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虾共作”蹚出生态致富路

日期:2023-06-08 10:05 来源:今日永安网
| | | |

  夏意渐浓,正是邀上三五好友大口喝冰镇啤酒、痛快吃麻辣小龙虾的季节。在夜宵的热门美食中,小龙虾尤受青睐,麻辣、蒜香、十三香等各种口味的小龙虾纷纷撩动吃货们的味蕾。鲜亮的红色、刺激的麻辣,让小龙虾成为年轻人夏天的“夜宵新宠”。

 

 

  小龙虾的市场火爆,拉动了乡村小龙虾的养殖热。在永安市西洋镇蚌口村的“稻虾共作”基地里,村民们将沉在水里的一个个虾笼提起,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小龙虾顺势滚落于大盆里,鲜亮诱人。“我们一家人都很爱吃小龙虾,一人一餐可以吃掉两三斤。自己做,分量足,还卫生,蚌口的小龙虾个头大、肉质好,吃起来带甜味。我每年都会来买好几次,每次买都是十几斤。”正在挑选小龙虾的市民池晓萍说。 “我们村稻虾轮作面积近300亩,小龙虾亩产约500斤,水稻亩产可达800斤。今年初,我们就开始售卖小龙虾,目前每斤售价15--20元,最高售价可达40元/斤。每天都有专人来收虾,根本不愁销路。”西洋镇蚌口村书记庄绍桤说。

  “稻虾共作”是一种稻虾共作、种养双赢的立体循环模式,是西洋镇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模式。稻田里的害虫、微生物为小龙虾生长发育提供饵料,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肥料,小龙虾还会捕捉害虫及虫卵,可以起到松土的作用。通过精心选育适合综合养殖的小龙虾,有效实现“一水两用、一田两收,稳粮增收、粮虾双赢”种养效益的同时,还可进一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和水产养殖尾水污染。

  

  近年来,永安市西洋镇充分依托丰富的水域资源,积极推广“稻虾共作”立体种养新模式,助力龙虾养殖户增收致富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稻谷品质。西洋镇还因此获得“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渔米大赛”的银奖,率先开启了农业现代化新篇章。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稻虾综合种养模式,以农旅融合为抓手,致力打造集钓虾、喂虾、品虾等体验于一体的小龙虾休闲旅游体验基地,做强做大‘稻虾+’文章,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努力为周边百姓提供更多的财富密码。”西洋镇党委宣传委员詹文天对“稻虾共作、种养双赢”模式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