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人民政府燕北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25 10:43 来源:永安市燕北街道办事处
| | | |

  2021年,永安市人民政府燕北街道办事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永安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在新发展阶段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永安市人民政府燕北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动高效履职尽责。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办事处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将法治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建立燕北街道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提高了全体干部的法治意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甄别工作,按规定履行起草说明、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定、网上公开等程序。 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监管 ,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按要求及时向上级报送备案,主动接受上级监督。建立燕北街道行政规范性文件清单目录,按要求每年开展一次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研究形成清理结果,及时上报清理情况。

  (三)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执法巡查,畅通违法投诉举报渠道。推行柔性执法,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完善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中,建立常态化防控机制抓好防控,随时根据疫情形势依法调整防控措施,取得良好防控效果。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决策前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提高突发事件风险化解能力响。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燕北街道行政执法公示事项清单、行政执法全过程录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坚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主动做好公开工作。 2021年燕北街道共有2起行政应诉案件,做到行政应诉败诉率为零,且按规定做好行政应诉报送备案市司法局。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把好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关口,及时化解有关邻里、家庭、物业、死亡赔偿、赡养老人等矛盾纠纷,今年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3件,其中成功化解了2起亡人赔偿纠纷。落实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

  (六)常态化开展针对性普法工作。开展“民法典”进社区、进商铺、进学校等“法律七进”活动,形成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和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微信公众号“平安三明”“三明司法”和三明长安网的宣传报道。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2021年以来,燕北街道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组织保障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由于基层人力资源有限,加之基层工作复杂,无专职法治工作者,工作人员从事法治工作的同时还需兼顾其他工作,工作精力和业务能力与目前法治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法律顾问实效还需进一步发挥作用。没有形成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全过程参与的法律服务新模式,还未形成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补救的风险防范机制。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发挥作用还不够明显。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思路

  2022年,燕北街道将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同时,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力度 。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的交接工作,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审核机构的作用,就本单位行政性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依法公开,按时上报市司法局备案。

  2.全力提升法律顾问服务实效。做到法律顾问重大纠纷调解在场、重大决策在场、重要村规民约修改审核在场、重大事项法律咨询解答在场、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在场,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工作。

  3.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特色品牌。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法治文化阵地特色品牌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永安市人民政府燕北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