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开展住建系统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3-20 10:50 来源:永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 | |

  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正确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提高监管执法效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监管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以下简称《编制办法》)的规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和城乡建设工作重点,采取监督检查、行政处罚、整改复查的执法检查工作方法,增强监督检查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切实发挥监督和执法的震慑作用,促进建筑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强化执法检查、专项整治、技术服务指导和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安,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督促工程参建各方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切实解决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薄弱问题,努力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 

  三、组织领导 

  成立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法制科、建筑业科、城建科、质安办、质量站、安全站的所有工作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在建筑业科(质安办),负责综合协调日常工作。 

  四、检查对象 

  在福建省建设工程监管一体化平台登记的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及燃气企业。 

  五、工作重点 

  (一)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1.加强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安全监管 

  (1)认真做好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监管工作,未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得进入建筑市场和工程施工。 

  (2)加大从业资格责任监管。从资质审查、招投标、施工许可、现场监管等多个环节,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全方位强化安全监管工作。 

  (3)加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企业责任人到岗履职,落实各方项目主体责任。 

  (4)切实提高施工现场整体安全防护水平。督促企业安全经费的投入,专项使用好安全生产经费,继续深入开展事故易发生安全环节的专项整治,重点抓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5)强化施工安全监管措施。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检查事故多发部位,深化建筑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深基坑、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安全为重点的专项检查,加强建设工程消防安全和汛期施工安全检查,促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发展。 

  (6)加强建筑施工起重机械管理。从建筑起重设备的安装、检测、验收、注销等环节进行备案管理,对未进行备案或备案手续不完备的建筑起重机械坚决予以封停。此外,狠抓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组织专项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处理,从而消除建筑起重机械安全隐患。 

  2.加强燃气安全监管 

  (1)全面排查整治燃气有关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 

  (2)全面排查整治餐饮等公共场所不按规定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等问题。 

  (3)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工程质量问题。 

  (4)全面排查整治瓶装液化石油气领域突出问题。 

  (5)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管道设施更新改造和提升问题。 

  (6)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企业入户安检落实不到位问题。 

  (二)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1.在全面推行监管执法的同时,建立对施工企业和建筑工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法开展执法检查,确保执法效果。 

  2.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依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科学合理地具体设计并严格规范现场执法环节、步骤,切实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文书正确。严格执法程序,切实规范监管执法记录,充分完善各类行政执法案卷。每次按计划实施监管执法的有关资料,单独归档,统一编号保存。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建筑施工和燃气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工作的重要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是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加强对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加大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监管责任意识。要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建设领域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二)规范检查行为,确保工作质量 

  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根据被检查单位的实际建设情况,制定执法检查清单,实行“谁检查、谁负责”,检查人员对监管执法检查情况负责;检查人员应明确检查路线或检查场所,现场检查计划,认真做好记录,并将检查结果告知被检查单位,由被检查单位现场负责人签字确认。检查人员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应依法采取现场处理措施,督促被检查单位立即予以纠正或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并对整改的情况在规定期限内进行复查。检查人员对涉及被检查单位商业秘密的信息应予以保密。视检查情况,根据法律、法规有关规定采取警告、责令改正、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等形式,促进和保证企业安全生产。 

  (三)严格考核制度、严肃纪律要求 

  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中的权重,按照执法计划的要求,层层开展执法检查考评。对不依法、依计划履行执法检查责任或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执法检查的,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附件:监督执法检查清单 

  永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附件:                                                                                           2022年3月7日

序号 

生产经营单位名称 

1 

燕城里建设项目 

2 

永安市马夷口B地块建设项目(碧桂园壹号院) 

3 

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建设项目 

4 

阳光美域15#、17#楼(原中央佳园15#、17#楼) 

5 

年产10000吨医药中间体及精细化工原料项目(1#、2#、3#、5#、6#原料仓库、成品仓库和机修五金仓库) 

6 

修竹小镇一期的1期、2期 

7 

永安市西区水厂一期边坡工程 

8 

中共永安市委党校行政学校工程建设项目总承包 

9 

清竹苑景二期 

10 

三氯蔗糖及营养补充物、日化产品配料生产线建设项目 

11 

永安市步虹桥工程 

12 

年产2280吨愈创木酚系列产品生产建设项目 

13 

5000万米/年塑胶涂层织物项目--湿法车间2、湿法配料间2 

14 

年产5000万米色布生产线项目一污水处理及道路排水工程 

15 

福建永久硅碳材料有限公司-永安碳材料提纯技术扩建项目 

16 

永安市城乡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17 

永安市福建海西M20驾驶室总成建设项目-车身冲压车间 

18 

天然植物精油及深加工系列产品项目(一期)工程 

19 

石墨烯膨润土无机凝胶扩建项目(一期)  

20 

永安市恒晖布业有限公司汽车内饰科技布生产项目-1#加弹车间及水泵房  

21 

30000吨高端石墨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B区1#仓库、B区2#仓库、B区2#天然车间、B区原料仓库及消防水池  

22 

福建省信明橡塑有限公司硫化成型车间3  

23 

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水东片区多层标准化厂房(永安市石墨烯产业孵化中心二区)2号厂房 

24 

天悦龙庭二期 

25 

永安安然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南区LNG气化站 

26 

中海石油福建新能源有限公司永安分公司汽车加气站 

27 

永安裕兴石油液化气有限公司液化气储气站、液化气供应点 

28 

福建省永安市石化产品有限公司液化气储气站、液化气供应点 

备注:本表所列项目为目前已报建和实际在建项目,往后新报建项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