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安砂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1-02-05 17:54 来源:永安市安砂镇
| | | |

  根据中共永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安砂镇人民政府就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目标任务完成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现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 

  1.落实党政班子领导责任。确定镇长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2020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镇政府及全镇20个村均聘请法律顾问;依法治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治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在年初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全年共计4次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班子会,对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工作进行阶段性分析与总结,有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权力清单制度,严格执行《永安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治定程序》和《永安市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和合同签订审查把关工作;二是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根据《永安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细化适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决策事项范围,以及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公布、决策执行和调整等法定程序,明确决策过程中各阶段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的责任,对我镇重大行政决策及时与市司法局沟通,进行前置合法性审查。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为不断提高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强化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安砂镇政府分别于6月和10月邀请镇司法所为全镇领导干部开展的法规培训。同时根据市依法治市办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镇行政执法力量,依据《永安市司法局关于组织参加2020年度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的意见》的通知,组织全镇领导干部报名永安市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报名人数43人,考试人数42人,通过25人。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成立信访评理室。建立健全 “信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推动访调对接,努力将信访案件化解在基层和初始阶段,确保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成功调解一起关于“山林地纠纷”的信访案件的争议,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2.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同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民事纠纷行政调解制度,发挥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等联动“大调解”作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2020年,全镇各调解组织共调解民事纠纷26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3.7%。法治 

  3.完善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大调解机制。全镇各单位积极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机制和能力。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努力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五)强化普法工作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有新发展。在安沙至罗坊交界处新增固定法治宣传阵地2块,充分发挥交通要道作用。  

  二是法治文化建设领域有新拓展。在安砂镇中心校建立(红领巾)法治广播站、推行法治班委,组织开展“法律伴随我成长”的演讲比赛和“我身边的法律故事”征文大赛,有力地增强了学生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三是开展“以案说法”活动。安砂镇积极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不仅把大量的民间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而且以一案一法的形式,使普法对象直接受到法治教育,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2020年,全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6余件,成功率93%以上。 

  四是开展“六无”创建工作。在各村设立法律咨询台,以拉家常的方式与群众共话家庭反暴力话题,提高村民群众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度,同时邀请无家暴社区工作人员现身说法,讲述家庭和谐对共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矛盾萌芽化解在第一时间,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的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全镇还有部分领导干部没有行政执法资格证,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处罚起来缺少强有力法律依据,致使很多问题难以解决。 

  三、下步工作 

  (一)继续抓好学习,在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上下功夫。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加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强化队伍建设,在提升整体素质上下功夫。队伍建设是干事创业的根本、基础和保障,安砂镇人民政府将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做到人人能执法,个个过得硬;进一步引入人才竞争机制,充实执法队伍,加强执法力量,切实提高执法工作水平。同时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制度,治定一系列的制度规章,以各种形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执行违法责任追究制度,对有过错的执法人员严格追究责任。 

                                                                 永安市安砂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