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903-3000-2019-00006 文号燕西办〔2019〕58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燕西街道 生成日期 2019-09-09
标题 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903-3000-2019-00006
文号 燕西办〔2019〕58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燕西街道
生成日期 2019-09-09
标题 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09 11:10
| | | |
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福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通知》(闽扶组〔2019〕5号)和《三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三明市关于“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扶组〔2019〕7号)要求,结合燕西实际,特制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的目标

  按照各级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认真查找和解决薄弱环节,把“两不愁三保障”落到实处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咬定目标,真抓实干,攻克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确保我街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

  二、具体要求

  1.全面查清全部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做到无遗漏、无死角。

  2.全面核查2013年底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无劳力户、受灾户等农村困难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全面覆盖、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重点关注2019年5月份以来因强降雨等自然灾害受灾的农村困难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按时间节点做好房屋重建排查。燕西街道在国家基本标准和上级要求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标准,做到工作有章可循,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三、标准把控

  坚持上级有关标准不动摇,既不拔高,也不降低。贫困人口退出的标准是指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即:

  1.义务教育有保障。燕西街道贫困户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

  2.基本医疗有保障。燕西街道贫困户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常见病、慢性病能够在市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获得及时诊治,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有保障。

  3.住房安全有保障。燕西街道辖区内对于现居住在C级和D级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除住房安全排查外,同时对附属房列入安全排查范围,有安全隐患的时采取危房改造或其他有效措施,保障其不住危房。

  4.饮水安全有保障。燕西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有饮用水,饮用水安全达到当地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

  四、实施步骤

  1.方案制定阶段(8月7日-8月31日)。结合我街实际,制定全街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核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街道各有关科室根据上级部门职能分工,分别就解决义务教育、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基本医疗等方面突出问题,制定工作方案,加强指导,强力推进。

  2.组织实施阶段(9月1日-9月25日)。全面核查所辖区域内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3.解决问题阶段(9月26日-10月25日)。在形成的相关工作清单的基础上,建立整改台账,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街道各有关科室密切协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帐销号;街道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强化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要加强交流沟通,落实政策供给,提高“两不愁三保障”服务能力,加快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各村将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摸底排查台账表格逐户填写完整,经村书记、包村干部和挂村领导签字审核后,于9月30日前报街道扶贫办。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对照实施方案和政策标准,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充分发挥挂钩帮扶责任人作用,上下齐心合力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2.强化工作作风建设。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事关脱贫攻坚能否按时完成,在部署工作后,各村、街道有关科室和挂包责任人要立刻行动起来,深入农村一线,积极主动作为,不推诿扯皮,将落实情况和有关工作要求按照实施方案认真完成。

  3.推进责任落实。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统筹调整扶贫项目、用好上级财政资金、全力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同时建立“两不愁三保障”项目后续管理制度,切实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各村要按时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具体情况指定专人及时报送街道扶贫办。

  永安市人民政府燕西街道办事处

2019年9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