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905-3000-2020-00011 文号永曹政〔2020〕28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曹远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4-21
标题 曹远镇2020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905-3000-2020-00011
文号 永曹政〔2020〕28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曹远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4-21
标题 曹远镇2020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曹远镇2020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29 10:46
| | | |
政策解读:

  为深入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筑牢全民禁毒斗争防线,有效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维护社会治安环境,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省和三明市、永安市有关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禁毒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加大禁毒严打整治、禁吸戒毒和宣传预防教育工作力度,推进毒品专项治理工程,构建全民禁毒斗争防线,巩固和扩大禁毒重点整治成果,为推进我镇“126”发展战略和“一城两区”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四禁(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工作方针,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深化毒品问题专项治理,构建“无毒”目标。

  1.全民禁毒意识不断提升。通过搭建各种宣传平台,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打造全镇居民禁毒宣传教育“流动课堂”,争创“无毒校园”、“无毒村居”,实现对禁毒工作知晓率、满意率、参与率持续上升。

  2.毒品违法犯罪案件下降。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全警动员,强化涉麻制毒专项打击行动,从严从重从快处置毒品违法犯罪案件,确保全镇吸贩制毒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下降,毒情形势彻底向好扭转。

  3.禁毒重点管控措施到位。进一步加大重点人员管控和重点场所排查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模式,建立健全走访、排查机制,坚决杜绝吸毒人员肇事肇祸现象发生,确保涉毒人员早登记、早跟踪,涉毒场所早发现、早排除。

  4.禁毒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加大投入加强禁毒机构实体化建设,加大禁毒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健全完善禁毒考核、督导、奖励等制度,推动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为打赢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三、主要措施

  1.健全禁毒宣传长效机制。立足我镇实际,制定完善禁毒宣传教育规划,将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普法教育、健康教育、科普教育等相结合,深入开展“六进”(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集市、进单位、进企业)活动,有效提升广大群众对禁毒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2.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不让毒品进校园”活动,使学生从小树立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意识,实现“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的目标。完善规范九中、十中“林则徐禁毒宣教室”,不断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确保在校生“零吸毒”。通过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公开信》、《告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公开信》,动员每一位留守学生经常给外出务工的亲人写《致亲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信件,开展“开学第一课”、“假前最后一课”禁毒宣传,参观毒品预防教育展馆,结合班会开展禁毒知识竞答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让青少年自觉远离毒品。

  3.深化媒介渠道宣传。要充分发挥村村通广播的作用,切实做到每天3次以上的禁毒广播播放,配备2辆公务车,安装1套高音喇叭,普通话及永安话相结合双语语音宣传,借助LED显示屏、远教广场、宣传栏等传统宣传手段结合曹远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介途径,协调公交公司、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讯运营平台定期不定期开展禁毒宣传、自制禁毒宣传手册、纪念品派送发放,强化报纸报刊、网络等等媒体平台的信息宣传工作,不断拓展禁毒宣传渠道,传播报道禁毒正能量信息。

  4.拓展全民禁毒宣传文化。深化全民禁毒宣传工作。抓住元旦、春节、“5.4”“6.1”、“6.3”“6.26”、圩日等节庆、纪念日时间节点,将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与群众日常参与的篮球、农民村晚等文体项目相结合,寓教于乐,推动禁毒宣传向多元化、社会化、群众化的方向拓展,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在全镇24个村(居)集聚区悬挂禁毒宣传横幅、标语、海报等宣传品,建立开放式禁毒文化走廊,让毒品预防教育走进居民生活。充分发挥团委、文明办、爱心协会等团体广泛组织禁毒志愿者参与清洁家园、扶贫助困等志愿活动,结合驻村工作拓展禁毒宣传活动、吸毒人员帮教,形成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营造禁毒社会化的良好氛围。

  5.推进吸毒人员管理网格化。结合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等级分类评估管控,大力推进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在搭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吸毒人员管理、走访、服务等模块,按照“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逐一建立帮教服务小组,落实帮教服务措施。同时,建立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月通报制度,及时反馈工作开展情况,改进薄弱环节,坚决杜绝吸毒人员肇事肇祸现象发生。

  6.促进社戒社康管理标准化。进一步完善帮扶教育体系,大力推动就业指导、扶贫救助等服务项目,发动戒断人员投入社戒社康志愿服务,通过现身说法循循引导,投入清洁家园、植树造林等志愿活动,通过人与人交流、协作通过获得人性关怀激励鼓舞,规范管理善加约束,切实保证执行率,巩固阶段率,降低复吸率。

  7.强化重点场所排查。要严格按照重点场所排查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片长责任制和“369”排查工作法,签订森林巡查协议,组建禁毒专业巡逻队,积极联合公安、林业、农业等职能部门,发动包村领导干部、派出所民警、村(居)两委、基层民兵等精干力量,针对废弃厂矿、偏远边界等关键区域,进行“覆盖式、条块式、地毯式”的无缝排查。同时,要加大《制毒场所辨别》、《禁毒举报奖励办法》等重要内容的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招募网格化平台民间禁毒管理员,及时发现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确保清除死角盲区,将制毒隐患“拒之门外”。

  四、工作要求

  1.强化思想认识。开展禁毒专项行动,是镇党委镇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是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本质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村(居)主干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镇委镇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开展禁毒专项行动工作重大部署上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认真组织开展好禁毒专项行动,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实现“无毒乡镇”的工作目标。

  2.强化责任落实。一是进一步强化禁毒工作督查与指导,实施“三项督导机制”,即镇禁毒办每月对村(居)及成员单位进行督导;镇禁毒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对村(居)及成员单位进行督导。二是落实健全禁毒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施重点区域分级挂牌整治制度,加大禁毒工作通报、约谈和问责力度,促进各级各部门主动履职、真抓实干。

  3.强化工作保障。一是人员保障到位,各村(居)要切实发挥民间禁毒巡逻队的效用,有条件的村(居)可以聘请专职禁毒人员从事禁毒排查工作。二是强化沟通协调,确保日常工作不脱节、不走样,切实提高禁毒工作队伍水平。三是各村(居)要认真做好禁毒工作台账的收集、整理及报送工作,按照镇党委政府及镇禁毒办的部署要求,按时完成各项禁毒工作任务。

                                                       永安市曹远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