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116-3000-2021-00040 文号永城管〔2021〕60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7-09
标题 永安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144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116-3000-2021-00040
文号 永城管〔2021〕60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7-09
标题 永安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144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有效性 有效

永安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144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26 18:09
| | | |
政策解读:

刘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防止住宅小区高空坠物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高层建筑的日益增多,小区高空坠物造成人员及财产损失的情况屡见不鲜,我局和住建局从职能实际情况,采取如下几个阶段的措施,防患住宅小区高空坠物。 

  一、工程建设设计阶段 

  1.建设规划管理部门对设计方案批时建议,取消高层建筑外墙瓷砖铺贴(除石材干挂的外墙装饰方式外),采取外墙涂饰的方式。 

  2.设计部门对建筑设计采用外墙外保温的做法,更改为外墙内保温,防止保温层脱落造成安全事故。 

  3.设计部门对外墙悬挂物的设计应充分考虑其适用性、可靠性,如:外挂空调板及空调防护栏、后置广告牌、外挂装饰物等。 

  二、工程建设施工及验收阶段 

  1.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住建相关职能科室对外墙装饰部分施工抽查、巡查,重点检查外挂物件建筑原材料及施工工艺是否符合相关规范及设计要求。 

  2.外墙施工过程或完成后,由建设质量管理部门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共同对外墙瓷砖及后置埋件进行现场拉拔实验抽样检测,验证其可靠性。认真查阅外墙施工原始资料是否符合原设计要求。 

  3.项目建设竣工前检查,由住建相关职能科室组成高空坠物隐患检查专项小组,共同对交付使用前建筑的临边防护,如阳台、外窗、防护栏杆是否存在使用安全隐患进行抽查、抽测。 

  三、建筑使用阶段 

  1.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第四十条第一款第(四)项、第三款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因此,若建筑工程在保修期内,出现外墙瓷砖脱落的,应当由施工单位履行保修义务,并对造成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2.小区物业管理及业主委员会在小区内加大高空坠物风险防范宣传,提高小区人员自我防范意识。定期组织防高空坠物演练,增强防高空坠物的危机感、紧迫感,增强防抛物、坠物造成伤害的自我防范意识。 

  3.小区物业企业或业主委员会应定期开展小区高空坠物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悬挂物、搁置物等易造成坠物伤人的行为。同时,应对住户改造、破坏建筑外墙的不合法行为进行制止并上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我局已约谈凯城华府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永安市天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永安分公司,要求其定期巡查瓷砖脱落情况,发现隐患及时告知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可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规定程序,向我局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维修和更新、改造。若遇建筑立面瓷砖等外墙装饰层发生脱落或者存在脱落危险的紧急情况时,按照《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六十条规定及《关于紧急情况下使用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闽建房函〔2019〕39号)的程序要求,由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委员会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提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申请。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对照各自职责,对城区范围内各小区存在外墙瓷砖的情况(包括凯城华府小区),作进一步的摸排,提出整改措施,并有效督促各责任单位的落实,逐步消除因外墙瓷砖脱落产生的安全隐患。 

    

  领导署名:唐成川 

  联 系 人:许  锋  

  联系电话:0598-3820063 

    

  永安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7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