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911-3000-2018-00055 文号陶政〔2018〕101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小陶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07-09
标题 永安市小陶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8号台风“玛莉亚”防洪度汛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911-3000-2018-00055
文号 陶政〔2018〕101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小陶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07-09
标题 永安市小陶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8号台风“玛莉亚”防洪度汛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永安市小陶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8号台风“玛莉亚”防洪度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9 08:45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

  根据《永安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永汛电〔2018〕22号)及《三明市人民政府防汛办抗旱指挥部关于防御第8号台风“玛莉亚”会商情况的通报》(明汛电〔2018〕42号)的文件要求,各部门、关单位要全力以赴做好第8号“玛莉亚”台风防洪度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工作措施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主要责任人负责制为核心的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主要防汛责任人和各有关防汛人员要增强防汛意识,克服麻痹思想,要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发展趋势,做好值班安排,加强现场巡查,确实负起汛期安全工作责任。

  二、传达会商情况精神。各级各部门要增强防汛意识,落实责任,适时提高预警等级;要突出做好水库防洪调度工作,严格执行各级防指的调度指令,加强水库应急值守和巡查工作,及时处置险情;要突出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落实山洪灾害监测和群测群防制度,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要突出做好气象预测预报工作,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要突出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转移要有秩序,对转移人数要心中有数,反复检查核实,全力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各旅游部门要加强旅游景点的管理,根据当地风情雨情,适时关闭景区并及时疏散旅客;公安交警要加强危险地段的交通管控和疏导;供电部门要加强对输配电设施的检查,做好预案,严防漏电触电等各类意外事故发生;教育部门要加强暑期学生的管理,暴雨期间要通知师生停止户外活动。

  三、各行政村做好防台风防汛工作。各行政村村两委做好值班安排,并联合包村干部对地质灾害点、高边陡坡、危旧房屋、低洼地带等隐患点进行排查,及时转移安置隐患点的群众,全力做好不漏一人;时时关注雨情、水情及上级传达的相关信息,做到有险情及时处理,有信息及时汇报;备好防汛抢险物资,抢险队伍随时待命,随时做好处置应急事故的准备。

  四、切实做好地质灾害安全防范措施。根据《小陶镇防汛明白卡》,相关部门、包村干部及村主干联合国土资源所对地质灾害点进行排查,发放转移通知书,落实转移安置工作。

  五、重点做好水库、水电站防台风工作。各水库、水电站、山塘责任人要组织安排好值班工作,加强巡查,24小时在岗在位,同时严格按《水库防洪调度预案》要求,做好调度工作,提前开闸泄洪,腾空库容,增强洪峰调节能力。及时通知下游沿线二级电站及下游村庄,提前做好调度或转移工作,避免险情发生。

  六、做好山塘、捞砂船防台风工作。小山塘塘主要密切关注天气及降雨情况,注意山塘水位,提前开闸泄洪降低山塘水位;安排好人员加强值班,24小时人员到位到岗;对已溃坝的小山塘不得恢复,对需要的塘壁加固培厚、溢流面砼硬化等工程措施加固。涉有捞砂船的村委会要联合捞砂船船主对船只进行锚固,必要时把船只移上河岸,加强巡查,出现险情及时通报水利工作站及下游村庄,采取工程措施,排除险情。

  七、做好企业、矿山防台风工作。各企业、矿山台风期间应停止生产作业,组织撤离人员,同时应安排好值班人员,做好值班工作及加强巡查。对厂棚、设备等进行排查并进行加固,防止倒塌造成人员伤害。

  八、做好在建工程防台风工作。要求各工程负责人组织人员做好隐患排查。对塔吊、深基坑等危险项目进行重点检查,特别是高大脚手架、高处脚手片、模板、临时设施须固定好,同时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各建筑工地实行值班制度,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及项目总监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对突发情况要迅速上报。

  九、做好旅游景区防台风工作。各旅游景区、旅游企业要落实责任,加强管理,根据当地风情雨情,适时关闭景区并及时疏散旅客。同时加强值班及巡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户外广告、灯箱招牌等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没有条件加固的,要予以拆除,消除安全隐患。

永安市小陶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