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206-3000-2018-00030 文号永市监人〔2018〕36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05-07
标题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206-3000-2018-00030
文号 永市监人〔2018〕36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05-07
标题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6 14:46
| | | |
政策解读:

各市场监管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质计所:

  根据中共永安市委《永安市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5月7日

                永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三明市委、永安市委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把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建设绿色共享的经济强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二、工作任务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十九大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工作理念,细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内容和具体举措,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

(二)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1.组织道德模范学习宣传。积极参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评选宣传活动,每月继续评选“身边好人”。继续开展文明单位“N+1”结对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加大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帮扶、尊崇礼遇、走访慰问和日常关爱力度,用道德标杆引领时代新风。

2.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组织开展“学雷锋日(月)”“3.15诚信日”“国际志愿者日”等主题活动。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组织进军营、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开展勤俭节约、绿色出行、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行动,持续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推进“八不”行为规范宣传和践行,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

3.推动公益广告宣传。贯彻落实《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八不”行为规范等公益广告宣传。强化公益广告宣传社会责任意识,落实新《广告法》和《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督促各类媒体坚决抵制虚假违法广告刊播,促进公益广告宣传持续健康发展。

4.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经典诵读、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等活动。

(三)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定期组织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一是加强网吧管理,取缔“黑网吧”。二是落实中小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常态化工作,确保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歌厅、舞厅、卡拉OK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校园周边取缔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三是开展关爱、保护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宣传,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加强规范管理。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使用志愿云系统,做好志愿者注册和服务项目发布、服务记录、志愿者培训、回馈奖励等工作。

2.组织志愿者活动。抓住重要节庆、纪念日,组织 “学雷锋月”“12.5国际者日”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开展 “垃圾不落地·文明好习惯”“心系学子·情暖燕城”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精准扶贫、生态文明、移风易俗、扶弱助困等工作,推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

3.推进网络文明传播。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网聚社会和各行业正能量,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的网络“微公益”行动。办好“食安永安”微信APP平台,运用微信、微博等进行文明传播。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局党组要切实担负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局长是第一责任人,要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性坚定性,强化价值引领,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通过实化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落实,提振干部精气神,促进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使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助推党组中心工作、服务全局工作大局。

(二)明确责任,抓好落实。一是根据省级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组建创建精神文明活动小组,对创建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分工负责,抓好落实。二是根据《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责任分解》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责任分解》,对我局的创城工作任务进一步分解到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市场监督所,通过层层传导、层层压力的方式,把创城工作责任落实。

(三)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创建精神文明活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是一项全局性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全局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深入推进文明单位行业窗口示范点标准化服务窗口建设,落实便民服务“马上就办”,进一步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种服务守则、行为规范、职业道德,让服务工作更加规范便捷、利民惠民。行政执法要突出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