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903-3000-2019-00008 文号燕西办〔2019〕72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燕西街道 生成日期 2019-11-28
标题 关于2019年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部署及工作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903-3000-2019-00008
文号 燕西办〔2019〕72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燕西街道
生成日期 2019-11-28
标题 关于2019年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部署及工作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关于2019年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部署及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11-28 14:52
| | | |
政策解读:

各村(社区)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永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通知》(安委办201915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消防安全,现结合实际,制定燕西街道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部署及方案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 

  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切实抓好全街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认真研判火灾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使消防安全成果最大限度地促进和谐、惠及百姓。要坚决杜绝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防止较大火灾事故,减少一般火灾事故,保持火灾形势平稳。 

  二、精心组织部署,确保责任到位 

  在街道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街道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办事处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各村(居)委会书记、主任及街道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安办,由街道黄伟同志负责组织开展和协调全街今冬明春消防安全日常工作。 

  三、工作步骤 

  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即日起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开展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认真按照本方案的目标要求,深入分析当地火灾形势和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动员并部署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 

  (二)组织实施。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本方案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认真排查和整治火灾隐患,坚决查处消防违法行为;各单位要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和消除火灾隐患工作,确保消防安全。同时,要重点抓好春节、元宵等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三)总结报告。各村(居)各有关单位对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进行认真总结,上报今冬明春防火安全工作情况。街道将适时对全街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四、工作任务 

  (一)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各村(居)、各单位要依法认真履行消防工作职责,落实行政责任制,抓好辖区内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加强火灾防范措施,针对冬季气候特点对冬季防火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部署,要对本村、本单位内的重点场所(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场所)再进行一次梳理,认真分析这些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职责,组织领导本单位人员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加强消防教育培训,针对冬季气候干燥,降雨量较少,容易引发火灾的特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切实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二)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村(居)、各单位要持续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继续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棚屋区、圈舍、粮场等场所的整治力度,依法严厉查处违反消防法律行为。目前,冬季夜长昼短,许多火灾存在难发现、难扑救,人员难逃生、难疏散的问题。派出所应加大对列入排查范围的场所逐一进行拉网式的大排查,排查工作一定要细,一定要实,不能“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一定要查到每一个场所每个角落、每一个易发生火灾事故的环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数据库,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其他各单位也要进一步深入开展自查整改,对发现不具备消防安全基本条件、随时可能发生火灾,严重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危险部位、场所,要按照《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和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组织精干力量,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和措施,限期整改。“元旦”、“春节”等关键时间段,群众燃放烟花要进行防火宣传,杜绝无牌经营烟花爆竹。各村、各单位对各类群体性活动必须要做到提前介入,制定完善的消防安全预案;对活动场所的用火用电、装修、安全疏散、消防器材设施配置等要进行严格检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及时上报街道安全生产办和派出所,并督促负责人立即整改。派出所对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检查不合格又不能当场整改的,要坚决依法责令停止举办,确保安全。 

  (三)继续推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各村(居)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组织,充分发挥村(居)的基层单位作用,着力构建全覆盖的消防安全管理网格。各村要继续推行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推动社会单位通过互联网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信息系统,建立“户籍化”管理档案,实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实现社会单位由被动接受管理向主动参与管理的转变。同时,要继续开展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达标创建活动,对已达标的社会单位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成效。 

  (四)切实推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各村(居)、各部门要积极与街道安办联系,督促并组织好各自人员参加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单位干部、职工 “三个能力”(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引导疏散人员),真正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要从实际出发,针对冬季火灾的特点,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突出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将消防宣传纳入文化下基层的活动的内容,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通过悬挂横幅、制作标语、发放宣传单等传统形式加大对全社会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普及消防法规知识,使冬季防火工作家喻户晓;充分发挥村级联防队作用,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加强对小学生、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宣传教育,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要持续在公众聚集场所组织开展以“提示公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公众所在场所安全逃生路线、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如何正确逃生、自救;提示公众所在场所内灭火器、逃生设备器材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为主要内容的“三提示”主题宣传活动。各村应在醒目位置悬挂冬防宣传标语,并制作冬防宣传专栏。 

  (五)加强农村消防工作。各村要把农村消防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指标,推动消防水源、道路、消防装备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群众性消防队伍建设。大力宣传普及消防指示,提高农民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突出整治耐火等级低且集中连片建筑,改造和规范农户电气线路、炉灶,清理房屋住宅间距、易燃易爆物品、柴堆草垛和杂物,减少致灾因素。 

  (六)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入冬以来,持续干旱,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时期。为此,要求各村:1.通过广播标语做好森林防火宣传,让森林防火做到家喻户晓,加强中小学生森林防火教育,加强智障人员监护管理防止意外火情发生。2.做好节假日、夜间值班安排,加强巡山及时发现制止野外违章用火。3.做好景区、寺庙重点地段的火灾隐患排查、防护;在农事活动中,严禁烧山边草稻草。4.半专业化森林消防队要严阵以待,遇到火警,力争“打早、打小、打了”。5.发现发生火警火情及时向街道和郊区林业站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村各有关单位要从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把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任务,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推动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 

  (二)周密部署,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村、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的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冬季防火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防御火灾的良好局面。结合各自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冬季防火工作方案,并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要求,明确职责,加大对火灾易发区、人员密集场所等的火灾隐患排查力度。 

  (三)落实责任,确保冬防工作取得成效。各村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根据本辖区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冬防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切实部署好冬季防火工作。 

  (四)及时反馈信息。各村(居)、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加强信息反馈,及时上报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各村要将有关标语和宣传专栏的制作情况进行拍照存档,并将冬防工作的阶段性情况、冬防总结报告分别于202036日前报街道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上报市消防大队。 

        

    

     永安市人民政府燕西街道办事处           

                                                                                                              20191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