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教育局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0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1-10-13 16:11 来源:永安市教育局
| | | |

  办理结果:A 

 

王林香、刘圣远、刘阳盛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永安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在接到您的建议后,我局召开人大建议交办会,指定初教科主办此提案。现将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在2014年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市验收后,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省级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和“省级乡村小规模标准化学校”工作为抓手,围绕经费投入、师资培训、信息化建设、惠民政策等方面力促农村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全市现有14所初级中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农村初中10所;小学有11所城区小学,11所中心小学,完小15所,教学点24所。百人以下小学小规模学校26所。目前十中、贡川中学和10所中心校已经通过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验收,26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全部通过三明市级评估验收。 

  二、工作举措 

  1. 加大农村教育投入 

  一是加大新校(园)建设。继续实施扩容工程及校安工程,在项目资金的安排上向农村学校倾斜。校安补助资金到位359万,完成槐南中心小学维修改造及下属校附属工程、第九中学附属小学加固改造、第二中学附属工程、湍石小学附属工程、大湖中心小学附属工程、黄历小学附属工程、西洋中心小学维修改造及下属校附属工程、小陶八一小学附属工程、第十中附属工程(管网改造)、民族中心小学维修改造及下属校附属工程、吉山小学运动场改造、贡川小学附属工程、民族中学附属工程等,以上项目将极大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继续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6个,年度总投资4650万元。义务教育改薄提升工程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大湖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主体已完工正进行附属收尾,预计2021年9月可投入使用;贡川小学主体已封顶,正进行内部装修施工,预计2021年10月可投入使用。 

  二是完成“全面改薄”工程。用好用活省级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改善提升补助等各项资金,如2020年向上争取资金(330万元)和地方配套共543万元,全部用于改善农村薄弱校基础设施,共添置了图书1.05万册,课桌椅3694套,触控一体机71套,信息化设备一批(含网络设备和移动录播设备)等教育教学设备,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标准化建设。 

  三是加大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出台了《永安市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做实优惠政策落实,累计投入1390万元,运用云技术、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整体提升我市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配备了1200余间多媒体教室,建设覆盖所有农村中小校的同步课堂系统,建设14间录播室,实现“班班通”全覆盖,建成11间科技创新实训室,为教育信息化的广泛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2. 提高农村师生幸福感 

  一是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我市多元资助体系已基本形成,上半年,落实各类补助464.88万元,其中政府政策性助学金105.9万元,惠及1133人;2020年对57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党员“一对一”全覆盖帮扶。 

  二是抓实“营养改善”计划。继续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营养改善计划,投入资金560万元用于寄宿生伙食补助,1.24万人受益。全市学校食堂大宗食品采购实行“四统一”即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统一运送,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综合供应商,统一配送。学校合理制定食谱,做到荤素搭配、营养搭配,确保膳食营养,保障学生身体健康成长。加强膳食补助资金管理,专款专用,定期开展内审和检查工作,保证寄宿生生活补助专项经费“到校、到人、到肚子”,确保每一分钱吃到学生肚子里。 

  三是做实“红烛暖心”工程。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1058名留守儿童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各校以行政领导、班主任教师、党员教师为主,以同班或同年级优秀同学为辅,建立“1+N”师生帮扶和“1+1”同伴帮扶关系,加强对贫困留守儿童学困生三个“一”帮扶指导,即:每周与“留守儿童”谈一次心,每周辅导一次作业,每年深入一次留守儿童家庭慰问。“青春护雏”计划完成了“雏燕之家”试点选址3个,已经建立“雏燕之家”服务阵地2个,开展“青春护雏”关爱活动7场。 

  四是落实乡村教师补助。2008年起,我市对距离城区40公里以上且不在乡镇所在地的学校教师给予每月200—300元的生活补助(永委办[2008]94号);同时对乡镇教师每月300-500元的乡镇工作补贴随工资按时足额发放;2020年按人均每月500元标准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并延伸到边远镇区槐南,共计734名,补助金计 41.1365万元。 

  3. 力促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强化片区教研。成立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加强省级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的培育指导。以优质校为龙头的学前、小学、初中学段的教研片区有序开展,创造相互开放、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教研环境,促进好的教育教学理念、方法互相共享和渗透,实现城乡教学质量共同提升。 

  二是加大标准化学校创建力度。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与评估的通知》(闽教基〔2016〕18号)等文件精神,2016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十中、贡川中学等6所初中和小陶中小等18所小学已通过省级评估验收,中学创建完成率为42.8,创建完成率达94.7%。 

  三是推行“总校制管理”。以“总校制”改革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进一步探索北塔学校与上坪小学、一中附属与罗坊学校“城区校带农村校”和“城乡委托管理”等管理模式,解决边远薄弱校办学短板问题,推进永安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是提升农村教师素养。为造就一支热爱乡村、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乡村教师队伍,永安市积极配合省、市,100%完成各项省培计划(福建省乡村校长助力工程(三明班)培训11人;2020年基础教育师资省级培训66人)。同时,抓住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定向发力,组织乡村任教的小学、初中教师参加三明市2020年举办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素养提升专项培训23人;非专项的线上、线下培训30多场次,参训人员充分倾斜农村教师。加大农村教师招聘力度,近三年招聘农村教师185人。 

  二、下一步工作  

  1. 加大乡村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一是提高乡镇中心幼儿园办学条件,深入开展乡镇中心园对农村幼儿园的业务指导活动,规范农村幼儿园(班)办学行为。二是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督促乡村两级建设达标乡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高入园率。三是出台关于加强乡村普惠性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扩大乡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2.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进一步落实省政府《关于统筹县域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我市《关于全面加强行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议实施意见》,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二是指导督促学校积极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和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学校。三是筹措资金完成2021年我市“全面改薄”项目校舍建设和设备采购任务,提高乡村学校办学条件。 

  3. 改善乡镇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推动加快九中高中部建设,以九中高中部改造提升为重点,补齐配齐教学设备设施,提升九中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 

  4. 加快农村全科教师培养。通过健全教师培养、建立科学的教师定期交流制度、科学合理设置农村学校教师岗位等措施,提高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教师执教水平。 

  5. 做好标准化建设“回头看”工作。对完成的24所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做好尚未完成创建的初中校和青水中心小学的创建申报、创建工作,继续组织开展“走进村级小学,提升办学水平”专项督查月活动,重点对设施设备、教师队伍、学校管理、教学教研进行督查;着手做好完小省级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永安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领导署名:刘金坚 

  联系人:林联报 

  联系电话:0598-365388 

  

 

永安市教育局 

                             2021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