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10-27 10:17 来源:永安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
| | |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1月15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4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社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坚持举一反三,扎实推进整改,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落到实处。

  1.强化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社领导班子按照市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切实增强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于2020年4月13日上午召开社务会,专题研究对市委巡察三组《关于对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进行整改落实的事项,成立了市城联社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小组,组长由赖晶同志担任,副组长由管培川同志担任,成员由林梦钦、江燕组成。整改工作小组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对照巡察反馈提出的每个问题,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问题,逐一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城联社主任赖晶同志亲自抓整改任务,形成全社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同心协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实的良好氛围。

  2.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在制定下发《市城联社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基础上,按照“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制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于立行立改的问题,立说立行及时整改。如,针对单位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及时更新了费用报销、接待、请销假等制度。又如,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及时完善了费用支出审批程序。对限期整改的问题,坚持不定期召开协调会,听取整改推进情况以及存在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整改各项任务在规定时间内有效推进。

  3.注重标本兼治,力求取得实效。在推进整改工作中,既注重显性问题的解决,做到即知即改,又坚持把整改工作与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紧密结合,做到把整改成果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长效。如,针对职责履行不到位,成员企业存在失管现象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社领导干部挂包企业制度,定期下企业走访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又如,票据使用不规范问题,既对不规范的具体事项进行纠正,又重新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存在自我边缘化倾向,主动融入全市中心工作意识不强的问题。

  (1)干事创业精神不振奋。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树立不进则退的观念,增强干事信心。城联社作为集体企业主管部门,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我认识,克服小部门思想;并立足部门职责,抢抓机遇、破难前行,客观公正处理好二轻集体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主动融入到全市中心工作中去。二是督促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执行考勤制度,将干部职工每天考勤情况如实记录,作为年终考评的依据,杜绝出现上班迟到、早退、缺勤现象的发生。

  (2)围绕中心工作不紧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内容,领会其精神实质;对涉及到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工作落实,主动融入到全市中心工作去,并认真做好记录。如,丝钉厂整体搬迁和“五比五晒”项目,不断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二是结合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从市城联社实际出发,在全社上下树牢服务集体企业至上理念,持续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全心全意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努力激发内生动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三是班子成员带头讲政治、讲纪律、讲配合、讲合力,确保上级部署的工作有成效。

  2.关于指导协调服务工艺美术行业缺乏作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与我市已取得工艺美术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沟通联系,4月21日邀请工艺美术大师召开互动座谈会,集思广益,与大师共同商议推动我市的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并邀请省、三明工艺美术专家到我市举办培训班;二是引导工艺美术从业人员自我提升,鼓励工艺美术大师以及从业人员在工艺美术作品上积极创新。5月27日下午传达了省、三明文改办文创大赛举办的相关精神,做好组织发动本地的文创设计作品参赛。三是积极组织工艺美术大师走出去,组织我市工艺美术大师参加艺博会、文博会等展会参展参赛,提高品牌知名度。每年国际(永安)竹居博览会期间拟邀请省工艺美术协会到我市举办创意设计大赛。四是引导工艺美术大师参加省市的各类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从艺人员的自身素质。5月份已协助做好2019年度福建省工艺美术高级、中(初)级职务任职资格推荐参评工作,将符合条件参评人员摸底情况上报三明市城联社。五是协助永安职专开办工艺美术专业,培养更多本土工艺美术人才。

  3.关于职责履行不到位,成员企业存在失管现象的问题。

  (1)集体资产权益长期未主张。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5月26日上午与市包装装潢厂负责人进行沟通,包装装潢厂已于6月11日缴清拖欠管理费7.5万元。二是包装装潢厂已于近日持结清拖欠二轻联社管理费余款证明前往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企业章程变更备案手续。三是加强对成员集体企业资产的监管,及时向企业宣传贯彻国家最新的财经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如4月20日向丝钉厂讲解企业改制相关政策;5月26日向包装装潢厂了解企业现状,强调维护集体资产及保护职工权益等事项;同时积极制止违反财经法律法规,侵占集体资产等行为的发生。

  (2)企业财务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二轻工业供销公司产生的接待费,5月18日上午同二轻供销公司负责人核实,了解具体接待谁等相关情况,据其表述因2013年公务接待还未完全明确要附三单,造成公务接待不规范。同时,虽企业无经营但仍存在不间断的债权人及银行追讨事情,因无力偿还债务,又是外地债权人到永安,故请外地债权人吃了工作餐。二是二轻供销公司购买的香烟,据向二轻供销公司负责人了解,反映其本人不会抽烟,当时也是为了安抚债权人,在接待过程中购买的香烟。三是丝钉厂支付居委会卫生费的付款方式, 4月21日同现丝钉厂负责人核实,据其表述,因历年来企业都是以工资报销名册的方式来支付,所以延用来现在,但每个月支付的卫生费对方都有提供收据,从2020年1月已经纠正付款方式,在今后支付中要以居委会开具的发票来支出卫生费。四是丝钉厂厂房的维修,要求补齐厂房维修相关手续,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据原丝钉厂负责人表述,2016年7月台风造成老旧车间屋顶坍塌,因工程维修难度大,工程造价不高都没有人愿意做,经多处询价以1.4万元价格包工包料给小包工队进行修缮,对方为节省开票税费没有提供正式发票,也没有按规定进行预算验收。原负责人试图联系小包工队将单据补充完整,但无法联系到。整个维修事项单位的留守人员都是知情的,有上会研究。五是进一步完善内部财务制度,加强企业日常财务监管,定期对企业开展财务收支情况检查,做到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同时,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

  4.关于单位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制度建设未能与时俱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对城联社部分内部制度按照最新文件精神进行修订,重新修订了《公务接待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社务会工作规则》等制度。

  (2)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凡是“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度,按照《永安市城联社社务会议工作规则》对应上会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策,进一步规范社务会会议记录,力求全程记实,体现议事讨论过程和决策内容,并根据相关要求及流程执行。同时,加强政府采购方面管理,进行相关询价及招投标程序。今年以来已召开5次社务会集体研究决策重要事项的会议,其中关于店面招租的租金调整是经过咨询资产运营管理中心进行询价后开展新一轮招租。

  5.关于落实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上级扶贫攻坚部署要求和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文件精神,如4月24日组织学习《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手册》相关扶贫知识;二是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各项帮扶措施,凸显产业帮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定期跟踪挂包上吉山村贫困户范顺友,今年来已2次上门入户走访,带去慰问品,了解帮扶对象所享受的低保、健康等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了解其所思所想。三是对挂包帮扶手册内容进行逐项核实,认真填写,确保手册内容准确、全面、规范。

  6.关于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1)编补材料应付检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对从事会议记录人员办公室主任进行提醒谈话,让其端正思想认识,主动履职。二是按照分工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并做好痕迹材料的记录及收集整理,杜绝出现年底应付考核补材料的现象。三是要求全社上下在今后工作中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责任心,树立严谨的工作作风,禁止编补材料应付检查事件发生。

  (2)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落实一线工作法,切实转变服务意识,主动深入成员企业,推动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及时向企业宣传贯彻国家最新的财经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提高企业人员的法规意识。二是定期到集体企业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加强与企业负责人及留守职工沟通联系,倾听服务对象的呼声,了解第一手情况,做到精准服务,合理解决职工有关诉求。今年以来,社主任带队到企业3次,给丝钉厂解读企业改制政策等。

  7.关于廉政建设基础不扎实的问题。

  (1)廉政谈话制度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要求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及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实行常态化廉政提醒谈话,每半年对办公室、资财科负责人开展日常提醒谈话。今年上半年共开展了3次廉政提醒谈话。二是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特别是对单位负责财务、资产管理等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做到经常性提醒。三是规范日常廉政提醒谈话形式,提高日常廉政提醒谈话的针对性,加大个别谈话的比例,避免提醒谈话流于形式,并要求谈话对象做好表态及签名工作。今年来,已对财务人员开展2次的廉政提醒谈话,对党员干部开展“五一、端午”节前廉政提醒谈话。

  (2)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根据城联社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并下发《永安市城联社岗位风险防控制度》。特别是规范人员岗位,建立监督机制,对涉及权、钱、人、物的风险点和环节进行把控和规范。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应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学习等提高廉政教育效果,今年来已开展5次日常提醒谈话。同时,加强单位公章管理,要求单位公章、财务印鉴分别由不同人进行保管。

  8.关于费用支出审批程序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对2015年10月、2017年1月两笔支出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重新审批,并对经办人单位出纳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今后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审批报销,杜绝无审批支出现象。

  9.关于票据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1)违规使用非财政票据。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督促财务人员规范使用票据,要求今后单位资金往来结算一律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财政票据结算,强化票据管理的严肃性。进一步提高单位内部管理水平,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确保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目前,我社已安装了财政电子化管理系统,于2019年12月4日开始已对单位往来帐均使用财政电子票据。

  (2)不同核算单位混用票据。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加强财务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财经法规的学习,严格执行财务规定,加强原始凭证的审核把关,杜绝混用票据入账的问题。2020年4月24日开展财务凭证的自查,防患于未然。对单位从事会计、出纳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票据填写不严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6月11日分别对2名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财务人员认真填写的各种票据和结算凭证,票据是办理支付结算和现金收付的重要依据,直接关系到支付结算的准确、及时和安全。是记载经济业务和明确经济责任的一种书面证明。填写票据和结算凭证,必须做到标准化、规范化,要素齐全、数字正确、字迹清晰、不错漏、不潦草,防止涂改。

  (4)票据申领核销登记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政票据专管员制度,加强票据管理,提高票据领用、使用的规范性。按票据领用管理制度,由会计申购发票,出纳领用发票时做好《发票登记簿》的登记签字,出纳开完的发票交回会计统一保管由会计做好核销手续。做到票据领用和使用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由于目前我社已申领25份的网络版《福建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未使用完毕,待此份使用完毕后,申领新的财政票据时,将严格按照财政申领流程领取财政票据,做到申领人、核销人与开票人不为同一人员,并妥善保管好使用完毕的票据存根联。

  三、巡视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针对市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中的问题,我社主动深刻反思,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要求责任人做出说明,做好有关谈话记录,提醒谈话8人次,维护集体权益收回集体资产3.5万元。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巡察反馈整改工作作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坚决推进整改,确保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二是强化整改责任。坚持以清单式明确整改责任。坚持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精准抓,对照整改方案例出的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抓落实。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台账管理制度,明确目标,立行立改,确保整改任务一个不落、限时完成、逐条销账。

  三是增强整改实效。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规范市城联社各项工作。同时,要认真总结提升整改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城联社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3633713;通信地址:永安市东门路48号;邮政编码:366000;电子邮箱:yacls48@126.com 。

                         永安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

                               2020年10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