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908-3000-2020-00019 文号永上政〔2020〕47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6-07
标题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908-3000-2020-00019
文号 永上政〔2020〕47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6-07
标题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5 16:47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各企业、各有关部门:

  经研究,现将《上坪乡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

                                         2020年6月7日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监督举报等内容,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机构 

  我乡“安全生产月”活动由乡政府主办,成立乡“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由乡政府安办具体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全乡“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重点内容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20年6月1日至30日在全乡范围内组织开展。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各村、各企业、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多形式“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制定学习计划,系统性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企业要结合三级教育培训,通过主要负责人带头授课、邀请专家授课、微信公众平台宣传等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行宣讲。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任务,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的要求,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果及时总结,并形成可复制经验,在全乡推广。各企业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要组织一次全体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各企业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多形式安全生产知识科普活动,并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组织开展专家下基层安全培训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学习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培训课程。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辅导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业务。企业要开展员工大培训、安全大讲堂等活动,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 

  (四)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市安办将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在“今日永安网”、“永安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筑牢安全防线”H5网络有奖答题活动、开设网上应急安全咨询台、安全事故警示专栏开设网上应急安全咨询台、安全事故警示专栏,以案释法和“隐患排查放大镜”等活动,鼓励大家找出身边隐患,提高安全意识。各企业、各部门要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广泛参与市安办组织的各项活动。 

  (五)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七进”工作。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七进”工作。围绕企业落实安全承诺、开展专家指导服务进企业等,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选择农贸市场、人员密集等场所,持续推进安全宣传进公共场所;要在农村积极开展群众性安全文艺宣传,利用大喇叭、宣传橱窗等载体普及安全知识,推动安全宣传进农村;围绕复课学生防疫防控和学生居家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持续提升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开展安全宣传进机关;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市安办在“今日永安网”、“永安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专栏,开展安全文化“七进”系列宣传、征集展示活动。 

  (六)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行业领域业务特征和潜在的安全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各类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要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企业要尽快抓紧实施本年度的各项安全演练。 

  (七)开展应急管理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市安办面向全市开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应急管理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作品创作要遵守法律法规,作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进一步宣传应急管理、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常识,提高避险能力。各部门、各企业要积极创作安全生产微视频、微电影、动漫、短视频、书法等安全文化精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四、“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安排 

  2020年“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乡安办将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主题活动。 

  五、有关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是一项重要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各村、各企业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立主要领导参与、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抓好督促落实。 

  (二)要提升活动实效。各村、各企业和有关部门要加大“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的统筹指导,做到与各方面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切实提升活动实效。 

  (三)要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各企业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开展多形式宣传,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七进”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