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标题 永安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2 15:09
| | | |
政策解读: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永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永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3811191。

  一、概述

  《条例》颁布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1、强化组织机构建设。我市结合工作实际,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配备2名专职人员,负责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的收集、审核、发布工作,确定市政府办公室为主管部门。市直各部门、乡镇(街道)相应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目前,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58人。

  2、完善指南和目录编制。根据《条例》要求,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市下发《永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市直各部门、乡镇(街道)均按要求完成《指南》和《目录》编制任务,并通过网站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

  3、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4个配套规定。

  4、加强各级各类学习培训。今年参与各级各类会议培训2次,本级通过以会代训方式举办1期培训班,培训近300人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0年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制作信息3964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1977条,依申请公开信息数685条,不予公开信息数1302条。

  (二)公开信息分类。①市政府及部门信息公开主要分为17类: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②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分为10类: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三)公开主要内容。2010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97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77条,占19.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40条,占12.1%;规划计划类信息58条,占2.9%;行政许可类信息109条,占5.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11条,占5.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68条,占8.5%;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85条,占4.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41条,占7.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86条,占14.5%;其他类信息402条,占20.3%.

  (四)公开主要形式。2010年度各级各部门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47条;通过公开栏、宣传单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430条。

  市档案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众可通过电子触摸屏直接查阅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公开情况。2010年度各级各部门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0条。

  (二)办理公开情况。2010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三)“不予公开”情况。2010年度各级各部门无不予公开的申请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对依申请公开的请求暂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度,全市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督促检查力度不够。有的单位没有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做好公开,工作随意性强,造成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高。二是业务工作培训不够。我市各部门单位公开办人员身兼数职,人员不固定,影响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发布,影响公开工作稳定持续开展。三是信息发布内容归类不准确。有的单位在发布信息前没有根据内容做好目录分类,造成信息归类不准,影响公众网上查阅有关信息。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督促指导。从公开文件的保密审查、信息发布时效性、公开信息规范性等方面入手,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树立几个典型,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推进公开工作。二是加强人员培训。明年拟开展两次以上业务交流会,通过以会代训等方式提高部门单位公开办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工作人员网络操作技术指导,依据《条例》的规定,结合实际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科学分类。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年初制定计划,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977

其中:1.网站公开

1547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