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永安市槐南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8-09-30 16:27 来源:巡察办
| | |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1116日至1215日,市委巡察一组对槐南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2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槐南镇党委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全镇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好,先后5次组织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见效。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林斌同志担任小组组长,镇党委书记带头负责、全程督导、跟进,亲自开会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各分管领导根据整改方案逐项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有条不紊、按计划进行,力求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三是明确目标责任。制定下发了《中共永安市槐南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21个问题逐项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反映问题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四是认真督促检查。镇党委书记每周在党委会上会要求责任领导汇报整改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镇纪委不断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整改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了全程监督,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五是强化成果运用。镇党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由点到面、标本兼治,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建议新制定或修改公务接待、公车管理、财务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制度10个,并梳理党务工作知识和党规党纪,印发《槐南镇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努力使全面从严治党在治本上见成效。根据巡察反馈问题,镇纪委强化执纪监督,党纪立案3人,通报1人,诫勉谈话7人,廉政提醒谈话15人,带动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委落实政治要求不严的问题。

  1)反馈问题:党政不分、以政代党现象突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修订完善《槐南镇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就党委会、党政班子会和专题会议事内容、参加人员、会议纪律、决议的实施与监督等事项进行明确规定。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发展党员及党员违纪处理、人事任免等相关事宜均须召开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并形成党委会议纪要。

  2)反馈问题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完善领导机构。建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直接责任、一岗双责及部门职责,镇党委书记定期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交任务、点题目、压担子,要求意识形态工作要围绕解决问题,加大分析力度,提出对策建议去开展。主要领导亲自过问,调配精干力量,全力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镇上下齐心协力,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二是明确工作举措。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重要内容及年度工作计划。与各党支部签订了《2018年槐南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全面梳理明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具体举措与任务。三是加强学习研究。每月党委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一次,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和专题研究的重要内容,整改以来共进行专题学习与研讨两次。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反馈问题:对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关于加强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决策部署精神贯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成立槐南镇十大民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项目具体负责人、目标任务、阶段性任务,制定了《槐南镇十大民生补短板项目实施方案》,确保各项目如期推进。二是在每周班子会上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三是加强督查。明确每周三为项目督查日,每月第一周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2)反馈问题:令行禁止方面有欠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制定完成《槐南镇人民政府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凡公务接待用餐原则上安排在镇政府机关食堂用餐,各部门需将接待函及每人10元用餐费用提供给党政办公室。二是严格控制餐标,不超标准安排用餐,严格执行相关制度。

  3.关于存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完成自查自纠,对违规报销住宿费和KTV费用,要求相关当事人限期清退到位。完成清退金额6160元,涉及工作人员4人。对洋头村和小龙逢村村主干进行党纪立案审查,对南山村和镇干部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印发《槐南镇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制度》,要求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报销程序,避免超规定、超标准的报销情况发生。三是组织学习常态化,组织政府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思想上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横行。四是日常监督常态化,镇纪检和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按季度抽取3-4个村开展督查(共14个村),并对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4.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组织专题学习。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关于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规定和要求,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二是着力完善制度。修订完善《槐南镇领导班子议事制度》,明确凡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必须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原则,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充分发表意见,任何人不能将个人意见强加于他人。规范会议记录要求,集体讨论、决议过程必须详细记录。

  5.关于学习教育不深入的问题。

  1)反馈问题:党委中心组学习2016年以前无会议学习记录本,存在脱离实际与造假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完善学习制度。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按季度安排学习方向,按月安排学习内容,并在每月底对照计划检查学习内容,年内我镇共安排1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效杜绝脱离实际的虚假学习。二是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党委中心组每次集中学习都坚持实行签到制度、请假制度,对因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同志都能及时进行补课。整改以来,党委中心组成员都能按规定认真执行。三是规范学习记录。我镇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党委中心组成员都必须认真听讲并做好学习笔记。今年来,共开展4次中心组学习,党委中心组成员都能做到认真学习。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党政办每季度将学习笔记统一收集交由党委书记进行抽查,对学习笔记记录不认真、不完善的,要求立即整改,补充完整。整改以来,共抽查学习笔记6本,党委中心组成员都能认真、完整地记录学习笔记。

  2)反馈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切实把党委中心组学习摆到突出位置,作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平台,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以理论学习强化“四个意识”、加强党性修养,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采取多样的学习方式。镇党委分别于2018411日和16日,组织各支部书记、村文书和镇机关领导干部开展党建及廉政教育应知应会闭卷测试,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知识点、党风廉政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切实提升学习效果。同时,利用好每周一晚的干部学习例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等,拓展学习方式,确保学习成效。

  3)反馈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规范,未按时间要求开展,学习不够严肃认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按照槐南镇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已经完成2017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个专题学习讨论,做到规范开展学习教育。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强化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理论知识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周一干部讲坛的学习内容。三是加强教育,举一反三。镇主要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加强思想教育,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心得体会中出现抄袭的领导已重新提交心得体会。

  6.关于组织建设存在缺失的问题。

  1)反馈问题:下级党组织指导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开展业务培训。411日,组织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村文书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培训内容为“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程序、党务村务公开等,并对如何及时规范记录“三簿一册”进行了统一要求。二是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明确每月第一周必须召开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末月第一周必须召开党员大会和上党课,各挂村领导和干部必须到会指导,确保组织生活不走过场。三是加强监督指导。建立党建工作督查机制,不定期对支部建设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督查、随机抽查。对不按规定开展“三会一课”,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不规范的,已发出《槐南镇党委党建工作督查告知书》14份,责令限期整改,对情形严重、产生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2)反馈问题:支部换届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20186月底前,已完成14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的支部换届工作。 

  7.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反馈问题:支部会议记录混乱且记录不全,各村党务、村务会议同本记录,大部分村很少召开支委会,多以两委会代替支委会。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对机关一支部书记和隔坪村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一是加强培训。411日,已组织各支部书记、村文书对“三会一课”制度等基层党务知识进行了培训,规范了会议记录要求,明确党务村务分开记录、及时记录。二是举一反三。加强对“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化的宣传解读,明确每月第一周必须召开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末月第一周必须召开党员大会和上党课。三是加强督查。镇党委共对14个村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及“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发出《槐南镇党委党建工作督查告知书》14份,责令限期整改。

  2)反馈问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未正常开展。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镇党委于2018125日,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西华支部于201828日,组织支部党员召开组织生活会,均按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由专人对会议内容详细规范记录。镇党委将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3)反馈问题:部分党委班子成员未按要求过双重组织生活、未到挂包村()支部上党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加强学习,充分认识重要性。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基本规定和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镇党委于2018522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的通知》(槐委〔201821号)文件,从制度上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按规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每年至少到所在支部为党员上一次党课,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

  4)反馈问题:未按党支部工作手册要求记录,一本手册记录多年度会议记录现象较突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的责任与要求,年初已向各支部发放2018年度“三簿一册”记录本,明确记录本每年度更换一次,并指定专人规范及时记录。二是举一反三,加强督查。镇党委共对14个村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及“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发出《槐南镇党委党建工作督查告知书》14份,责令限期整改。

  8.关于党员发展不规范的问题。

  1)反馈问题:未按逐一讨论、逐人表决的程序进行。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落实发展党员“43”、“5+1”工作法,实行规范推优、公示、审查、票决、责任追究等五个环节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机制。加强对发展党员全过程的监督指导,要求各党支部发展党员会议必须逐一讨论,逐一表决,严格执行支部书记末位表态制度。

  2)反馈问题:无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修订完善《槐南镇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发展党员及党员违纪处理、人事任免等相关事宜均有召开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并形成党委会议纪要。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委行文,加强相关工作人员思想教育,端正工作态度,从严核稿把关,并加强对党政办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公文写作、会议记录等方面的知识培训。

  3)反馈问题:时间错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组织发展党员规范流程培训。2018411日,已组织各支部书记、村文书对发展党员流程进行了培训,强调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和纪律性,明确各关键步骤及时间节点,细化说明关键步骤、节点的必要程序和规范做法。二是加强对发展党员材料的审查力度。对材料不全、会议记录不规范的责令整改,对会议内容错误、程序颠倒的要求重新开会,避免错误再次发生。

  9.关于党费缴交不规范的问题。

  1)反馈问题:各村普遍存在党费未足额缴纳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1)完成补缴工作。对党费收缴基数进行重新核实,未按标准足额缴纳的人员已于2018115日补缴了党费1902.4元。(2)对洋头村、槐林社区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3)举一反三,一是规范党费收缴。将规范党费收缴作为加强党规党纪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用好《党支部工作手册》《中国共产党党费交纳手册》,严格实行党员本人按月及时足额缴纳、党支部和党委按季度逐级上缴制度。二是吸取教训。根据《中共永安市委组织部转发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永委组综〔201717号)文件要求抓好党费收缴工作,杜绝党费缴交不规范现象

   ()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0.关于党委主体责任不够落实的问题。

  1)反馈问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按照省委“五抓五看”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完成,做到每季度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今年以来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及党建5次。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上廉政党课一次,集中组织学习了中央、省、三明和我市纪委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等内容。党委书记在党风廉政建设及党建工作方面做到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参与制定完善相关制度、亲自督查抓落实,组织党建及廉政方面专题督查1次。

  2)反馈问题: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认识不到位。对分管和挂包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部署落实较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力,压力传导不够,廉政提醒谈话少且针对性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强化压力传导。加强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力传导,制定下发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和《中共永安市槐南镇委员会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范围的通知》等文件,抓好分管领域及挂包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部署、落实,层层压实责任。二是认真开展述责述廉工作。按照永安市委的安排,认真开展好述责述廉工作,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一岗双责”落实。三是强化谈话提醒。今年以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次,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和挂包单位开展常态化廉政提醒,领导干部每半年完成对分管范围内谈话对象谈话全覆盖。

  3)反馈问题:对纪委“三转”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根据纪委“三转”要求。及时调整了纪检监察队伍,充实纪委委员2名,调整纪检监察专职干部1名,并严格按照要求不再负责与纪检业务无关的工作。

  11.关于纪委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1)反馈问题:发挥执纪监督职能不到位。信访人对镇纪委信任度不够,越级信访现象较为突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强化监督执纪。2018年以来,给予效能教育2人,通报1人,党纪立案4人。二是强化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组织纪检干部带头学习《巡视利剑》、《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专题廉政教育片,以清正廉洁、敢于较真碰硬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三是拓宽信访渠道。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和住村走访等方式主动收集问题线索,2018年以来自收信访件5件,有效解决了越级信访问题。

  2)反馈问题: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检查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加强扶贫政策学习。2018115日,认真学习了上级扶贫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重点对扶贫领域10个方面的政策规定逐项进行了专题培训。二是抓好一案一整改。认真研究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积极查找扶贫领域存在的风险点,开展扶贫领域集体谈话2次,对扶贫领域相负责人廉政提醒谈话7人。三是健全完善制度。实行月报制度。要求各村对死亡人员每月进行一次统计上报,上报时必须由经办人、村主干、挂包领导签字并加盖村公章后上报镇业务部门。四是举一反三强化监督。重点对扶贫产业帮扶资金、危房改造补助和各类扶贫补贴资金的发放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2.关于违规公务接待与报销费用的问题。

  1)反馈问题:公务接待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对分管领导和办公室负责人在公务接待中管理不严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待中按照“先审批,后接待”管理程序,重点加强对接待单、菜单,审批表和公务接待函的把关,做到每单接待都规范同时及时结账。三是举一反三,所有接待均放在镇政府食堂接待,无特殊情况不放在外面接待,同时加强对财务支出的管理,通过强化教育培训等方式,确保接待费及时支付,不再拖欠旧账。

  2)反馈问题:餐费有套现迹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该聘用人员已解聘。举一反三,一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对聘用人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强化聘用人员的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防止各种形式的套餐现象。二是加强费用报销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源头上控制餐费的报销,同时强化财务人员的工作责任心,认真核实好每一份餐费报销单,确保报销规范。

  3)反馈问题:违规报销个人费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责令镇原项目负责人罗某某、驾驶员吴某某、原计生办聘用人员钟某某以及南山、溪南、大垅、洋头、隔坪、大龙逢、皇历、小龙逢等村及时清退报销不规范的油费、高速过路费等费用。二是对吴某某和大垅、隔坪、大龙逢、皇历等村负责人和镇财政所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洋头村原村书记池某某和原小龙逢村主任罗某某进行党纪立案处理。三是举一反三。组织干部职工和村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农村“三资”管理规定,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4)反馈问题:违规报销手机费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责令南山村在职村两委成员清退每月预存话费400元,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举一反三,组织槐南镇14个村主干和村报账员学习农村“三资”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村级报销程序和监管要求。

  5)反馈问题:违规购买香烟、月饼。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责令镇村两级及时清退了违规报销的相关费用,并对相关责任人和财政所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举一反三,组织村两委干部加强“三资”管理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镇纪委分别于元旦、春节、五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督查方案,及时开展教育提醒和严格督查,杜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6)反馈问题:违反村级“零接待”规定。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责令南山村和小龙逢村清退违规报销的餐费,已对小龙逢村原村主任罗某某进行党纪立案处理,南山村原村主任因醉驾已被开除党籍。举一反三,针对村级落实“零接待”不到位和违规报销餐费等问题,召集村主干和村级报账员进行“三资”管理培训,同时明确今后村级不能以任何理由报销餐费,严禁用收款收据报销费用。

  13.关于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反馈问题:存在不如实上报公车能耗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对分管领导和办公室负责人进行提醒教育谈话。从今年起严格按照公车能耗的实际消耗情况进行统计和公示,坚持每季度第一周在内部公开栏上如实公布每部车的行驶里程数和油耗等情况,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

  2)反馈问题:公务油卡管理混乱,存在为私车加油等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责令驾驶员清退私车加油费用,尾号为5855的加油卡已补办新卡(新卡尾号为7043),原卡余额4691.94元已转至新卡,由闽G026KE车辆使用,至油卡无余额止。二是对驾驶员某某和、罗某某、邱某某分别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其进行深刻检讨。三是完善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强化油卡的管理,做到一车一卡,坚持每月第一周统计汽车行驶里程,检查加油卡使用情况,杜绝油卡乱加油行为。

  3)反馈问题:派车登记单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制定完善《槐南镇人民政府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明确公务车使用、管理制度,要求用车人员事先向分管领导申请同意用车,到党政办公室填写派车单,派车单上注明公务用车申请人、使用人、事由、去向、时间等信息,要求车辆使用人、管理人、分管领导在派车单上签字确认用车信息,并加盖党政办公室印章,驾驶员收到派车单后才可出车。

  4)反馈问题:存在挂靠企业变相购买车辆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针对挂靠企业变相购买车辆问题,镇党委已认识到处理中的不妥,今后我镇将严格按照公车采购相关规定去购买车辆,杜绝挂靠企业变相购买车辆现象。

  14.关于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的问题。

  反馈问题:(1多名目发放各种补贴。2滥发各种奖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镇党委高度重视,及时组织清退,相关人员领取的各类补贴已全数退回单位账户。举一反三,一是组织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上级下发的规范津补贴发放的文件精神及相关政策,促进班子成员增强规范津补贴发放的意识。二是加大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查处力度,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三是明确规定今后除上级文件明确可以发放的奖金补贴之外,一律不得以任何理由发放各类奖金补贴,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3)反馈问题村级发放奖金补贴乱象突出,名目繁多。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责令各村两委干部及时清退发放的奖金和补贴,对各村原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举一反三,加强学习培训。411日,举办“三资”管理培训会,组织村主干、村级财务人员和部门所站负责人参加培训,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今后,严格按照上级的文件精神执行津补贴发放,没有明文规定的,一律不得发放。

  4)反馈问题:违规给时任镇聘会计罗某某发放误工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对存在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发现罗某某利用其为镇聘村级报账员职便,分别向14个村索要务工补贴共计14100元,镇纪委已对罗某某违规发放务工补贴行为进行党纪立案处理。举一反三,加强对临时聘用人员的管理教育,针对聘用的工作岗位,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谈话,防止利用职便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5.关于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的问题。

  1)反馈问题:个别股级干部任前无充分酝酿,无考察谈话记录,个人考察材料、工作实绩公示表与前一次基本相同。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认真学习并严格按照《永安市科级以下部分岗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操作指南》文件相关规定,规范干部任免程序。今后对选拔的股级干部都将规范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环节程序,并开展任前谈话。

  2)反馈问题:任命镇聘人员为所()负责人。

  整改情况:未完成整改。目前,槐南镇干部队伍行政编制30人,实有24人,事业编制36人,实有16人,缺编现象严重。下一步,镇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将结合每年度新招考录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一步规范本单位股级干部任免的管理,逐步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对镇聘干部的学习教育和监督考核,确保干部管理规范化。

  ()项目、资金监督管理方面

  16.关于工程项目管理较乱,存在廉政风险点的问题。

  反馈问题:(1指定承包人。2有串标迹象。3多数工程未报审计局政府审计中心审计,违反了永政文[2012]131号文件规定。4部分工程超预算严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制定了《永安市槐南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管理的通知》,对招投标流程和工程监管等方面进行了规范,防止指定承包人和串标现象发生。二是2018418日,邀请专业老师对全镇领导、所站负责人、财务人员和各村主干进行业务培训,组织系统学习招投标流程及其政策法规,重点学习《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业务能力和管理工作水平。三是重新清理审计。针对槐南镇皇历火烧桥危桥改建工程预算未报审计局政府审计中心审计等问题,我镇已与施工单位协商一致并签订书面协议,同意工程预算重新由审计局政府审计中心进行审计复核,工程最终预决算价以审计局审计为准。四是严格执行工程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标后监管相关文件规定,切实加强施工管理、项目变更与工程量签证、工程决算审计等方面的监管。严格遵守永政文〔2012131号文件规定,凡是符合条件的项目,预决算一律报送市审计局政府审计中心审计,对尚未决算的项目,重新报送审计局进行预决算审计。

  5)反馈问题:多个工程项目预算审核出现核增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重新清理审计。针对2017年实施的槐南至溪南公路水毁修复工程预算审核核增等问题,我镇已与施工单位协商一致并签订书面协议,同意工程预算重新由审计局政府审计中心进行审计复核,工程最终预决算价以审计局审计为准。二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槐南镇工程项目有关规定》,规范编制工程量清单,并送市审计局政府审计中心审计。举一反三,一是加强工程造价管理。在工程预算编制阶段严格实行造价评审制度,永安市级财政投资30万元(含3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的预算价必须通过市审计局政府审计中心的评审,审定价作为项目招标的控制价,达不到评审条件的,委托专业的预算编制中介机构进行评审。二是加强监督检查。镇纪委和镇招标中心加强对工程造价监督管理,对未按规定执行预算造价审计的工程一律不准招标,对违反者,要严肃处理,严格问责。

  6)反馈问题:工程项目承包人相对集中。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加强对工程分包转包的监管。在招标文件和工程合同中明确工程不得转包、违法分包,加大处罚力度。二是加大对现场管理人员的检查监管力度。不定期的组织检查、考评,对项目经理未在现场的,按合同规定给予处罚。三是工程建设严格按照合同执行,杜绝借用资质现象发生,杜绝同一老板借用多个资质或挂靠多个单位参与工程招标和项目建设的行为发生。

  17.关于村级工程实施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反馈问题:(1存在资金由村集体拨付给小组,由小组作为业主进行施工现象。2村级大多数中小工程存在无预算、无结算、无合同、承建方不明确等问题。3个别村干部违规参与竞标。

  整改情况:未完成整改。(1)经初步核实,溪南村山头小组机耕路硬化和拓宽工程向上级申请补助共计10万元,山头小组利用小组人工林转让资金自筹10万余元,溪南村经上级补助的10万元由村直接拨付给山头村小组,并让其作为业主进行施工。因山头自然村小组长罗某某长期在外务工,导致对以上工程具体情况无法核实,镇纪委将继续跟踪核实。(2)针对小龙逢村工程款报销不规范的问题,镇纪委对小龙逢村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3)针对大垅村干部参与并中标本村工程承建,对大垅村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4)举一反三,一是2018411日开展“三资”管理培训会,对村级资金管理和工程招投标流程进行学习。二是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2018418日,邀请专业老师对工程招投标流程及其政策法规进行培训。严格按照招投标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操作程序,在项目招标备案、招标人资质审查、招标信息发布、组织企业报名、投标人资质审查,编制及发放招标文件、组织开评标、公示中标结果、发放中标通知书、签订施工合同、工程建设管理等每一个环节、步骤都必须务求规范。三是完善工程款支付制度。对村级工程项目支出进行严格管控,对无预结算,无合同,无招标投程序等工程必备材料的工程款一律不准支出。四是由镇招标中心牵头,加强对村级项目招投标程序进行严格把关。重点对招标人和投标人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对无法人资质的单位一律不准作为进行招标人,原则上村干部不准参与本村项目招投标。

  18.关于套取或骗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问题。

  反馈问题:(1个别村以虚假捐款形式筹资筹劳,套取奖补资金。2个别村以借款付息的形式虚假筹资筹劳,骗取奖补资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1)对大垅村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2)对南山村负责人和镇财政所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南山村编制虚假“一事一议”项目骗取财政奖补资金问题进行初核。经初步核实骗取的财政奖补资金进入了村财账,用于村里的日常开支,主要负责人原南山村主任罗某某现已不是村两委干部,20168月因醉驾已被开除党籍。(3)举一反三,对所有争取到的“一事一议”项目,严格进行审核把关,认真组织进行验收,确保“一事一议”项目资金用到实处,杜绝套取奖补资金现象。

  19.关于重点领域资金监管不严的问题。

  反馈问题:(1镇级财政预算收入没有全覆盖,财政综合户多项支出未列入镇预算,以主要领导审批直接列支。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完成对镇级财政收入和支出的自查,规范对预算资金的管理,强化细化镇级资金预算编制,把预算做好做全,如出现必要的预算外支出,需增加预算,及时调整并报镇人大审批。

  2)反馈问题:多个账户出现应收款长期未收回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1)对财政所综合户长期未收回的应收款已全部清理到位;对槐南村应收款进行清查,对属于工程类的应收款及时进行结算,及时冲销工程类预借款,及时收回个人预借款。(2)对财政所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3)举一反三,一是加强对应收款的管理,不定期进行清查,避免此类现象的存在。二是严格借款规定,对超期借款,责令还款或销帐,避免长期占用公款现象发生。三是对工程类款项,按工程进度完成情况拨付工程进度款,并在工程结束后及时进行结算验收,确保应收款及时收回。

   ()其他方面

  20.关于财务管控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1)反馈问题:镇财政所、内设核算单位各行政村的记账凭证记账、复核、制单为同一人,主管无签字,主管审定为电脑生成。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对财务人员职责进行明确,做到制单和复核分离,每单记账和复核为不同会计人员,主管审定由主管签字确认,不再电脑生成。

  2)反馈问题:现金管理不规范,支付征地款、工程款、餐费等大额资金以现金支付,存在廉政风险隐患。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对村主干、村报账员和镇部门所站负责人进行了培训,组织学习了《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提高村级规范支出意识,明确了超过1000元以上的付款必须通过转账的方式支付。二是对隔坪村、皇历、上罗溪、大龙逢四个村的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三是建章立制。制定了《槐南镇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制度》,所有村级财务支出均需由村集体代理会计审核把关后方可支出,政府及部门所站财务支出镇会计负责把关,如因把关不严出现问题将严肃追究责任。

  3)反馈问题:财务报销不规范,会计审核把关不严。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经核实洗手液10件,单价21元,总金额却为2100元。实际情况是10件,每件里面10瓶,每瓶的单价为21元,总价金额为2100元。责令办公室负责人对无经办人签字的进行补签。对后勤分管领导、办公室、财政所负责人和南山村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举一反三,加强财务人员的教育,强化责任意识,确保财务报销必须严格进行审核把关,必须达到规范要求后才能报销。

  4)反馈问题:票据核销制度形同虚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对黄新燕和财政所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原村主任因酒驾已被开除党籍。举一反三,一是严格落实票据领用核销制度,加强对村级体收款收据的管理,对村集体收款收据及时收回核销。二是开展业务培训,组织组织全体村干部进行了村务、财务知识学习培训,提升基层干部的财经纪律意识。三是严格把关。镇财务人员把票据管理落实到每一张,把村级账目监督落实到每一笔支出,以高标准严要求,把工作做到细致极致。

  21.关于缴交社会抚养费弄虚作假的问题。计生立案处罚征收社会抚养费过程中,在当事人未缴纳社会抚养费情况下,镇政府安排计生办为超生对象垫交社会抚养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完善。(16户拒绝缴纳社会抚养费对象,下发征收社会抚养费催告书,要求限期内主动向永安市槐南镇卫计办缴纳,逾期不履行的,积极与法院进行沟通,依法申请进行强制执行,目前已征收33738元(2对卫计办主任和工作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3举一反三,一是认真组织卫计干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程序和要求,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防止在今后征收社会抚养费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现象。二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制定了《槐南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抚养费征收和使用工作的通知》,严格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和使用工作,推动全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槐南镇党委接受市委巡察一组移送问题线索及信访件共15件,已完成初步核实的13件,给予党纪立案3人,通报批评1人。有2件待下步再进行处理。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任命镇聘人员为所()负责人正在进行整改。目前,槐南镇干部队伍行政编制30人,实有24人,事业编制36人,实有16人,缺编现象严重。下一步,镇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将结合每年度新招考录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一步规范本单位股级干部任免的管理,逐步整改到位。

  2.关于存在资金由村集体拨付给小组,由小组作为业主进行施工的问题。因溪南村山头小组组长长期在外务工,待其回家后再进一步调查核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3539045;通信地址:永安市槐南镇槐林路1号槐南镇党委办公室,邮政编号:366039;电子邮箱:hnx3539045@126.com

   

   

                                                    中共永安市槐南镇委员会

                              20188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