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租房申请审核办事指南

日期:2021-11-12 14:25 来源:永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 | |

  事项名称:公租房申请审核

  事项类别:其他行政权力

  办理依据:

  【法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1号)第四条第二款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住房保障)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工作。

  【依据】《永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申请住房保障条件、标准及其轮候办法》

  受理机构:各社区居委会受理窗口

  审批机构:永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申请条件:

  一、廉租住房租赁申请条件

  同时符合以下1至4项规定: 1.户籍条件:申请人家庭至少一人具有本市城镇(含乡镇非农业户口)户籍,并满一年;进城、外来务工人员在我市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就业满一年并在我市缴纳城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满一年;具有我市居住证的台湾同胞。

  2.年龄条件:申请人须男年满40周岁、女年满38周岁。无工作能力残疾人、优抚对象和享受低保的申请对象,可不受年龄条件限制。

  3.家庭收入及资产条件:⑴申请人家庭上年度人均月收入不超过低保3倍。⑵申请人家庭无代步用小汽车。⑶申请人家庭人均资产价值未达2.5万元(如银行存款、股权等)。

  无工作能力或享受低保的残疾人和因重大疾病筹钱治疗的申请对象,可以不受资产条件限制申请廉租住房保障。

  4.住房条件:⑴无房产或人均自有房产面积未达15平方米(指建筑面积,下同);⑵申请人的父母、子女无房产资助能力,即已婚申请人的父母(以双方父母住房建筑面积大的一方为计算标准)或子女在市区自有住房建筑面积未达110平方米,未婚申请人的父母在市区自有住房建筑面积未达90平方米,在市区无房与该父母或子女共同居住的直系亲属(不含申请人户)每增加一户(满12周岁未成年人可视同一户,满12周岁未成年人有2人且为异性的可视同两户),建筑面积标准相应增加20平方米。⑶住房(含房改房、集资建房)出售后满三年或离婚析产满三年无房的一方可以申请廉租住房保障。⑷因重大疾病出售住房(含房改房、集资建房)且个人负担部分的医疗费超过出售收入(按住房交易指导价计算)的,可不受住房出售年限限制。

  二、公共租赁住房(含实物配租、租赁补贴)申请条件

  1.户籍条件:申请人具有本市城镇(含乡镇非农业户口)户籍;学校毕业后(毕业未满5年)新就业人员及进城、外来务工人员在我市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就业满一年,并缴纳城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满一年;具有我市居住证的台湾同胞。

  2.年龄条件:未婚申请人须男年满22周岁、女年满20周岁。

  3.家庭收入及资产条件:⑴申请人家庭上年度人均年收入不高于我市上年度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⑵申请人家庭无价值4万元以上(含4万元)代步用小汽车。⑶申请人家庭人均资产价值未达8万元(如银行存款、股权等)。

  4.住房条件:⑴未购买过政策性住房(人均面积未达15平方米的除外)或人均自有房产面积未达15平方米。⑵申请人的父母、子女无房产资助能力,即已婚申请人的父母(以双方父母住房建筑面积大的一方为计算标准)或子女在市区自有住房建筑面积未达110平方米,未婚申请人的父母在市区自有住房建筑面积未达90平方米,在市区无房与该父母或子女共同居住的直系亲属(不含申请人户)每增加一户(满12周岁未成年人可视同一户,满12周岁未成年人有2人且为异性的可视同两户),建筑面积标准相应增加20平方米。⑶家庭住房(含房改房、集资建房)出售后满三年或离婚析产满三年无房的一方可以申请租赁公共租赁住房。⑷因重大疾病出售家庭住房(含房改房、集资建房)且个人负担部分的医疗费超过出售收入(按住房交易指导价计算)的,可不受出售年限限制。(5)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家庭需在我市房屋租赁市场租赁住房并提供相应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及完税证明。

  申请材料:1. 家庭成员身份证和户口簿的原件及复印件;

  2. 婚姻状况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3. 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申请表;

  4. 收入证明;

  5. 紧缺急需人才、劳模、战斗英雄、模范、荣立二等功以上的复转军人、优抚对象、孤老病残人员、失独等特定人员;

  办理流程:受理——审查——决定

  法定办理时限:受理后102个工作日

  承诺办理时限:受理后96个工作日

  发放证照情况:无

  收费标准:无

  收费依据:无

  表格下载:https://zwfw.fujian.gov.cn/person-todo/todo-fingerpost?infoType=1&unid=E52F008C0CDFDE511440E790E8214ACA&type=1&siteUnid=AE5D430E2CAAF6FF57A726E9E92357CD&noNotice=true

  填表示例:https://zwfw.fujian.gov.cn/person-todo/todo-fingerpost?infoType=1&unid=E52F008C0CDFDE511440E790E8214ACA&type=1&siteUnid=AE5D430E2CAAF6FF57A726E9E92357CD&noNotice=true

  投诉电话:0598-3633367

  咨询电话:0598-3610886

  办公时间:除法定节假日外:

  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夏令时)

  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冬令时)

  办公地址:各社区居委会所在办公点

  乘车路线:公交车1路、2路

  状态查询:0598-3610886

https://zwfw.fujian.gov.cn/person-todo/todo-fingerpost?infoType=1&unid=E52F008C0CDFDE511440E790E8214ACA&type=1&siteUnid=AE5D430E2CAAF6FF57A726E9E92357CD&noNotice=true

  永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