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148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1-10-15 08:40 来源:永安市教育局
| | | |

   

办理结果:A

  

尊敬的林勇委员: 

  根据您所提出“关于在永安市中小学开展急救培训的建议”,现将办理答复情况如下: 

  中小学生自救自护安全技能培训是生存技能的重要内容,应该受到重视和普及。 

  我局高度重视学生健康和师生校园应急救护工作,要求各校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根据学校医务工作中的需要进行全方位的系统安排,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也必须进行培训。 

  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急救意识。 

  各校提高校园急救意识,发扬救死扶伤的精神,参与急救宣传,通过校园广播、公众号、宣传手册等媒介广泛开展急救知识宣传,制作校园宣传专栏、发放自救互救手册,组织急救专业人员深入学校开展急救科普教育,增强师生急救意识。 

  二、培训急救常识,筑牢校园生命防线。 

  各校持续开展对卫生保健教师及一线教师开展现场急救技能培训,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近几年,三明市永安总医院急诊急救护理专科小组常常受邀到各个校(园)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有:外伤急救、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特点及防控、如何进行心肺复苏等知识。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术、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术、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技能模拟性操作。理论学习与实操模拟相结合,应急救护与学校健康教育相结合,这样的培训使老师们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常见的急救应急常识,也提升了教师自救、互救的能力。 

  三、拓宽急救培训渠道,多元呵护师生安全。 

  急救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力保障,各校充分利用永安市青少年校外培训基地的急救培训馆,对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急救知识教育,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 

  四、医教携手共育,提升急救能力。 

  市卫健局根据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要求,按照师生1:50的比例对中小学教职人员进行救护员培训,对校医、体育、教育等重点教职工全员开展培训。永安市红十字会以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为基础,以应急救护师资为骨干,主要采取了以下两种培训方式: 

  (一)公益普及讲座。在各校举办红十字应急救护公益讲座。 

  (二)培训红十字救护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培训费240元/人,由各选派单位负责。 

  1.线上学习:个人自学,下载“人人急救”APP,由市红十字会提供登录方式流程,在线上完成理论学习课程并参加考试,理论考试合格者参加线下学习。 

  2.线下学习:由市红十字会集中培训应急救护实操,经培训考核合格后,颁发红十字救护员证书。 

  五、下一阶段工作: 

  今后,我局将扎实推进此项工作,和红十字会紧密协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师生员工救护培训力度。积极推进校医、体育教师、班主任等重点教师培训取证,切实提高意外伤害现场施救能力。在今年暑期校医培训中,我们将“应急救护”纳入培训项目。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刘金坚  

  联 系 人:黄瑾 

  联系电话:3633030

永安市教育局 

2021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