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103-3000-2021-00025 文号永工信〔2021〕83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1-07-19
标题 永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112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103-3000-2021-00025
文号 永工信〔2021〕83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生成日期 2021-07-19
标题 永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112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有效性 有效

永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112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21 09:53
| | | |
政策解读:

林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4+4”高成长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建议” 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8年3月6日,永安市委、市政府印发《永安市培育高成长企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打造一批高成长大企业,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龙头项目的带动作用,增强我市工业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为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发展壮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9月,我市出台“一企一策”扶持政策,实行以税源倍增计划的“一企一策”备忘录,8家高成长培育企业签订了“一企一策”备忘录,备忘录根据每家企业实际情况和各有关单位意见,分别制定鼓励增产增效、以商招商、留智引才、鼓励上市、稳固市场、要素保障等不同方面的扶持措施。在相关政策的激励下,高成长企业在扩大生产能力、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经营效益、健全产业链条、拓宽国内外市场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高成长企业三年培育计划和“一企一策”政策的实施,有效促进了龙头企业的发展,推进了企业做大做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培育接续“不断档”

  疫情期间,我市积极抓好签约企业连续生产、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鼓励企业春节不停产不停工或节后及时复工复产,10家高成长企业均于正月初七前复工复产;2021年1-6月,10家高成长企业完成产值83.6亿元,同比增长34.9%。同时我市开展新一轮高成长企业申报工作,根据遴选条件,确定海西重汽、翔丰华等12家具备高成长潜力企业为新一轮高成长大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扶持;2021年1-6月,新一轮12家高成长企业完成产值89.4亿元,同比增长33.8%,其中建新轮胎、和其昌、信明橡塑、康碳复合等企业同比增长50%以上;同时,梳理12项重点建设项目,2021年计划投资10亿元。

  二、重点项目“加速度”

  各挂包组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围绕“五比五晒”竞赛活动内容,推进项目常态化管理,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挂牌服务机制,按照时间节点促开工、促在建、促投产,有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展。其中:建新轮胎:2018年至2020年6月公司累计增加投资53871万元,年生产能力由110万条提升至180万条增加了64%。科宏生物:三氯蔗糖生产线产能提升项目(提升至1500吨)实现达标达产;公司在北部工业新城新建的北部新城三氯蔗糖及营养补充物、日化产品配料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加紧施工,建设面积已达3万多平米。森美达:年产2000吨天然香料生产线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设,该项目共计建设生产线4条,完成投资4520.6万元,生产天然苯甲醛、天然肉桂醛、柠檬醛、山苍籽油等产品8个。宝华林:年产2万吨高延性聚乙烯醇纤维项目已完成部份设备安装调试,并继续对工艺作进一步优化,提高生产稳定性,并进行下一步工艺设计及设备的采购。鼎鑫铸造:投资1500万元新建年产2400吨潮模砂铸件生产线投产;引进三明市万利东顺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利用高炉富余煤气年产固体硅酸钠10万吨项目投产。翔丰华:总投资17815.34万元的15000吨石墨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入运行。总投资6134.96万元石墨化试制生产线建设项目投入运行。总投资1710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用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负极材料高温处理项目基建部分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海西重汽:2018年以来新增环保治理技改项目VOCs治理设备项目、总装生产流水线产能提升项目、济南轻卡制造部焊装线搬迁福建海西项目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计37个,其中完成验收18个,正在实施19个。和其昌:2018年和其昌公司扩建年产10万立方米竹木胶合板项目,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于2019年12月完成,并于2020年4月底正式投产。信明橡塑:新建输送带生产线8条及一体式密炼(混炼)中心项目,建筑面积66000平方米,目前正进行办公场所建造。康碳新材料:福建康碳一期生产线建设项目已完成,目前正做二期厂房建设工作。

  三、贴心推行“微服务”

  做好2020年“一企一策”签订企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认定和政策兑现工作,确定海西重汽、和其昌、康碳复合等8家企业完成2020年目标和符合政策兑现条件,其中高成长企业3家,合计奖补578.47万元,自实行一企一策扶持措施以来,对达到发展目标的企业给予人才奖励,企业从高官及核心管理技术人员中确定相应人数,年收入个人所得税地方财政实得部分以“奖励金”的方式予以奖励。2019年海西重汽、建新轮胎2家企业获得人才奖励共计12.83万元。2020年海西重汽、华电永安等4家企业获得人才奖励共计36.35万元。

  汽车园成功举办福建省“惠企政策进百园入万企”走进三明(永安)活动,吸引省内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70余家参会与海西汽车对接洽谈,取得良好成效;围绕汽车产业延伸链条、做优配套,今年以来已赴山东济南、淄博、重庆、湖北十堰及省内福州等地开展汽车及零部件专场招商,3个项目成功签约并已完成公司注册。尼葛开发区发动、引导和鼓励建新轮胎、科宏生物等企业年前先行购买储备一批橡胶、白糖、棉花棉布等生产原料,保障原料供应;成立科宏健康产业项目工作专班,全程代办投资项目备案、环评、开工许可证等项目开工前期手续,加快项目推进。石墨园积极帮助深瑞墨烯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招聘解决用工人36人;投入150万元建设110kv输变配线路,保障翔丰华三期用电需求;投入1600多万元代建占地约30亩的康碳二期厂房,预计7月底可完成施工并全部移交给企业使用,有效缩短企业的建设周期、扩张产线、加速发展。

  为更好的做实高成长企业发展工作,切实打造我市工业龙头企业。按照提案建议内容,下一步,我市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提高:

  一、加大园区投入产出评介和约束机制

  强化落实《福建省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指南》、《永安市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永政文〔2020〕28号)等文件精神,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增强工业园区集聚产业发展的载体作用,把园区打造成为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的主要平台,力争2021年尼葛开发区培育成传统产业为主的试点园区;至“十四五”期间内,努力培育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埔岭汽车工业园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试点园区。以各工业园区管委会为实施标准化体系的责任主体,对照标准,看齐先进,从园区规划、土地集约、产出效益、基础设施、生活配套、管理服务等六个方面加强建设,市直相关部门从规划评审、项目评估等方面予以指导把关。力争全市园区平台实现实体化运营。我市尼葛工业园、汽车园、石墨园等工业园区将参照广东东莞的先进做法,在新签约项目协议内容中增加关于投资强度、税收强度、环保指标、能耗指标等条件,组建专班严格对照协议内容对企业指标进行考核。

  二、建立人才激励政策,补齐要素短板

  强化落实《永安市人才住房保障申请及分配管理实施意见(试行)》、《永安市客商和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优惠政策(试行)》等高层次人才扶持政策,解决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后顾之忧。同时我市拟制定《永安市重点企业柔性引才支持办法》,旨在鼓励全市重点产业企业采取项目、合作、顾问等方式,按企业自身需求柔性引进“周末工程师”、“候鸟人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促进项目研发、技术成果转化以及企业项目体质升级。

  三、量身定制培育计划,完善“精准化”扶持政策

  着重做好新一轮高成长企业的“一企一策”签订工作,了解企业具体诉求,争取年内实现12家高成长企业“一企一策”全覆盖,确保落地见效。瞄准企业实际需求,提供“精准化”人才服务,积极争取上级各类扶持政策,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加快出台《重点企业柔性引才支持办法》。积极推进招商工作,打造“产业链”孵化平台。认真梳理高成长企业配套需求,突出产业链招商。

  今后,我局将加强深入了解企业及企业家所思所想,积极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促进企业发展。

  领导署名:罗凤璇

  联 系 人:杨晓龙

  联系电话:0598-3633022

  永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