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906-3000-2019-00015 文号永湖党政办〔2019〕30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大湖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4-09
标题 永安市大湖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湖镇2019年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906-3000-2019-00015
文号 永湖党政办〔2019〕30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大湖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4-09
标题 永安市大湖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湖镇2019年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永安市大湖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湖镇2019年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2 14:50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居)、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大湖镇2019年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紧贯彻落实。

  永安市大湖镇党政办公室

  2019年4月9日

大湖镇2019年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三明市和永安市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坚决打击涉麻制毒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治安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省、三明市和永安市有关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预防好、增量少、复吸低、打击强、整治优”的总体目标,通过毒品问题专项治理,实现全民禁毒意识不断增强、吸毒人员滋生明显减少、戒毒康复成效显著提升、毒品突出问题有效遏制、禁毒社会管理逐步完善、全镇毒情形势向好转变。

  二、目标任务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四禁(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工作方针,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深化毒品问题专项治理“133”工程,构建“无毒”目标。

  1.全民禁毒意识不断提升。通过搭建各种宣传平台,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打造禁毒宣传教育“流动课堂”,争创“无毒校园”、“无毒村居”,实现村民群众禁毒工作知晓率继续上升。

  2.毒品违法犯罪案件下降。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全警动员,强化涉麻制毒专项打击行动,从严从重从快处置毒品违法犯罪案件,确保全镇吸贩制毒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下降,毒情形势彻底向好扭转。

  3.禁毒重点管控措施到位。进一步加大重点人员管控和重点场所排查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模式,建立健全走访、排查机制,坚决杜绝吸毒人员肇事肇祸现象发生,确保涉毒人员早登记、早跟踪,涉毒场所早发现、早排除。

  4.禁毒保障机制更加完善。继续加强禁毒机构实体化建设,加大禁毒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健全完善禁毒考核、督导、奖励等制度,推动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为打赢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三、主要措施

  1.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活动。将禁毒宣传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普法教育、健康教育、科普教育等相结合,借助“新冲百家宴”、“农历三月三”、“百叶车二月十五”等纪念日、墟市、庆典等契机,通过标语、广播、讲座、参观等形式,将禁毒元素融入文艺晚会和民俗活动,面向广大城乡居民及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六进”和“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持续扩大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构建“人人知毒、人人防毒、人人拒毒”的社会环境。

  2.深化校园毒品预防教育。进一步加强在校生毒品预防教育,发挥“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作用,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为一体的毒品预防教育体系。

  3.打造禁毒宣传品牌阵地。进一步落实省禁毒委关于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的部署要求,以永安市教育实践基地为载体,打造“117”禁毒宣教阵地宣教室。

  4.高压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按照省、三明、永安市“禁毒2019两打两控”暨“飓风肃毒2019”会战部署,开展专项攻坚作战行动。坚持发动全民参与,压实基层所队职责,形成专班研判机制,提高精准打击能力,落实“逢嫌必检”、“酒毒同检”、“突击尿检”、“毛发检测”、“设卡查缉”等措施,优化毒品打击协作机制,落实犯罪证据共享,深挖幕后“保护伞”,快侦快判毒品犯罪案件,从严从重惩处犯罪分子。

  5.强化易涉毒场所清查整顿。公安机关要加强与文化、市场管理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加大对出租屋、偏远山区林场等易涉毒场所清查整治力度,采取明查暗访、群众举报等有效措施及时发现和打击吸贩毒团伙,依法打击容留、组织参与吸贩毒活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发展。

  6.抓好物流寄递行业监管。通过开展寄递物流业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全面兜清辖区内寄递物流业的底数,对辖区所有寄递物流企业名称、地址、负责人等基本情况进行全方位采集登记,建立从业人员培训机制,严格落实好物流行业管理“两个100%”和寄递行业管理“三个100%”,彻底斩断毒品流通链条。

  7.深化社戒社康服务管理。深入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8.31”工程,建立健全村(居)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制,扎实做到“机构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帮教服务化”。落实“4+1”帮教机制,有效引导吸毒人员回归社会,打造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管理“山区品牌”。

  8.开展禁毒重点场所排查。认真落实片长责任制和“369”排查工作法,积极联合公安、林业、农业等职能部门,发动包村领导干部、派出所民警、村(居)两委、基层民兵等精干力量,组成1-2支专业化的禁毒巡查队伍,借助专业巡防手段,针对废弃厂矿、偏远边界等关键区域,进行“覆盖式、条块式、地毯式”的无缝排查。同时,要加大《制毒场所辨别》、《禁毒举报奖励办法》等重要内容的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及时发现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确保清除死角盲区,将制毒隐患“拒之门外”。

  9.加大重点人群管控力度。落实好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措施,将吸毒人员100%纳入管控体系,做到底数清、信息准、动态明;要准确掌握辖区吸毒人员的生产生活情况,科学评估风险等级,明确挂包帮教人员,定期进行跟踪走访,坚决把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降到最低。同时,继续抓好禁毒“三书”(告知书、承诺书、告诫书)签订、送达工作,确保做到常住人口每户一签、重点对象每人一签、外流人员限期签订。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居)、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禁毒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始终坚持将禁毒工作纳入本级本部门的总体工作规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重要内容,作为民生和民心工程常抓不懈。党政主要领导要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禁毒工作重大部署,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要继续深化领导干部的禁毒教育工作,推动广大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强化意识,敢于并善于开展禁毒斗争。

  2.强化基础保障。各村(居)、相关部门要坚持将禁毒所需工作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保证本年度禁毒工作经费不低于上一年度;此外,要加大禁毒举报奖励金的配套及兑现力度,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强化责任落实。镇禁毒办要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考核、督导、奖惩等方面的制度建设,签订《禁毒工作责任书》,通过层层传导、层层加压的方式,把禁毒工作责任落实到最基层。对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力的组织或个人,要适时启动问责约谈机制,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人管、有人做,切实提升和巩固禁毒整治成效,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