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905-3000-2019-00020 文号永曹委〔2019〕39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曹远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8-30
标题 中共曹远镇委员会 曹远镇人民政府印发《曹远镇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905-3000-2019-00020
文号 永曹委〔2019〕39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曹远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9-08-30
标题 中共曹远镇委员会 曹远镇人民政府印发《曹远镇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中共曹远镇委员会 曹远镇人民政府印发《曹远镇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9 16:12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直各部门:

  现将《曹远镇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永安市曹远镇委员会

  永安市曹远镇人民政府

  2019年8月30日

   曹远镇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福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通知》(闽扶组〔2019〕5号)《三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三明市关于“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扶组〔2019〕7号)和《永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永安市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扶组〔2019〕5号)要求,结合曹远镇实际,特制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的目标 

  扶贫办及各村按照各级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认真查找和解决薄弱环节,把“两不愁三保障”落到实处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咬定目标,真抓实干,攻克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短板,与全省、三明市、永安市同步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落实,扎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为全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继续巩固我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

  二、具体要求 

  1.全面查清辖区内全部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做到无遗漏、无死角。

  2.全面核查2013年底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无劳力户、受灾户等农村困难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全面覆盖、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重点关注2019年5月份以来因强降雨等自然灾害受灾的农村困难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按时间节点做好房屋重建和易地搬迁。

   三、标准把控  

  坚持标准不动摇,既不拔高,也不降低。贫困人口退出的标准是指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即:

   1.义务教育有保障:指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

  2.基本医疗有保障:指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常见病、慢性病能够在市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获得及时诊治,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有保障。

   3.住房安全有保障:指对于现居住在C级和D级危房的贫困户等重点对象,除住房安全排查外,同时对附属房列入安全排查范围,有安全隐患的要及时采取危房改造或其他有效措施,保障其不住危房。

  4.饮水安全有保障:指贫困人口有饮用水,饮用水安全达到当地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

    四、实施步骤  

  (一)方案制定(8月7日-8月30日)。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福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通知》(闽扶组〔2019〕5号)《三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三明市关于“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扶组〔2019〕7号)和《永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永安市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扶组〔2019〕5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二)安排部署(8月31日-9月25日)。各村委会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全面查清本辖区全部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建立问题台账。有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提供政策指导及咨询,全力配合各村开展排查核实工作。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三)解决问题(9月26日-10月25日)。建立整改台账,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与有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帐销号;积极与市教育局、住建局、水利局、卫健委和医保局等主管单位对接,要加强交流沟通,落实政策供给,提高“两不愁三保障”服务能力,加快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扶贫办及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对照实施方案和政策标准,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充分发挥挂钩帮扶责任人作用,上下齐心合力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2.强化责任落实。扶贫办及有关单位要认真对照工作方案,统筹调整扶贫工作进度、全力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同时建立“两不愁三保障”项目后续管理制度,切实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开展镇、村两级扶贫干部培训。重点加强基层扶贫干部对“两不愁三保障”的培训,着力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责任部门:镇扶贫办)

  (二)规范驻村帮扶。结合党员干部驻村任职帮扶工作,落实驻村帮扶制度,加强驻村党员干部制度建设,督促驻村党员干部扎实锻炼。通过驻村工作队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排查。(责任部门:镇组织办、驻村工作队)

  (三)严格考核督查。加强对全镇贫困人口识别退出准确率、一村一户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及脱贫攻坚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考核督查,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责任部门:镇纪委、扶贫办、驻村工作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