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财政局 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1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2-07-23 09:16 来源:永安市财政局
| | | |

陈晶、吴国昌、陈素华、朱昌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基础设施维护经费”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促进小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改善,提升市民人居环境质量,增强市民生活幸福感是政府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您所提的因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基础设施维护面广、资金短缺社区自筹压力大,要求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维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或市政管理的建议,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并经慎重考虑,我们认为目前将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基础设施维护经费纳入政府预算或市政管理实施难度较大,主要原因是: 

  一、近年来因受减税降费和疫情影响,我市财政收入增幅放缓,但各项财政刚需支出持续增长,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加剧。据城管部门统计,我市目前各类大大小小老旧(无物业小区)约236个,若将维护经费列入预算或市政管理,所需资金较大,势必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压力。 

  二、住宅生活小区的管理,本应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如果将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的基础设施维护经费列入政府预算或市政管理,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业主来说有失公允,会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一种“无物业没关系,政府会包揽”的偏向认知,可能对我市物业管理的正常、健康、有序发展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我们认为,要解决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包括基础设施维护在内的各种管理问题,关键要从源头上寻求探索破解之道,要从业主自身寻找突破口,要发挥业主中的老党员、老干部等各类人员带头作用,从思想上形成“自己的事自己办”的意识,小区管理才能从源头解决问题、长久平稳运转。 

  领导署名:林华 

  联系人:廖明锻 

  联系电话:3639199 

  永安市财政局 

 2022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