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2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4-26 10:45 来源:永安市农业农村局
| | | |

  办理结果:A

罗庆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柑橘黄龙病防治”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制定柑橘黄龙病防控方案,全面组织开展防控工作,落实柑橘黄龙病调查、监测、培训、宣传等各项措施,2021年我市柑橘黄龙病发生面积5725亩,防治面积4.26万亩次,有效防止柑橘黄龙病扩散蔓延,保障我市柑橘产业健康发展。

  一、我市柑橘黄龙病工作开展情况

  1.争取项目资金,建立防控示范。2016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向省农业农村厅争取360万元柑橘黄龙病防控补助项目、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项目,在柑橘主产区洪田镇、小陶镇、安砂镇、罗坊乡开展柑橘病虫害黄龙病防控、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面积34873.45亩。本着“突出优势区域、突出联防联控”的原则,在柑橘春梢、秋梢集中连片,整村统一推进针对黄龙病传播媒介柑橘木虱的统防统治4次以上,提前预防柑橘黄龙病的发生,在秋季发现黄龙病病株及时砍除,将示范果园黄龙病病株率控制在3%以下。

  2.加强虫情监测,及时指导防控。我市扎实推进重大植物疫情阻截带建设,建立植物疫情监测点20个,其中柑橘黄龙病(柑橘木虱)监测点15个,及时掌握我市柑橘黄龙病发生动态,年发布柑橘黄龙病防控病虫情报4期。每年向省、部级上报植物疫情月报表12期。

  3.强化技术培训,规范统防统治。为提高农民对柑橘黄龙病危害性认识和科学防控技术水平,宣传项目政策,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提高果农柑橘黄龙病防控水平意识。开展市、村级柑橘黄龙病防控技术培训3期200多人次,发放防控技术资料3000多份。在柑橘春梢、秋梢柑橘木虱统防统治的关键时期,市、乡农业技术人员分片到田间地头巡查指导1000多人次。

  二、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对全市柑橘黄龙病防控做好技术指导工作

  1.广泛开展宣传。利用政府信息网、科技下乡、电视等多种渠道开展植物检疫知识宣传,提高全镇果农科学防控意识。

  2.加大培训力度。针对柑橘黄龙病,市农业农村局将根据需要邀请省、地专家或组织本局技术人员到我市开展相关技术培训、技术指导。计划今年组织培训及田间地头技术指导10期。

  3.加强动态监测。严格按省农业农村厅、三明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建立健全植物疫情监测网点,定时定期发布柑橘木虱的发生、发展动态预测预报。

  4.强化联防联治。我市柑橘黄龙病防控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柑橘黄龙病是世界性难题,在柑橘黄龙病防控方面还要加大工作力度,尤其要让全市果农认识柑橘黄龙病,提高防控意识。柑橘黄龙病是如人类癌症一样的病害,这是全世界果树病害的一大难题,目前只能防还没办法根治。黄龙病只有全体果农共同加强生产管理,全区果园内实行密集性统防统治,及时砍除柑橘黄龙病树,杜绝园区内柑橘木虱及发病树存在,才有办法控制柑橘黄龙病不发生,或极少发生。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继续对该项工作予以关注,并继续支持永安农业发展。

  今后,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积极向省农业农村厅争取柑橘黄龙病防控项目,努力为全市开展柑橘黄龙病防控争取更多资金投入。

  领导署名:粘忠毅

  联 系 人:黄培枝

  联系电话:3831660

  永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