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永安市景区管理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25 10:34 来源:永安市政府办
| | | |

  2021年,风景区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根据中共永安市委 、永安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永安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永委〔2021〕44 号)要求,结合我委实际,全面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1.精心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全国法治政府建设五年纲要》《永安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要求,即时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动员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委法治政府创建领导小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统筹领导、协调解困、督促落实;制定委《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和各景区的工作任务、工作方法等,有效指导各科室、单位、景区开展法制政府建设工作。

  2.严格落实,认真开展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司法局的有关要求,我委对照任务清单逐一开展工作,完善了权责清单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了法制机构和聘请了法律顾问、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自觉接受监督、扎实推进信访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了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等,特别抓好探矿采矿、畜禽养殖项目选址、林木间伐等协审工作,一年来共计协审14件,不断规范协审制度。

  3.丰富载体,推进“法治景区”建设。我委积极开展“法治景区”建设活动,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全面开展“法治景区”建设活动。一是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结合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学习、全体大会等,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有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理念。二是开展集中学法活动。召开学法专题会议和法制讲座等,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新安全生产法、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法律法规7次,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不断加强。三是开展宪法知识普及活动。结合“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新《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等活动,按照司法局有关要求组织干部职工进行规范的宪法宣誓仪式、参加2021年永安市“12.4”宪法宣传周法律知识测试,并在委属各景区开展宣传活动,利用LED屏幕、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问题等形式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向广大游客、旅游业工作人员普及宪法知识,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意识。一年来,共向游客宣讲220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80余份,LED滚动横幅20余条,有力地推动景区游客和群众的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夯实了“法治景区”建设基石。

  二、特色亮点

  1.能够依托景区平台,有效开展法治宣传。利用“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新《安全生产法》实施等活动,组织委属各景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利用LED屏幕、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问题等形式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向景区广大游客、旅游业工作人员普及法治知识,有力地推动景区游客和群众的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法治景区”的建设夯实了基础。

  2.结合风景区管理机构职能,认真落实《风景名胜区条例》,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各项工作,景区内没有新发生“两违”问题。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存在问题:在行政执法方面,执法人员、执法设备等力量较为薄弱。

  原因:一是人员编制不足。二是因疫情原因,景区收入锐减,对于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设备的采购存在困难。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认真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永安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等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充分利用好景区平台,采取多种形式有效开展景区法治宣传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宣传栏、LED屏播放等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

  永安市桃源洞-鳞隐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