨询室、卫生室、阅览室、活动室、亲情室),有效解决留守儿童学习生活、亲情关爱等具体问题。

  三、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管理制度

  完善留守儿童档案与学籍管理。各校要对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情况实施全程管理,为每位留守儿童建立专门档案,全面掌握留守儿童信息,并做到“三个清楚”:即清楚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清楚留守儿童父母的务工地点和联系方式,清楚留守儿童的临时监护人姓名、地址、联系方式。在新学期学生报到时,要认真做好留守儿童入学管理工作,全面了解留守儿童学籍变动情况,将保障留守儿童按时入学作为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家长返乡的高峰期加强家校联系,及时变更、补充档案资料,办理相关手续,动态监测留守儿童成长情况,为及时跟进教育关爱工作提供基础。

  建立强制报告机制。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其工作人员要树立强制报告意识,在工作中发现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的,应当在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民政部门报告。

  完善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制度。各校要发动学校教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组成爱心团队,多形式开展“爱心妈妈”等结对帮扶活动,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照顾、思想交流和学习辅导,构建全社会关心爱护留守儿童的氛围。

  完善家校沟通交流制度。各校要建立完善中小学班主任、结对人员定期联系留守儿童父母制度,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加强与父母的情感联系和亲情交流,提高教育与帮扶工作的实效性;要加强家长学校建设,通过建立“家教讲师团”,编印家教资料,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提高留守儿童父母(监护人)和结对帮扶人员的教育能力。

  四、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道德法制和公共安全教育

  加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各校要加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建设专兼结合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班主任和心理教师要密切关注留守儿童的思想动态和情感表现,主动回应其心理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引导留守儿童积极参与学校体育、艺术、社会实践等活动,融入学校生活,缓解其孤独情绪,并加强对学习困难留守儿童的教学辅导,激发其学习兴趣,提高其学业水平。

  加强留守儿童道德法制和公共安全教育。各校要认真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普及法律知识,预防和打击侵害留守儿童人身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各校要聘任法制副校长、辅导员,加强法制、安全教育,预防违法犯罪现象和侵害现象发生;学校要实施安全教育地方课程,组织安全演练,重点提高留守儿童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救自护、应急避险能力。

  五、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保护工作的保障措施

  各校要认真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和教育资助政策的保障,确保农村留守儿童不因贫困而失学;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相对集中学校教职工的专题培训,提高班主任和宿舍管理人员关爱照料农村留守儿童的能力。上级相关部门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列入“两项督导”“教育强县”评估办法标准,列入督学责任区督导范围,进行督导落实。

  各校要把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做实做小做细,结合本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及时总结经验,开展宣传推广,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推动当地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更上新台阶。

 

  永安市教育局

  2018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