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103-3000-2021-00024 文号永工信〔2021〕82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1-07-19
标题 永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110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103-3000-2021-00024
文号 永工信〔2021〕82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1-07-19
标题 永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110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有效性 有效

永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110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21 09:50
| | | |
政策解读:

冯陈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永安市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关于您提出的希望我市加大工业机器人制造、总装、研发、运维,航天航空、卫星定位等相关智能装备制造业规模,经综合研判,目前我市以纺织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等基础制造业为主,在智能装备行业的转型上面临制造业转型升级,生产效率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等多方面条件约束,同时智能装备行业尤其在产品研发、设计过程中要求从业企业相关专业人才具有机械、电气、光学、自动控制、信息化等复合知识背景、对下游行业制造过程具有深度的理解、以及丰富的实施经验。系统整体设计带头人以及各专业领域相关人才对于行业企业来说并不是很容易获得,并且也还需要企业进行针对性的培养,这对我市智能装备行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近年来,我市立足现有工业资源和产业基础,通过深入实施上级出台的推动工业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在创新领域积极寻求发展,破除创新瓶颈,助推传统企业发展转型,致力于培育新型产业,全面提升科技型企业发展质量方面也做出了一定的突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积极争取科技项目立项

  2020年我市共组织12家企业的13个科技项目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其中有6项被列入,其中科宏生物申报省农业区域发展项目获得后补助经费100万元、康碳申报省创新资金项目获得后补助经费30万元、有竹竹业申报STS项目获得经费补助40万元、绿农生态农业申报科特派后补助项目获得经费补助50万元。2021年共组织申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1项。

  二、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擎

  重点打造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一中心两平台”。积极向省科技厅争取政策支持,福建永安市永清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定向申报省科技厅重点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获得项目经费1667万元。2020年成功申报三明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获得项目资金300万元。做好汽车产业研究平台建设工作,推动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引进国家级技术中心“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发展中心”到海西公司成立分中心。

  三、持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

  积极组织企业做好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2020年共入库31家。同时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2020年协助8家企业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备案,8家企业新申报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四、深化科技特派员精准选任模式

  结合我市相关产业科技需求,开展企业技术需求征集汇总,实现与科技特派员的订单式精准对接,2021年通过京明科技合作平台对接5名北京专家作为三明市级科技特派员,与明台农业、圣恒食品、大湖洪云山庄、信明橡塑、联特(福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五、深化产业链发展,推进招商引资

  近年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围绕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以深化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为目标,在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上发力,发挥我市“招商顾问”、客商、乡贤、中央省地属企业及现有企业的作用,加强与永安异地商会和异地永安商会的合作,以商招商;落实推行“招商地图工作法”,做强“3321”产业,在引“链”上求突破,培育高成长大企业带动产业集聚项目,扶持现有企业发展,让“老树发新枝”,积极引进上下游企业项目进行延链、补链,实施精准招商,重点推进建新轮胎、科宏、重汽、配套产业链项目招商,延伸产业链项目。目前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相关高端石墨制品和石墨烯应用企业入园22家,尼葛工业园在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等行业招商取得新突破,华药、中科宏业、森美达、科宏等一批新建、扩产项目陆续动工;汽车工业园围绕重汽海西载重车项目,引进一批车桥、驾驶室构件等配套企业,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提升了我市汽车配件和机械制造水平。

  六、加强政策保障,实现企业科技创新

  重点加强企业生产要素保障,鼓励科技创新,推动新产品开发,科研成果应用以及开拓市场等方面政策保障。主要有:滚动管理人才发展资金,确保每年总额1000万元,用于人才引进和管理;科技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贯彻落实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发展专项资金3600万元,主要用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设以及组织实施增产增效、技改提升、节能改造等政策奖补;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320万元,专项用于鼓励出口和开拓国际市场等。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助力保市场主体,促进产业发展。

  为更好的做实智能制造业发展工作,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下一步,我市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提高:

  一、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应用。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围绕冶金及压延、汽车及机械装备、林产加工、纺织等传统产业,以智能升级、信息化等为重点,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装备、新材料,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二、促进新兴产业根植性、规模化发展。围绕石墨(烯)、新能源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新兴科技与传统产业的有机融合,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规模化发展。

  三、加大工业互联网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建设工作,推动一批互联网企业、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制造业企业形成基于数据分析与反馈的工艺优化、流程优化、设备维护与事故风险预警能力。

  四、推广工业大数据与云服务。深入实施工业企业上云计划,推动企业将信息基础架构和应用系统向云上迁移,推进管理上云和业务上云,鼓励企业采购专业大数据分析工具及第三方大数据服务,提高企业智能化数据挖据、分析和运营能力。

  五、强化政策支持。强化落实《三明市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行动计划》《三明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励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通过多方位支持,及时了解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保持前瞻思维,引导鼓励企业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进军智能制造,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领导署名:罗凤璇

  联 系 人:杨晓龙

  联系电话:0598-3633022

  永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