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教育局关于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1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1-07-20 16:23 来源:永安市教育局
| | | |

   办理结果:A

                 

胡进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的建议(议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8年5月,我市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鼓励发展以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培训,重点规范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分类整治原则,在治理期间,责令5所无证无照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停止办学,先后向社会公布三批次“黑、白”名单,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主动作为,加强领导 

  市政府出台《永安市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永政办〔2018〕55号)等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文件,成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由教育局、人社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等24个单位部门组成,建立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全市“一盘棋”工作机制。 

  (二)部门联动,集中整治 

  每年协同联合市场监督、民政等单位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2018年至2020年,先后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现场整治行动、学科类培训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规范办学专项督查、安全工作巡查、从业人员授课内容清查整治、疫情防控复课验收等8次治理行动,出动检查人员500余人次。近期,根据工作部署,市教育局、公安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城管局、消防救援大队及乡镇(街道)等多个单位联合组成6个专项整治行动小组,针对社会关心的消防、建筑、疫情防控等安全和经营不规范等问题,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经检查存在明显问题的机构,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在限期内整改,其中,责令2所机构停止开展学科类培训。 

  (三)加强监管,严格规范 

  一是强化考核制度。每年严格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年度工作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向社会公布。二是强化公办学校教师有偿补课督查。市委宣传部和教育局领导亲自带队突击检查培训学校,专门查处是否有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任课行为,对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三是强化突击检查。加大“双随机”日常抽查频率,重点检查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存在“六类”不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课外学业负担。四是强化警示教育。每学期组织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学习专项治理行动有关文件精神,告诫不得触碰办学“红线”, 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形成依法办学的自律意识,主动配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四)立足学校,扩大服务 

    我局在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同时,一方面本着“公益性”原则,在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铺开四点半课后服务工作,参与学生达15000余人,极大解决了家长下午放学后托管需求。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优势,拓展教学点,目前开办书画类等55个课程项目,培训班255个,服务学生4254人,既为孩子培养兴趣,又为老百姓,特别是为工业园区上班务工人员解决双休日无人看管孩子问题,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

  (五)加大宣传,正面引导 

  一是利用电视台、今日永安网、政府网站、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等多种媒体渠道,宣传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形成有利于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的社会舆论氛围。二是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专项治理期间对校外培训机构共发放200余份“五个必须、五个严禁”宣传单,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增强社会责任担当,强化自我约束。三是向社会公布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通过公布举报电话、12345便民政务平台等多种方式,畅通群众监督投诉渠道,动员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工作。 

  三、存在问题及成因分析 

  由于我市校外培训机构办学类型复杂,点多面广,受逐利意识驱动,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广告、应试教学、超前超纲教学、无证培训等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教育部门日常监管力量薄弱和无专门执法人员的困难问题也日益凸显,将影响我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深入开展。 

  四、下阶段工作思路 

  (一)完善监管机制,部门协同深入开展治理行动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明确要求,推动建立属地巡查、部门联合执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联席会议等制度,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合作、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严格办学规范,切实保障家长学生合法权益。 

  一是要抓安全管理。实施安全管理年度考评“一票否决”办法,全力防范和化解安全事故风险。二是要严查教学行为。加强学科类培训机构教学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课业负担。三是要严管招生宣传。一经查实发布虚假招生广告的校外培训机构,将从严从重处理。四是严格公示制度。校外培训机构办学信息要向社会,公示信息要完整,提高办学透明度。五是严审培训合同。校外培训机构必须与学生及其监护人签订书面培训合同,明确双方责、权、利关系,维护学生和家长合法权益。 

  (三)增强服务能力,构建课内外结合良好育人生态 

  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增强学校教育供给能力,总结城区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并进行推广,逐渐将课后服务工作向乡镇学校延伸,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全力办好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设更多适合学生发展兴趣特长、开阔视野、增强实践的课程,为学生周末参加校外培训提供良好服务质量,帮助家长减轻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负担。 

   

  领导署名:刘金坚   

  联 系 人:江  涛 

  联系电话:3617827

  

永安市教育局

                     2021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