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GOIP成电信诈骗案“黑科技”?一台设备可同时和上百台手机通话!

时间: 2020-09-17 17:21       来源:[ 永安市信用办]       字号:              阅读:{{ pvCount }}

多人报案

2020年6月,四川泸州龙马潭区公安分局陆续接到多名受害人报警,称自己被电信诈骗。警方第一时间对受害人提供的手机号码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这些号码都是虚拟的,而且都是从龙马潭区某宾馆附近打出去的。

根据侦查信息判断,网安民警初步怀疑宾馆附近隐藏有Goip设备。7月份,公安部通过监测也发现了这一异常现象并进行通报。随着案件线索源源不断地汇聚到泸州,民警的最初猜想得到了印证——宾馆附近一处出租屋很可能就是藏匿设备的窝点!

艰苦取证

由于Goip设备可以远程控制,嫌疑人很可能在现场安装有监控设备,清楚地监控出租屋的一举一动。如果民警贸然采取行动,或许会打草惊蛇,让嫌疑人有机会销毁证据,逃之夭夭。

因此,民警采用了蹲守的办法,期望在嫌疑人回到出租屋时,将其人赃并获。然而,民警忍受高温酷暑和蚊虫叮咬数天之后,嫌疑人仍然踪迹全无。为了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7月23日民警破门入室,扣押了Goip设备。

重拳出击

通过调查定位,网安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所在地锁定在贵州贵阳。7月24日,龙马潭公安分局民警重拳出击,于贵阳市抓获了此次电信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男,20岁)。

刘某某落网之后,气焰十分嚣张,对一系列犯罪事实概不承认。民警调查发现刘某某系一名前科人员,曾因抢劫罪被判刑。2019年因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判刑,2020年3月才刑满释放。面对这样一名“老油条”,证据是最有力的武器。

刘某某在泸州签收快递的视频资料被调取、出租屋房东指认租房的人就是刘某某、Goip设备上检出刘某某的生物信息痕迹……面对民警源源不断抛出的证据,刘某某只得缴械投降,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案件还原

原来今年3月刘某某刑满释放后,无所事事,正巧有人约他一起搞电信诈骗,刘某某觉得直接干诈骗风险大,但是如果只是帮人架设设备,风险就相对低一些。于是他答应了帮别人架设Goip设备,只身一人来到泸州租了房子。对方以快递形式,将设备运到泸州,刘某某把设备安装完毕后,离开泸州回到贵阳。其余的事情他就不再过问。

根据警方调查,刘某某架设的这台设备,是在原有改号软件的基础上,又增加了Goip设备。该设备可同时支持多部手机通话,并且还支持群发短信、机卡分离、远程控制等功能。嫌疑人架设好Goip设备后,即可离开。通过远程控制,实现机卡分离,起到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的目的。

该类设备大多是被境外的诈骗分子所租用,而通过这种设备使用的电话号码全是虚拟号码,隐藏性极强,给侦查工作造成很大难度。

目前,刘某某依法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等待他的必定是法律的制裁!

网警提醒您:“今年以来,受疫情的影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又出现新情况、新特点和新手法,公安机关正在集中打击高发类案件,请广大市民谨防被骗。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牢记以下几点

(一)不轻信、不回拨陌生来电及信息,遇到“客服”、“工作人员”等来路不明的身份,应当拨打电话向官方渠道进行核实;

(二)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手机验证码等个人信息,更不能向陌生人汇款、转账,转账前一定再三核实对方账户和身份信息;

(三)慎防木马病毒和钓鱼链接,不点击可疑的网站链接,慎扫不明来历的二维码,慎连接免费的WIFI。

附件下载

相关文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