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贡川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2-10 16:39 来源:永安市贡川镇
| | | |

  202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法制办的大力支持下,贡川镇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开创了贡川镇法治建设工作的新局面,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乡镇法治工作的政治性,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乡镇法治工作中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乡镇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镇党委书记、镇长带头落实责任,分管领导分工协作,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进一步加大全镇领导干部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2020年,共组织全镇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培训2次,组织村干部集中学法4次。二是狠抓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2020年9月组织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我镇共14人参加,11人通过,通过率78.5%。三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利用圩天、法治宣传日以及“一村一法律顾问”等,开展法律“六进”活动,2020年,贡川镇利用LED屏、村法治宣传栏共宣传法律400余条,开展法治宣传40余次,干部群众对法律的知晓度大大提升。 

  (三)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的相关工作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三项治度”,推进工作落实。要求有执法权限的所站认真学习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治度,遵守执法全过程记录治度,加大法治审核治度的力度,确保行政执法案件公开、公平、公正。2020年,贡川镇所有行政执法、行政确认以及行政检查案件均没有当事人提请行政复议。二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群众参与制度。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和利害当事人充分沟通,并最终通过集体讨论决定。2019年年末,我镇拟修缮贡川古城墙,修缮前,我镇干部通过分发传单、入户调查的方式广泛听取了贡川古城墙附近居民的意见,最终上班子会集体研究决定古城墙修葺的方案。 

  (四)健全矛盾防范和化解机制

  一是扎实推进行政调解工作。按照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的要求,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参与重大矛盾调处,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加强行政调解人员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培训,提高行政调解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依法做好信访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执法队伍素质不高,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一方面我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水平普遍不高,很多干部认为自己不需要执法,在日常工作中忽视了法律知识的学习和运用;另一方面,乡镇干部人手不足,需要身兼数职,流动性也较大,进而导致在依法行政过程中执法不到位、定性不准确。 

  (二)历史遗留问题积重难返,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比较突出。一是农村工作中很多是历史遗留问题(如违章搭建),很难用一两句法律能解释的清楚,但碰到新的问题又需要用法律问题解决,这就导致很多老百姓对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产生异议,进一步阻碍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二是乡镇干部人数少,有时执法人员甚至不能凑齐两名公务员,导致执法程序不规范。 

  三、对策建议

  (一)改变观念、提高学识、更新方法

  一是政府干部要正确认识依法行政的真实含义,改变法治观念,树立依照法律授权开展行政行为的观念;二是要提高学识,进一步强化基层政府干部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使其充分认识到实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积极促使基层政府干部在思想上和具体工作中依法办事;三是要更新方法,善于运用法律、法规解决问题。政府干部一方面自己必须自觉守法,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为群众作出表率,另一方面要善于用各种法律、法规来引导群众的行为。在处理一些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时,必须善于用好各种法律法规,做到程序合法。 

  (二)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一是上下配合,支持基层政府依法行政。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在布置行政工作和分解任务时,应首先考虑其工作内容是否属于基层政府的法定职权,是否符合法定程序要求。二是要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基层政府行政行为。基层政府要根据基层政府工作的特点和执法侧重点,制定一系列有针对性、便于实际操作的规章制度,避免滥行政、乱行政等情况出现。三是加强普法,提高公民守法意识。民主法制要求公民不但要有较高民主意识与维权意识,而且还要有较高的遵纪守法意识。我国的普法已进入了第七个五年普法阶段,但作为依法行政中处于行政相对人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仍十分局限。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通过新闻媒介、墙报宣传栏、典型案例剖析、召开执法现场会等形式宣传与农村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以实带虚,以虚促实,让群众知法懂法,进而守法。 

  (三)建立法制工作机构和进一步完善执法及执法监督机制 

  随着基层政府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基层政府行政工作日益繁重,基层政府的法定职权有限性与人民群众要求依法办事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如不加以改进,势必影响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的进程。一是切实建立法制队伍,每个乡镇配备1-2名专职法制工作人员,从而使基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有专门的机构、专职的人员负责落实;二是适当扩大基层政府法定职权。现有的很多法律规定执法主体是县级以上的政府和部门,基层政府缺乏执法主体资格,要通过立法扩大基层政府职能或通过合法的形式向基层政府放权;三是推进综合执法队伍的建设。相对集中执法人员,由政法干部、基层政府干部以及其他站所人员等组成执法机构,开展综合执法。四是建立基层政府内部和外部相结合的依法行政监督机制。在基层政府内部,由基层政府司法所同有关机构及人员组成系统内的监督小组,负责文件的审核把关和执法监督。在基层政府系统外,由基层政府聘请社会各界相关人士作为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监督员,定期给基层政府干部和执法人员评议一次。通过启用内外监督机制,使之起到推动基层政府工作人员自觉依法行政的目的。 

 

  永安市贡川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