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宣传】市教育局三项举措助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日期:2021-01-25 14:52 来源:永安市信用办
| | | |
 永安市教育局始终以提高群众安全感为目标,坚持深入排查整治,健全工作机制,浓厚宣教氛围“三举措”,助力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全力遏制电信诈骗等网络犯罪向校园渗透趋势。

  一、深入排查整治,巩固工作成效。一方面是加强校内日常排查。组织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清理整顿91次,教育引导在校生每人只办一张银行卡、一张手机卡,只注册一个微信号,消除风险隐患。依据《永安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十个一律”综合措施》,要求全体教职工教育家人和身边的亲戚和朋友,珍惜身体健康,保障财产安全,远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另一方面是加强联动合力排查。先后15次牵头组织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居(村)委会参与校园综治安全稳定治理工作,召开30余场会议交流工作情况,研判部署当前学校电信诈骗形势。

  二、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一是完善“双向”互通机制。通过家长会、家校群、家访等渠道,提醒家长加强对子女的教育、监督、沟通力度,时刻关注子女银行卡、电话号码、微信及银行资金的异常变动情况,健全家校“双向互通互联”机制,及时制止学生参与电信诈骗。二是完善信息员机制。通过班主任加大学生“信息员”和“巡查员”管理,广泛收集学生参与电信诈骗的各类信息,及时动态掌握电信诈骗向学校渗透苗头,加强预警。三是完善重点帮扶机制。针对1007名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特殊学生群体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及时了解并掌握他们的动态。四是完善表率教育作用。要求5000余名教师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不参与电信诈骗犯罪活动,不得充当犯罪分子的“保护伞”,不得为犯罪分子通风报信。五是严肃工作纪律。专题组织学习《永安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十个一律”综合措施》100余次,教育教职工管好自己,管好家人,远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三、广泛宣传教育,浓厚氛围声势。一是依靠微信平台宣教。11月,我局在89个新媒体账号制作、转载、转发防诈骗微文676条,在1037个微信群转发“平安三明”“三明警方”“三明中院”“三明市人民检察院”“平安永安”等新媒体账号制作、转发防诈骗宣传微文1138条,发动群众约8.8164万余人次。二是夯实校园阵地宣教。学校结合普法宣传活动,播出或悬挂标语150余条、召开主题班对会1044班次、致家长一封信近60000封,对师生、家长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全力提升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减少被骗案件发生。三是加强案例警示宣教。安排法制副校长110余人次入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法治宣传教育,通过身边的案例和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师生尊法、敬法、守法、用法意识,自觉抵制诱惑,做到警钟长鸣。四是抓实德育诚信宣传教育。学校通过加强诚信教育,引导近60000名青少年学生深刻领会诚信的本质与要求,自觉践行诚信美德,并从相关案例中进行反思与感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