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永安市委燕北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8-09-30 16:33 来源:巡察办
| | | |
  

 

  根据永安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1011日至1110日,市委巡察一组对燕北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2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一)强化组织领导。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随即召开碰头会,就整改工作进行统筹。201831日,街道召开党工委会,就反馈意见中的具体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32日,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涂燕勇同志任组长的燕北街道党工委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反馈问题整改

   

  

  工作领导小组(燕北工委[2018]9号文),统一领导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党工委、党政班子会,对初步拟定的整改方案进行集体研究,按分工各自对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进行深化。313日,在市委巡察一组充分指导的基础上,制定下发《燕北街道党工委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燕北工委[2018]11号文),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对照整改清单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二)压实整改责任。经过多次讨论,燕北街道最终将25个问题进一步细化成55个,明确: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涉及到党、政全局性问题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负责整改落实,分管领域问题由各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整改落实,涉及村(居)的个性问题由街道分管领导协同挂包村(居)领导及村(居)主干共同负责整改落实,确保整改责任不放空,整改效果不落空。

  (三)坚持即知即改。认真落实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的要求,以高度讲政治的姿态深化巡察、整改效果,强化党的领导,促进工作落实。在巡察过程中,市委巡察一组指出了燕北街道存在党政不分、以政代党的问题,燕北街道党工委在第一时间明确了整改方案并进行整改。201710月下旬,市委巡察一组指出燕北街道村级事务管理混乱、西营村委会克扣特殊群体村民待遇的问题,1025日,街道立即邀请市农业局经管站站长对全街包村(居)干部、村(居)主干及报账员开展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培训。会后,西营村随即对克扣特殊群体村民待遇问题进行了整改。巡察及整改工作开展以来,燕北街道反馈细化后55个问题中,共有16个问题是立行立改,有力地贯彻了市委巡察整改要求,清晰地传递了燕北街道党工委对自身问题坚决整改的决心。

  (四)注重成果转化。反馈细化后55个问题中,目前已经有50个问题完成了整改,另外5个问题目前正在积极整改。通过整改,燕北街道党工委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从街道到村(居),组织制度得到坚决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进一步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维护党纪党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成为自觉;“两个责任”意识持续强化,通过调整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及责任范围(燕北工委[2018]10号),明确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街道干部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精神体现更加明显;规范财务制度,财务审核把关的监督职能得到增强,往来账目能及时清理,各类费用报销依规依纪。当前,巡察成果正逐步转化为推动街道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 关于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1)反馈问题:街道党工委存在党政不分,以政代党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落实党工委会议事规则,不以班子会代替党工委会,对党的建设和“三重一大”等事项研究一律召开党工委会研究,2018年以来,我街道共召开党工委会13次,讨论决定事项68项。二是完善《燕北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燕北街道党政班子会议制度》,明确两类会议的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并严格按规定执行。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党工委会和班子会分开记录,规范了记录本和记录格式,逐期拟制会议纪要。

  2)反馈问题:村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存在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完善。一是着眼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根据街道实际情况制定了《燕北街道2018年度村(居)干部考核办法》,完善激励机制,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二是调整充实党支部班子,加强挂包村力量,如:针对飞桥村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特别安排党工委副书记任飞桥村党支部书记,一名党工委委员和两名中层干部挂包,加上上级下派的党支部第一书记,形成合力,目前该支部已完成整顿转化工作。三是举一反三,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加大对各村支部书记的帮带力度,另一方面着眼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提前筹划,物色人选,下力气从入口上解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的问题。

  2. 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反馈问题:对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关于加强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决策部署精神贯彻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结合街道实际,根据省委全会精神,深入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补短板工作的重点,已于20171231日制定出台《燕北街道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强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实施意见》(燕北工委[2017]65号文),对重点工作项目跟踪管理,督促推进。

  2)反馈问题:对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执行力不强,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组织重难点工作攻坚,街道主要领导带队组成攻坚小组,攻坚1个月,突破三明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征地30余亩,目前已完成大部分征地任务,北部工业新城征地办在2017年突破完成关键地块4亩多耕地征用工作,园区主干道顺利施工。二是围绕增强执行力举一反三,将年度工作分为“五大重点工程”和“五大重点项目”,本着选优配强的原则,将全体领导干部纳入工作组,对各项工作进度逐月通报,推动工作落实。

  3. 关于宗旨意识不强,工作作风、精神追求存在偏差的问题

  反馈问题:出现过分强调物质利益,干一项工作发一次奖励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教育,按照街道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任务和目标,制定《燕北街道机关干部2018年度工作考评方案》,以公正考评推进工作作风转变,纠正精神追求偏差。二是完成清退,共清退各类奖金、补贴共计156249元。三是强化督查,街道纪工委在各节日期间均有组织专项检查,严查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实物等行为,有效地杜绝了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的发生。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4.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反馈问题:街道党工委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会前酝酿不充分,民主决策氛围不浓,议事规则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重新修订《燕北街道党工委会议事规则》,明确了凡是涉及党的建设和“三重一大”事项等应由党工委会研究的一律召开党工委会研究,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由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党工委书记末位发言,而后集体作出决定。

  5.关于学习教育存在走过场现象的问题

  反馈问题:一是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存在造假现象。二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规范。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各专题学习心得体会不够严肃认真。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每年制定《燕北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内容紧贴实际工作,紧贴政治教育需要,重要时段根据政治要求及时调整,提高中心组成员学习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二是完善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机制及措施,对出勤、学习时间、内容、讨论交流发言情况进行全面记录。学习情况在党工委会上进行通报,杜绝造假情况再次发生,同时对2016年度中心组学习记录进行全面清查,逐一纠正此类问题。三是逐年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每半年召开党工委会研究推进工作落实。2018年以来,已开展应知应会知识考试3次; 42日起开展第二季“干部讲坛”,采取命题形式,围绕《工作以来最有意义的一件事》这一主题,增强教育活力。四是2016年以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共查出问题21个,组织各支部开展了集中整改。五是举一反三,对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工作作出规范,要求各支部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学习,街道每半年对各支部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将学习教育督查结果作为支部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以此促进学习教育的规范化开展。

  6.关于组织建设存在缺失的问题

  1)反馈问题:对下级党组织指导不力。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开展针对性培训,2018228日第一季度支部书记联席会期间,街道组织委员开展了规范组织生活、支部手册记录以及议事过程等问题的业务培训,明确了组织活动内容、会议讨论过程、参会人员个人意见等重要信息全记录的要求。二是着眼村级组织优化,20186月,向各村党支部和社区党委下派第一书记,强化对下级党组织工作的面对面指导。三是要求包村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进行例行检查,现已下发《整改告知书》21份,对执行制度不规范的5类情况,责令限期整改,强化指导针对性。

  2)反馈问题:部分支部无换届记录或记录不完整。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严肃换届纪律和换届程序。201821日下发燕北工委[2018]8号文件,成立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小组,加大对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的指导和督查。二是强化培训,提高业务水平。3月底以来,先后3次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换届业务的培训,下发《燕北街道党工委关于机关、非公等党支部换届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支部全程对换届工作程序、过程进行记录。

  7.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反馈问题:部分支部2017年仍无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部分支部未使用规范的工作手册,记录较混乱,也未按时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各支部挂包领导结合年度组织工作要点和支部实际情况,指导制订了各支部2018年度工作计划,并按要求记录在全市统一的《支部工作手册》中相应位置。二是2018年开始,基层党支部包括非公党支部统一使用规范的《支部工作手册》,并对记录格式进行了统一的规范,3月底开展了一次集中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支部没有召开党员大会或支委会、党小组会,有没有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共发出《整改通知书》4份,相关支部已完成整改。

  2)反馈问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部分党工委班子成员未按要求过双重组织生活,未到挂包村居支部上党课。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制定《燕北街道民主(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明确街道、村(居)民主(组织)生活会各项事宜。二是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要求,在市委工作组的指导下,街道党工委于20181月底按要求召开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311日,燕北街道机关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街道机关全体党员参加,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三是各挂包村(居)领导于20183月底前,参加并指导了所挂村(居)支部、党委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完成党课授课1次。四是举一反三,将“三会一课”作为支部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2017年度考核中,对党建工作不力的西营村党支部书记和飞桥村党支部负责人分别定为三等和四等,扣发年度绩效工资。

  8.关于党费缴交不规范的问题

  反馈问题:部分党支部2017年仍按季度收缴党费,部分党员对个人月交纳党费金额不详,未能做到按月自觉缴交。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结合2018年第一季度支部书记联席会,专门开展党务业务培训,确保支部书记和党费管理工作人员准确把握党费收缴工作规范。二是围绕加强党员按月足额交纳党费的党性意识,街道明确每月10日为交纳党费日,各支部按月收缴党费,每个支部都有专人在《党费交纳手册》及《支部工作手册》做好记录。三是制定了《党费收缴督查制度》,每年不少于2次对党费收缴情况开展专项检查,20184月,街道已经开展第一季度对党费收缴专项检查,逐步规范了党费收缴工作,目前党费收缴规范有序。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9.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反馈问题:“管党治党”意识不强,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案件频发。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汲取教训加强教育,针对案件频发这一情况,燕北街道党工委于20169月起,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一案一整改”专项教育整顿活动;201710月,组织街道、村(居)主干到永安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20184月,组织街道部分领导及财政所人员旁听游榕梢案件庭审,以身边人、身边事,向街道及村(居)干部析案说法,强化遵纪守法自觉。二是积极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以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村(居)主干为重点管理、教育对象,2017年,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党政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50余人次,共对村(居)主干开展集体廉政谈话7次,另有 1名领导因同城宴请、1名党员因使用公车加油卡为个人摩托车加油分别被诫勉谈话, 2名农村党员参与宗教场所事务被警示谈话。三是抓好重点领域的集体约谈,2018年以来,燕北街道党工委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召开街道干部及村居主干集体约谈会2次,围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开展集体约谈1次,街道党工委书记还深入到10个村居召集两委干部逐一集体约谈。

  2)反馈问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学习教育,20182月底,燕北街道向街道干部及村(居)主干集中传达了中央、省、三明及我市纪委全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统一街道上下思想。二是与各村党支部、社区党委签订《燕北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183月,街道召开党工委会,对年度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统一研究部署,下发《燕北街道关于调整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及责任范围的通知》,明确了党政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进一步传导主体责任压力。三是对照《燕北街道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清单》,逐月听取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形势。

  3)反馈问题: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认识不到位、廉政谈话针对性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街道开列出清单,明确了廉政谈话既要谈工作,更要谈廉政的要求,将规范文本以书面形式通知到班子成员个人,增强谈话的针对性,切实做到压力层层传导到位。街道纪工委也加大了监督力度,对谈话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4)反馈问题:对纪委“三转”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2018412日,燕北街道召开党工委会,明确了纪检专干不再兼任与纪检监察主业无关的职务,原兼任职务由各分管领导兼任,确实将“三转”工作落实到位。

  10.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反馈问题:一是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中存在好人主义现象。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门检查与督查次数较少,力度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完成了对“201511月对反映某村主干的有关问题”再调查,未发现违纪问题,不作处理。二是开展常态检查,除全市统一安排的专项督查外,从4月开始,每月随机对至少1个以上部门或村、居进行专门检查和督查,6月份,基本实现专门检查与督查工作的规范展开,形成了日常督查常态机制。三是加强街道纪工委成员的学习,认真落实好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杜绝好人主义现象发生。2018年以来,街道纪工委强化了监督和线索摸排,已摸排到党员违纪线索1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1.关于违规公务接待与报销费用的问题

  1)反馈问题:“三单”不全。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三单”不全的情况主要集中在2013年至2014年,2015年以后街道强化了“三单”要求。街道多次明确公务接待需严格按照《关于印发〈永安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永委办[2017]88号文)执行,要求公务接待必须“三单”齐全;同时对《燕北街道制度汇编》中关于“公务用餐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加强了对加班用餐的管理,要求加班用餐需事先报告,报销时需写明加班原因及加班人数以备核查,防止出现假加班真接待的情况。

  (2)反馈问题:报销接待费用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江滨社区于20138月报销5000元餐费,主要用于该社区小区业委会换届、职业介绍、2013年上半年社区网格建设居民信息收集入户等工作的加班用餐,用餐地点均为红太阳酒楼,是多次用餐一次结算。举一反三,街道纪工委召集4个社区主干及会计代理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要求各社区严格用餐管理,街道会计代理中心同步加强社区用餐报销审核,落实一餐一报的要求,确保明白用餐,明白报销。

   (3)反馈问题:违规开支费用。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1)江滨社区20149月在共建账户报销月饼6600元,共购买月饼95份,用于慰问共建单位73899部队70份,另有25份分别慰问对象为保洁员、小区门卫、居民小组长、社区退休人员及困难户等,社区在职人员未发放。对江滨社区购买、发放月饼这一情况,街道纪工委对社区工作人员及街道会计代理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要求加强社区慰问物品报销管理,杜绝违规开支费用。(2)西营、坂尾和兴平村共清退2013年以来报销的香烟鞭炮费用2787元。

  (4)反馈问题:存在同城宴请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肃问责,当事人已退回同城接待所产生的餐费900元,并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处理。二是举一反三,组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永安市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强化规矩意识,重申廉政建设纪律要求。街道纪工委也加大了监督检查,2018年以来,尚未发现违规开支费用情况。

  12.关于公车管理较为混乱的问题

  1)反馈问题:加油卡管理使用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已按一车一卡要求落实,目前街道除保留3部燃油小车加油卡外,其余辅卡已于20184月全部注销。

  2)反馈问题:存在公务油卡给私家摩托车加油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肃问责,追回相应款项123.08元,街道纪工委于201712月底对该驾驶员进行诫勉谈话处理。二是强化了加油卡的管理,三台燃油小车发放《燃油加注登记表》,建立燃油加注数量与行驶里程双记录制度,预防类似情况的发生。

  3)反馈问题:派车单填写编号混乱,不能正确体现派车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重点加强对三台燃油小车的派车管理,按照一车一本派车单的原则,由党政办负责派车独立编号;六部电动汽车参照燃油车辆,由街道明确的车辆管理员进行管理。

  4)反馈问题:存在无控办审批挂靠下属单位变相购买车辆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闽GB1927201612月公车改革时上交公车办;闽G13768轿车于2013816日委托福建炬龙拍卖有限公司以公开拍卖的方式出售,拍卖款11600元转入街道自筹资金账户。

  13.关于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的问题

  反馈问题:存在违规发放慰问费、过节费、奖金及补贴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2016年起,街道未再以现金形式对村(居)主干进行春节慰问,此前发放款项不予以清退。二是在职人员共清退安全行车奖1592元。三是参照街道干部相应年度年终绩效考核等次,对多出部分予以清退,社区共清退各类奖金补贴计51007元。四是对西营村2014年以来发放的年终绩效考核工资予以清退,在职村两委干部共清退10000元,另清退其他违规发放的奖金补贴共15933元。五是举一反三,加强管理,规范村(居)奖金补贴的发放,凡社区奖金补贴的发放,须有永安市级文件为依据,各村奖金补贴发放,须经所在村村民代表大会同意。

  14.关于违规公款旅游的问题

  反馈问题:西坑村、红山社区2013年存在公款旅游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西坑村以“七一”活动的名义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外出学习绕道公款旅游问题,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因组织公款旅游受党内警告处分。二是红山社区于20179月主动对公款旅游问题进行了整改,全额清退16390元考察费用,街道纪工委对时任社区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针对违规公款旅游情况,街道党工委举一反三,一方面加大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村(居)主干的教育力度,在思想上进行深度预防;另一方面街道会计代理中心对各村(居)票据报销也进行了严格的把关审查,有效防止违规消费发票进入报销目录。街道纪工委也把公款消费列为日常监督重点内容,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公款旅游现象从根本上得到杜绝。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5.关于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问题

  反馈问题:通过核查,发现街道2名科级干部的个人事项报告与核查结果存在差异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与市委组织部对接,个人报告事项与核查结果存在差异的2名科级干部,市委组织部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举一反三,认真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的通知》(中办发[2017]12号文),街道党工委也一再提醒全体领导干部,要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

  16.关于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的问题

  反馈问题:2013-2016年换届前选拔任用股级干部,未通过党工委会研究,无民主推荐、测评、考察、公示等程序,也无开展干部任前谈话。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街道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聘用干部已于201710月清退。今后工作中,燕北街道党工委将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做好选拔干部的动议、推荐、考察等工作。2018年,街道党工委共调整中层干部5人次,都是严格按照程序实施。

  17.关于人员配备使用及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1)反馈问题:存在混岗混编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未完成整改。一是已于20183月完成混岗混编情况摸底,目前已采取调整职能、整合科室、交流换岗、控减中层职数和人员配备、提高工作效能等方式控制人员使用; 5月前已完成12人次调整,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街道将采取分批调整的方式,逐步实现机关工作人员“编岗一致”。二是严肃干部调配工作纪律,今后工作中将加强人员编制管理,因工作需要借用人员的,按要求呈报审批,规范程序,确保用人规范,避免混岗混编。

  2)反馈问题:用人监管不到位,存在“吃空饷”问题。1名工作人员考录到红山社区,报到后借用到其它岗位工作,红山社区还为其发放工资与奖金。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红山社区已于20171031日收回发放给该名工作人员的奖金共16602元,20184月,该名工作人员回到红山社区工作。二是举一反三,燕北街道党工委对其他社区工作人员的在岗情况进行了彻底清查,尚未发现类似情况。

  (六)项目、资金监督管理方面

  18.关于工程项目管理混乱,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反馈问题:一是个别工程有串标及指定施工单位的现象。二是工程项目未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结算审核。三是对工程项目的实施监管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针对工程项目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要求所有工程项目都必须按程序公开招投标并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结算审核,各项目分管领导承担工程项目监管主体责任,同时要求工程项目每个环节的相关责任人员须签字以示负责,实现全程监管。20184月,北部工业新城征地办对征迁项目中存在的测量作业无三明山水勘测规划有限公司盖章确认的内容进行清查汇总,多次与三明山水勘测规划有限公司沟通,对无该公司盖章确认的作业进行了重新认定。二是强化法律法规学习,20183月,街道组织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福建省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具体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按照政策法规、按照制度程序办事的能力水平。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在今后工作中,街道将加强对所有项目的设计、预算编制、招投标到工程施工、工程监理、工程结算、工程审计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堵塞廉洁风险漏洞。

  19.关于项目征地补偿不规范的问题

  反馈问题:北部工业新城征迁中,飞桥村部分村民以征迁名义预借款至今未追回,部分预借补偿款至今无结算。

  整改措施:未完成整改。一是对飞桥村民在北部工业新城征地办公室的借款情况进行全面统计,列出明细。二是组织催讨,经过街道经管站与飞桥村两委的细致工作,借款人之一,飞桥村民邓某某已于20183月份归还了早年在燕北北部征地办所借款项3万元。三是对不履行还款义务的人员,街道将启动司法程序予以追讨,对判刑入狱人员,待刑满释放后,征地办工作人员将与他们面对面进行账目核对,根据法院判决书进行补偿具结或者依法追讨。四是举一反三,规范街道兴泉铁路、棚户区改造、二高技校、北部工业新城4个征地项目补偿工作,先后2次召集项目征地负责人学习项目征地汇编材料,明确标准和要求,对于征地过程中出现的个性问题强化同主管部门的沟通,确保项目征地补偿规范。

  20.关于项目、资金未按“一事一清”进行预决算的问题

  反馈问题:街道2007522日与魏某某签订“飞桥工业集中区建设土方工程”,承包方先后预借210万元至今未结算;20131116日与远方公司签订“望江大厦增加电梯工程”合同,施工方先后预借47.91万元,至今也未结算。

  整改落实情况:未完成整改。(120184月,街道与“飞桥工业集中区建设土方工程”施工方同意以其借款总额对该工程项目予以结清销账。(2)望江大厦增加电梯工程建设方已做出工程结算书,并由我街委托有专业资质的公司进行了工程造价审计,未付清的余款已与承建方协商制定了结算方案。(3)举一反三,制定《燕北街道工程项目“一事一清”实施细则》,建设完工的工程项目完成验收并经街道党工委会研究后,及时结清。

  21.关于借款长期未收回的问题

  1)反馈问题:借款给民营企业。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2012716日,街道向某民营企业出借89004元。同年1011日,街道办事处收到该企业还款89004元。举一反三,今后凡涉及借款事宜,一律列入街道党工委会“三重一大”事项,予以认真讨论和研究。

  2)反馈问题:改变用途,出借征地款。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20182月,街道已收回国投公司所欠余款100万元。举一反三,定期对包括村(居)在内的专项资金进行检查,防止改变用途情况发生。

  22.关于财政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问题

  反馈问题:据审计局审计结果,2013年至20155月,有281.45万元收入未纳入财政预算管理。

  整改落实情况:未完成整改。2013年至20155月未纳入财政预算的281.45万元,为市直各部门的专项资金,其中部分资金为代收代付,均进入街道财政自筹户进行统一管理。根据目前我市财政结算体制,市财政拨款进入街道预算户,其他市直部门下拨资金进入财政自筹户。对于财政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问题,将向市财政局报告,按市局要求进行整改。

  (七)其他方面

  23. 关于村居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1)反馈问题:农村“三资”监管不到位。农村“三重一大”事项均未依据《村民组织法》要求,也未按“永安市进一步加强农村三资监管工作的通知”(永政办〔2015104号)精神实施。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组织培训,20171025日,街道已先期组织村主干及报账员开展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培训会,着力提高农村“三资”监管能力。二是完善了《燕北街道农村“三资”管理实施细则》,细化农村“三资”监管。三是强化制度落实,今后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讨论,广泛征求村民意见,自觉接受村民监督。

  2)反馈问题:大额资金现金支付现象较为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西营村2015年度村民分红款,每人1000元,按农村分红惯例,采用现金支付形式发放。今后将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定,该通过银行转账的一律转账。同时,街道计划于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后,再次组织各村相关人员开展专门的学习、培训,杜绝大额资金现金支付现象。

  3)反馈问题:存在坐收坐支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针对坂尾村坐收坐支现象,街道会计代理中心强化了现金管理,严格了入账出账登记,街道纪工委已对相关人员进行廉政谈话。

  4)反馈问题:财务监督不到位,未及时追缴应收款。如飞桥村两年多无村财收入,但该村尚有个人应收款未收回。

  整改落实情况:未完成整改。2018316日,飞桥村召开村两委会统一思想,开展自查,列出清单,个人应收款共计55笔,发生时段为1994年至2008年,因发生时间久远,还需要认真核对。目前可以确定的部分应收款,已发出书面通知,明确还款期限,街道也已协助飞桥村委会对拒不还款人员启动司法程序予以催讨。

  5)反馈问题:僵尸账户未及时清理。如飞桥村2个账户、4个社区居委会共建账户2013年以来基本无资金往来。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飞桥村2个账户,一个在信用社,另一个在建设银行,建设银行账户原为飞(桥)大(湖)线建设专户,因飞大线建设已结束,基本没有资金来往,账户结余资金已转入信用社的基本账户,注销了建设银行帐户。4个社区居委会共建账户,原按市委文明办要求建立,资金来往少,各社区已将共建账户内资金并入社区居委会账户,设社区共建科目进行管理,取消4个社区居委会共建账户。今后,除上级部门刚性要求外,各村(居)不再增加银行账户。

  6)反馈问题: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如江滨社区居委会固定资产未及时进行变更登记。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江滨社区居委会原有房屋置换的晏公北路89110套套房,已于20183月开始申请办理产权登记手续,目前进入房屋契税交纳程序, 与开发商备齐资料后可进入产权登记程序。目前,各村(居)建立了资产管理档案,出入物资单据齐全、账目清晰、数据准确,强化了固定资产的监督与管理。

  7)反馈问题:大宗物品采购、入库、领用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针对大宗物品采购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按照《燕北街道制度汇编》中的财产管理制度执行,对申请、购买、入库、领用各个环节进行跟踪登记,确保往来清楚,财物相符。二是进行约谈,20183月,燕北街道就采购物品程序、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内容,对四个社区主任进行了集中约谈,明确了资产管理要求。

  24.关于财务控制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

  1)反馈问题:街道及其所(站)、各项目办、村(居)记账,大部分的制单、记账、复核一人完成,主管等姓名电脑自动生成,没有按照制单、复核、交叉监督,主管未逐笔审核。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街道已经严格记账程序,执行交叉监督,记账凭证由出纳或会计制单,经指定人员复核、主管签章后据以记账。

  2)反馈问题:现金收入未及时入帐。如黄山社区。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20155月,黄山社区自查发现了现金入账不及时问题后,对此情况进行了整改:按要求将收取的管理费入了账,并调整了居委会财务人员。街道纪工委于20184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廉政谈话。举一反三,街道会计代理中心强化了财务控制管理,累计开展现金入账管理专项检查2次,尚未发现类似问题。

  25.关于克扣特殊群体的村民待遇的问题

  反馈问题:2011年以来,西营村每年均把为村民支付农医保费用作为村民的福利待遇之一,但对本村的贫困户、五保户及可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的二女结扎户等特殊群体,未能给予享受村民同等福利待遇,据统计,2013年以来,该村共有233人次计19740元未能享受。

  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一是按要求补齐村民待遇,201711月,西营村补发特殊群体未能享受的村民待遇共计19740元,街道对其它村同类情况也进行了整改。二是针对西营村因政策解读偏差而出现的克扣特殊群体村民待遇这一情况,街道多次在村主干工作会上明确,特殊群体在享受国家政策的基础上,也要保证其作为一个普通村民的正常待遇,同时要求街道会计代理中心及时提醒、监督,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委巡察一组直接移交燕北街道纪工委信访件7件,目前均已办结。根据巡察一组反馈的情况,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2名街道机关党员,由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分别诫勉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

  目前,我街道共有5个问题暂未整改到位:一是人员混岗混编的情况,目前正在消化,将逐步完成整改;二是“北部工业新城征迁中,飞桥村部分村民以征迁名义预借款至今未追回,原村干部邓某某等4人预借补偿款至今无结算”的问题,因部分人员正在服刑,须待出狱后逐步解决;三是项目、资金未按“一事一清”进行预决算,飞桥工业集中区建设土方工程及望江大厦增加电梯工程未结算的问题,目前已确定了整改方案,计划年内完成整改;四是“飞桥村两年多无村财收入,但该村历年来尚有个人应收款未收回”的问题,因借款年代久远,需要认真核实,待核实后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方式予以追讨;五是2013年至20155月有281.45万元未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问题,已向市财政局报告,将按要求进行整改。

  在下一步工作中,燕北街道党工委将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在巩固巡察成果上下功夫,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扎实推进燕北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一、坚持政治导向,强化大局意识。市委巡察燕北,是对燕北街道党工委的一次政治检验。燕北街道党工委将统一思想,站位全局,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当作优化燕北政治生态、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以高度的政治感和紧迫感抓好巡察整改和巡察整改深化。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制度建设。认真剖析存在问题根源,研究治本之策,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坚持落实整改,强化成果转化。自觉运用转化整改成果,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来体现巡察效果、以良好的业绩来检验巡察成果。进一步强化街道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战斗力强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以开拓进取、敢于担当的作风推动燕北各项建设逐年迈上新台阶。

  四、坚持跟踪监督,强化督办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对后续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该通报的及时通报,该查处的坚决查处,该问责的严肃问责。严令街道纪工委落实监督责任,强化跟踪督办力度,握紧纪律尺子,确保巡察实效持续深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3634291;通信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江滨路432号燕北街道党工委办公室收;邮政编码:366000;电子邮箱:yaybjd@163.com

   

   

   

   

  中共永安市委燕北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82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