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104-3000-2019-00011 文号永教〔2019〕45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5-17
标题 永安市教育局 永安市教育工会关于印发《永安市推进新时代特色学校培育与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索 引 号 SM03104-3000-2019-00011
文号 永教〔2019〕45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5-17
标题 永安市教育局 永安市教育工会关于印发《永安市推进新时代特色学校培育与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教育局 永安市教育工会关于印发《永安市推进新时代特色学校培育与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0 10:17
| | | |
政策解读: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专:

  现将《永安市推进新时代特色学校培育与评估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学校实际,给予认真落实。 

  

 

永安市教育局           永安市教育工会 

  2019 年 5 月 17 日 

    

 

永安市推进新时代特色学校培育与评估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明市进一步深化新时代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市自2018年3月始,在全市开展新时代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成立永安市中小学特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永安市进一步深化新时代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永教〔2018〕20号),并于2018年12月完成首轮创建新时代特色学校自主申报。为进一步推进特色学校培育与评估,推进“品味教育”在我市基层学校落地生根,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全市基础教育、中职教育的各级各类学校立足地域资源和自身基础,努力探寻特色学校创建的价值和意义,走“文化立校、特色兴校、质量强校”的内生式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学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的创建目标,不断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 

  二、工作目标 

  通过进一步深化“抓特色项目—建特色学校—创特色示范学校”系列创建活动,到2021年,全市创建三明市级特色项目学校15所、特色学校7所、特色示范学校3所。全市学校均呈现出“有个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学校教育新样态,全面提升我市教育综合实力。 

  三、实施步骤 

  各学校根据《三明市进一步深化新时代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教督〔2018〕41号)文件精神,遵循特色学校创建原则(科学性、独特性、发展性、全体性),按照三个层次(抓特色项目—建特色学校—创特色示范学校)、六种类型(管理类、 活动类、教学类、 教育类、师训类、 文化类)开展特色学校的培育、创建工作。 

  第一阶段:特色培育与创建(2018年5月—2021年5月)。 

  各学校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将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和每学年工作计划。各校要建立校长负总责,具体工作落实到人的管理责任体系,并健全人力、物力、财力及制度方面的保障机制。 

  各校围绕已确定的特色项目分层分类推进创建工作,特色建设学校要着眼于本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全局,立足学校实际、结合传统积淀、挖掘各方资源,努力寻求突破,全面实施特色学校建设工作,形成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的专项课程和系列活动,80%以上学生参与到特色项目中,学生潜能得到开发,有兴趣爱好和一定的特长。学生在各级比赛中获奖人数多,级别高,形成体现特色项目的学校课程材料和特色刊物,培育出教有特长、热心学校特色教育的教师群体。学校特色发展经验在县级以上交流推广,多次被市级及以上新闻媒体宣传报道,达到相当的社会认可度。 

  第二阶段:特色命名与推广(2019年3月—2021年6月)。 

  按照成熟一所评估一所原则,根据各校申报(一次最多同时申报两个项目),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各校教育特色成果进行评估、命名。同时举办教育特色经验交流推广活动,不断提炼特色学校建设成果。市教育局汇总学校自主发展成果,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进,真正形成永安品牌特色教育。 

  四、评估与管理办法 

  (一)评估办法 

  1.展示评比。创建、培育特色学校活动,校长是关键。在“办学规划”校长论坛基础上,市教育局将与市教育工会联合开展以“特色学校培育”为主题的校长论坛,各校长(园长)对本校一项最突出特色的创建理念、规划、做法、成效进行汇报交流。届时将组织专家组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文件另下)。 

  根据2018年12月自愿申报情况,由提出申报特色校创建认定的学校,参与“特色学校培育”专题校长(园长)论坛(2018年12月未自主申报的学校,可根据本校实际,于2019年6月10日前向督导室提交申报材料——申报表及自评分表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根据《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特色项目评选活动的通知》(明教初〔2016〕13号)和《三明市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工作意见(试行)》(明教中〔2011〕265号)等文件精神,对原来评估过的“管理标准化、普通高中特色发展、体育艺术”等特色项目的学校以及被评为三明市首批41所特色项目学校(西门小学-科技教育项目、实验幼儿园-亲子共育项目)一并参与本期专题校长论坛。 

  2.现场考评。在“特色学校培育”专题校长(园长)论坛中得分前二十名的校长(园长)所在的学校,将接受市教育局专家评审组的现场考评。2019年10月份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评审组对学校申报的项目逐一进行现场考评,主要采取听取学校校长的特色创建工作汇报,考察学校设施设备与环境、观摩特色展示、查阅档案资料、组织师生和家长座谈会、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了解学校特色建设情况,依据《永安市新时代特色学校评审标准与评分办法(试行)》(见附件3)进行量化评估。 

  3.成果运用。 

  (1)第二期校(园)长“品读会”论坛—“特色学校培育”成果展示,获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得者,由教育工会分别给予一定奖励。 

  (2)经专家组现场考评,得分在70分以上的学校,可认定为永安市级特色项目;在80分以上的学校,可认定为永安市级特色学校并推荐申报三明市级特色项目;在90分以上的学校可认定为永安市级特色示范学校并推荐申报三明市级特色学校,在95分以上的学校推荐申报三明市级特色示范学校。专家评审组根据各校得分提出拟认定永安市特色项目学校、特色学校、特色示范学校名单,经审核研究、公示确认后,分别授予称号牌匾。同时名师名校长培养名额、“省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市中小学教师培养基地校”向特色示范学校和特色学校倾斜。 

  (3)根据校长论坛及现场考评的分值,按2:8的比例折算累加各校总分(评选结束总分相同时按现场考评分值高者排前面,总分相同现场考评分值也相同时,提交特色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会议讨论决定),同时申报两个项目的学校,现场考评分值按学校申报项目中的最高分计算,根据参评项目比例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教育局将从工作经费和师训经费中安排一定经费作为获评学校奖励和用于师资培训。 

  (二)管理办法 

  特色学校创建实行动态管理,达到晋升高一级别条件的特色学校,可随时晋级申报。被授予各类称号牌匾的学校,自授予期始,每两年进行一次复查或抽查。经复查(抽查)合格的学校,可保持原称号;复查(抽查)不合格的学校,责令限期一年整改,整改期满仍不合格的予以撤销称号。 

  在创建过程中,市教育局将加大考核评价力度,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开展专项考评,切实调动各学校工作积极性。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纳入教育专项督导内容。 

  以上内容最终解释权归教育局督导室。 

  

     附件:1. 永安市新时代特色学校创建自主申报学校名单 

         2. 永安市新时代特色学校创建申报表 

         3. 永安市新时代特色学校评审标准与评分办法(试行) 

附件1 

永安市新时代特色学校创建自主申报学校名单

610日前可根据本校实际重新申报)

序号

申报学校

学校类别

申报特色学校类型

申报特色项目

1

实验小学

小学

教育类

养成教育

2

二实小

小学

师训类

创新青年教师培养机制,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3

第三实验小学

小学

教育类

关爱特殊生群体

4

东门小学

小学

活动类

书法

小学

教学类

阳光心育活动

5

燕江小学(需调整,申报特色项目不超过两项)

小学

活动类

音乐、书法、书香、体育类

小学

教学类特色

主题阅读教学

小学

教育类

弘扬弟子规文化

小学

文化类

绿色公司(生态文明教育)

6

北门小学

小学

教学类特色

“一少二多”课堂教学模式

7

南门小学

小学

教学类特色

学习共同体课改

8

安砂中心小学

小学

教育类

十条课堂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9

巴溪湾小学

小学

教育类

STEM”项目、书香校园、三生六步教学法

10

北塔学校

小学

管理类

级部制管理

小学

活动类

阳光校园

11

大湖中心小学

小学

教育类

阳光育人工程

12

第九中学附属小学

小学

教育类

笃践知行合一,培养儒雅少年

13

贡川中心小学

小学

活动类

社团

小学

文化类

贡堡文化

14

罗坊中心小学

小学

教育类

关爱留守儿童教育

15

西洋中心小学

小学

教育类

特色示范学校

16

小陶中心小学

小学

活动类

少年宫社团活动

17

小陶中心幼儿园

幼儿园

文化类

文化类特色

18

燕东中心幼儿园

 幼儿园

教学类特色

创意美术

19

机关幼儿园

 幼儿园

教学类特色学校

幼儿园艺术特色教学

20

第三中学

完中

管理类

党建创新

完中

活动类

人工智能科技教育

20

第三中学(高中部)

完中

活动类

体育类(足球特色示范)

21

第二中学

初中

活动类

剪 纸 艺 术

22

第六中学

初中

教学类特色

合作学习,少教多学

初中

教育类

养成教育(心理健康)

23

第四中学

初中

教学类特色

课改特色校

初中

教育类

毒品预防教育特色

24

贡川初级中学

初中

文化类

贡堡文化研究

25

洪田初级中学

初中

教育类

“双色”文化(红色文化、绿色文化)

26

槐南初级中学

初中

活动类

安贞剪纸、书法等

27

民族中学

初中

教学类特色

自主互助高效课堂模式

初中

文化类

畲族特色文化

28

特殊教育学校

特校

教学类特色

医教结合


附件2

永安市新时代特色学校创建申报表

 

申报学校

 

办学时间

 

学校类别

 

联系人及电话

 

申报特色学校类型

 

申报特色项目

 

特色教育理念

 

申报理由综述(重点申述已获成果及影响)

 

可另附页

 

 

 

 

 

 

 

 

 

 

 

 

 

 

 

学校盖章:                    校长签名:

       

阶段目标

和进度

安排

 

 

 

 

 

 

 

 

 

                    

具体措施

 

 

 

 

 

 

 

 

 

 

 

 

 

 

 

 

市教育局

初评意见

 

           

 

 

 

             (盖章)                           

           

 

备注:1.同一学校申报特色学校类型(六种类型)不超过两类;每一份申报表限填一种类型;重要成果(课题、论文、证书、奖牌、校本教材等)附复印件。2.阶段目标是指特色学校建设的3个内容(特色项目—特色学校—特色示范学校)。3.具体措施包括相配套的政策和保障条件等。4.学校类别:幼儿园、小学、初中、特校、普通高中、完中、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等。


附件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