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永安市洪田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11-18 11:10 来源:永安市洪田镇
| | |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12月13日至2022年1月19日,市委巡察一组对洪田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5月11日,市委巡察一组向洪田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巡察反馈会后,镇党委于5月13日下发关于通报《关于对永安市洪田镇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将反馈意见以党内文件形式印发给各党支部,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贯彻反馈会主要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是否树牢“四个意识”的现实考验,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体现,扎实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解。成立由党委涂述灵书记任组长,范福灿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任务分工、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确保任务清、措施实、效果好。二是坚持统筹兼顾,注重同向促进。坚持全程跟踪督办进度,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对整改问题严格实行台账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对进展相对缓慢的问题单独调度、及时提醒。坚持整改落实与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运用好巡察成果,以整改促工作提升,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三是着眼建章立制,巩固整改长效。把问题解决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眼前整改任务与长远制度安排相结合,先后规范“三重一大”议事制度、班子会议制度、公务接待、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工作程序和要求,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断巩固扩大整改实效和成果。四是加强监督问责,严明整改纪律。根据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镇纪委不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严明整改工作纪律,防止整改问题反弹,有力推进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三明市委及我市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的问题。

  (1)理论武装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进一步完善《2022年洪田镇中心组学习计划》,确保学习常态化、规范化,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工作吃透文件,抓好落实,提升学习质量。2022年已开展中心组学习14次,学习研讨8次,班子成员撰写心得体会98篇。

  (2)运用新思想指导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科学精细抓主要指标落地。认真分析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支撑点,倒排分解责任。二是聚焦补齐园区短板,不断完善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快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设计进度。三是精准发力抓重大项目招引,加快在谈项目落地,全力做好洽谈、跟进、服务和协调工作。1-9月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4.71亿元,同比增长21.5%。预计全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71.2亿元,同比增长18.1%。全年共组织各类招商活动7场,策划生成招商项目5个,成功签约项目6个,已开工3个,签约金额5.6亿元。

  (3)引领产业发展动力不足,特色产业不够明显,红色资源运用不够,文旅融合不深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以落实三明市实施推进乡村振兴再出发的“六大行动”为抓手,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全力发展“三色”经济,推进永安乡村振兴再出发。一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在推动“林改再出发”上争当先行者。聚焦“林业碳汇”用功发力,做好竹林碳汇经营项目;立足“生态金融”培育亮点,推广天然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福益贷”,统筹天然林和公益林补偿收益纳入村财。发挥洪田森林康养资源优势,推进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二是发展红色经济,依托洪田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倾力打造实体红军标语保护利用示范区,培育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红色地标、打造红色产业。三是发展橙色经济,重点抓好早蜜、脐橙等传统水果产业发展,持续推广“科特派”机制,持续打响“洪田早蜜”和“洪田脐橙”两大品牌,不断提升农特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2.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衔接存在短板弱项

  (1)工作运行机制不顺畅,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好。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原镇乡村振兴办与扶贫办机构、职能、人员整合,合并成立新的镇乡村振兴办,目前有专职人员3人,一名主任,两名干部,工作开展正常。

  (2)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仍需持续加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全镇脱贫户大都为老弱病残人员,低保人员居多。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镇里着手实行“一村一策(多策)、一户一策(多策)”发展产业进行帮扶:一是发展以特早蜜桔、脐橙为主的种植产业。借助“大科特早蜜”、洪田“川溪牌”脐橙品牌优势,通过“3+1”合作社、种植大户、党员带动脱贫户模式,发挥科技特派员、农技员、产业指导员技术优势,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引种特早蜜桔和脐橙,实现稳定的产业脱贫。二是发展养殖产业。引导脱贫户养鸡,按每户不超过40只赠送鸡苗帮助脱贫户养鸡增加收入。针对贫困户养蜂增收,大力扶持其产业发展养蜂,赠送蜜蜂,并请市养蜂协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帮助销售蜂蜜。三是开展金融帮扶。通过小额扶贫贷款、向上争取产业扶贫补助资金等形式,为生产上缺少资金或有优质创业项目的贫困户,解决资金困难,助推产业发展。如帮助脱贫户开办永安小吃店。

  (3)项目策划引领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将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合理策划项目,既策划一批民生短板项目,也兼具一批造血功能强的产业项目,使乡村振兴项目更具科学、丰富、全面。今年已策划3个项目,既有基础设施项目,也有产业发展和数字乡村建设等前瞻性项目。

  (4)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够彻底。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以中办、国办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为指引,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建立常态化的保洁机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5)农村污水治理投入不足,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积极协调市住建局、市城市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将该项目列入永安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改造2022年的实施项目中,力争2022年12月底前完成修缮,保证该污水处理站的正常运行。2021年已完成洪田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相关材料申报及上石、湍石、黄龙、水东4个村的整治,2022年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安排,完成忠洛、东坑2个村的整治,现已按序时进度完成相关材料申报。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够深入

  (1)落实污染防治决策部署不够主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辖区内涉酚企业2家,福建春闽竹业有限公司碳化生产工艺已于2021年11月停用,现存约5.52吨碳化废水已于2月25日运至永安市城北污水处理厂处置。炉渣与三明市相关科技公司签订长期转运协议,废水出口视频监控已安装,2022年度环保管理台账已建立。永安市金茂竹炭厂没有现存竹醋液和竹焦油,炉渣与三明市相关科技公司签订长期转运协议,废水出口视频监控已安装,2022年度环保管理台账已建。4家涉胶企业均已安装监控,同时与三明市相关科技公司签订炉渣长期转运协议。二是从2月22日至今,我镇累计对文川溪及箭丰、生卿、东坑、涓坑等4个支流、企业水沟及镇、村饮用水源地采样263次并进行水质检测,提升预警能力。三是加快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及专家部门评审、工程方案设计及评审、工程施工图设计、入河排污口论证送审等基础性工作,市政府已于7月26日召开专题会研究通过,正在进行地勘、选址和立项等前期审批手续及施工图设计定稿。

  (2)环境保护属地监管职责存在盲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聘请永安市洪福应急救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巡查工作,巡查情况每月20号进行内部通报。二是今年来累计出动504人次进行日常巡查,共帮扶企业26家、养殖户59家、水电站4座,对检查中发现的13家企业及46家畜禽养殖户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出整改清单,责令进行整改。

  (3)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检查中发现个别企业存在“废气监测平台建设不规范”问题,现已整改完成。二是委托永安市洪福应急救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加强日常巡查,发现焚烧田边草行为,立即制止。截至目前,我镇日常巡查及事件上报均符合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完成情况位列全市第三。

  4.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1)工作台账不健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完成辖区企业“一企一档”安全档案收集工作。增加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排专人专职负责应急办业务工作。加强安全生产排查力度,监督生产经营单位配备足量的消防灭火器材,做好镇消防队伍的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工作。

  5.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

  (1)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成效不明显,滞留缅北窝点人员劝返工作推进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严格落实“一人一专班”,综合运用各种劝返政策及手段,因人施策、分类劝返。充分发动社区、村组等基层组织力量,联合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严格人员管控,杜绝人员二次回流出境,对在境外16至45周岁人员加强自主摸排并将范围扩大到重点10国,实现动态摸排,今年来累计劝返核减6人。

  (2)反邪教工作推进不够有力,镇村两级摸排工作存在疏漏。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加强排查防控,加强组织各村、社区网格员进行拉网式摸排,及时排查和化解潜在的隐患,尤其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防控。

  6.整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移风易俗整治不够彻底,“带彩打牌”问题禁而不绝。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制定《2022年洪田镇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洪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并通过居民夜谈会的形式,鼓励群众自觉抵制“带彩打牌”。2022年以来未发生党员、干部违规“带彩打牌”问题。

  (2)土地整治效果差,撂荒现象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对新开发地块及时和各村签订管护协议,由村委会统一分配给农户,要求保持种植不能抛荒。二是对历年来未入库的项目,委托第三方对项目进行重整,并种植作物,后期交由各村代为管理。三是加大对早期土地项目的巡查,针对土地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

  7.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

  (1)工作重视不足,措施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严格落实党内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将意识形态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值班值守,配强志愿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所站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针对洪田镇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进行通报,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整改。

  (2)执行“三校三审”制度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审核信息121篇,未经审核校对的信息一律不予发布。

  (3)“六个纳入”制度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相关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提高思想认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作风建设不严不实

  (1)公文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对现行的发文登记台账进行细化,新增发文所站、经办人,确保文号使用规范,可追溯。指定专人负责公文收发,对接所站发文诉求,确保行文规范合理。每季度定期对发文情况进行整理,定期核对发文目录和发文文件电子版、纸质版收集情况,杜绝缺漏。

  (2)责任意识不强,材料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相关人员已于2022年8月5日退回多领取的3天工资。

  (3)干部考勤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细化完善《洪田镇机关干部考勤和请(销)假制度》,明确考勤时间、请假外出登记制度及值班工作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加强通报教育,在每周例会对考勤情况进行通报12次,提醒干部严格落实考勤、外出报备和请销假相关要求。充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根据每月考勤情况,对经常缺勤的干部进行提醒、教育,并将考勤结果运用到年度各项考核和评先评优中。

  (4)解决群众诉求不够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针对紫云社区诉求件,多次组织镇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及属地所在的紫云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实地了解情况,将噪音、辐射等相关指标的评估报告上传至e三明后台。完善诉求处理环节,安排干部专门负责12345平台诉求件收发,反馈,及时转呈诉求件,落实诉求反馈分管领导签审要求,确保反馈质量。截至2022年11月,收到诉求件125件,已完成反馈123件。加强部门协作。对涉及到上级部门的诉求,用好“乡呼县应”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通过乡呼县应移交至相关部门2件,与部门联动协作完成9件。

  2.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

  (1)公务接待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严格按照《永安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并严格执行“一函三单”审批制,严防接待不规范问题发生。

  (2)加班工作餐超标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及时调整值班餐标准,并严格参照相关标准执行,目前未发生值班餐费用超标现象。

  (3)公务车辆使用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我镇共有5辆公务用车,其中,2辆平台公务车严格按照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行平台派车,3辆镇公务用车派车及时填写派车单,并进行审批;抓好驾驶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派车单制度,规范用车行为;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并通过平台提单,完成相应的维修流程。

  (4)违规报销私车加油费和过境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7月20日,相关人员已退回加油费及过境费1140元至镇政府账户。

  (5)违规支付慰问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针对该问题,镇政府及时修订慰问规定,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6)超范围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相关人员已于7月28日将多领取的705元补贴退回至镇政府账户。

  3.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1)违规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经核实,永财文〔2015〕72号关于印发《永安市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第二十二条规定,工作人员外出参加会议、培训的......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按往返各1天计发,当天往返的按1天计发,市区外出差当天往返的增发1天伙食补助费。2019年8月1日,永财文(2019)83号文取消了“市区外出差当天往返的增发1天伙食补助费”的规定。出差行为符合报销规定。相关村已于2022年5月31日退回违规报销的差旅费960元。

  (2)往来款未及时清理。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及时清理往来款,立即开展对行政户及村建规划站往来款项目的清理工作。规范借款行为,对干部因工作需要借款的,按正常手续办理,并由财政所相关人员负责跟踪提醒,避免出现逾期归还的情况发生。

  (3)违规报销医疗补助费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根据《关于永安市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暂行规定》(永政文〔2006〕178号)精神,对住院医疗费用补助未规定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因此干部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均存在类似情况。目前,干部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已纳入市财政统一结算,有效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4)财务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规范财务审核把关,避免出现无审批出账及票据不符等现象。

  (5)工程款及采购货款支付不合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针对存在无委托书支付工程款的情况,已要求经办人员补齐委托书。同时,规范物品采购支付行为,杜绝将采购款转账到个人账户的支付行为。

  4.农村“三资”监管不到位

  (1)大额现金支付现象普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对各村财务人员现金支付行为提出批评,并加强业务培训,组织村干部、村纪检报账员等80人次参加“三资”监管培训,要求财务人员严格规范执行财务制度,各村大额资金一律采取转账支付,避免出现大额现金支付现象。

  (2)坐支现金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对各村财务人员坐支现金行为提出批评,并加强业务培训,要求财务人员严格规范执行财务制度。同时,加大监督和检查力度,避免出现坐支现金现象。

  (3)村干部误工补贴发放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严格按照“三资”管理有关规定,及时登记误工,按季度发放误工补贴。相关人员已于2022年5月31日退回重复发放的误工补贴80元。

  (4)集体资产处置监管缺失。

  整改情况:未完成整改。加大集体资产处置监管力度,针对存在的违规处置集体资产、出租资产未及时收取租金等现象督促收回租金。

  (5)资产清理核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根据永政办〔2018〕38号文件规定,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并完善核销附件收集归档。

  5.资产管理不到位

  (1)未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对资产的购、领、销等未进行动态管理,存在账账、账实不符等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目前已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并严格按照规定管理。

  (2)国有资产管理存在漏洞,资产收益拖欠、追缴不及时。

  整改情况:未完成整改。经核实,原签订协议存在瑕疵,需重新签订协议,目前已和电站现负责人达成一致,正在修改协议。

  6.工程领域、采购环节存在廉洁风险

  (1)招标设置前置条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学习培训,树立“职权法定,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观念,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及法律意识。二是强化管理,规范程序,建立一整套严密的招投标流程,在交易审批、招标受理、业务办理、开评标和定标程序等关键节点,做到程序规范,切实保障乡镇招投标工作有序开展。

  (2)直接指定施工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公路工程涉农项目大大小小共有49项,由于路线长、涉及面广和不可预见性,无法进行统一设计招标。参照市里其他交通工程做法,由施工中标方按照招标单价进行施工。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举一反三,根据《招投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谋划在先,设计在前,规范程序,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3)围标串标等虚假招标现象较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该问题2021年已向市纪委反馈。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举一反三,依法依规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确保项目组织管理中的步骤程序合法合规。

  (4)合同签订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组织学习《合同法》,增强懂法、明法、用法的意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大对文书的审核把关力度,确保今后工程项目不再出现类似现象。

  (5)对工程管理人员缺乏监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发函后,监理方已把相关资质材料反馈给我方,我方对照招标文书和当时人员变更批复,对监理人员资质进行再确认。其中,实验室当时未取得试验检测师证(2019年才取得)。按照招标文件决定予以10000元处罚。同时,举一反三,吸取教训,确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现象。

  (6)工程项目监督缺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多计税费方面,发函给中介,要求按照巡察结果综合分析重新审核,审计单位已出具新结算审计报告,将按新的结算结果与施工方结算。在涉农高套单价方面,施工方已解释说明,并由中介重新审核,根据新的结果与施工方结算。在征地中种植桂花高套果园标准予以补偿事项,根据巡察结果由征迁负责人根据征迁标准和当时客观实际予以了说明。

  (7)签证验收人员责任心不强,施工方多计工程量。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已向施工方核实采购清单及购销合同,经核实由于验收时点与巡察组实地查看时点间隔期过长,且由于该村未定期对景观进行维护,导致部分树木及花卉死亡或枯萎。下一步,将结合村庄建设提升工作,督促该村加强对景观的维护和管理。

  (8)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加大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管力度,严格操作程序,按照〔2015〕104号文的现金管理相关规定,对批量采购达3万元的项目,一律进入采购程序。

  7.工业园区东坑片土地开发管理较混乱

  (1)园区运营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一是及时进行结算,已通知相关人员办理结算手续;二是加强运营管理,切实转变工作态度,主动跟进项目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园区各项工作的动态管理,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2)供地手续不完整。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创新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正在着手办理用地手续。

  (3)部分村集体征地补偿费未上缴。

  整改情况:未完成整改。已通知相关人员抓紧办理缴款手续。同时,举一反三抓整改,自觉加强村集体对“三资”的规范管理。

  (三)聚焦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三明市委及我市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完善“党的建设提升行动”工作内容,制定完成2022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对27个支部半年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开出问题清单28条,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成。

  (2)党委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研究决策事项不严肃。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完善镇党委议事决策制度,明晰党政会议职能,明确党委会议议事范围和“三重一大”等要求。落实“会前协调—准备材料—提前通知—充足讨论—逐项表决—做出决议—形成纪要”议事流程,严格落实主要负责同志末位发言程序。截至2022年11月,召开党委(扩大)会议34次。

  (3)党政办人员调整过于频繁,工作衔接不畅。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根据党政办现有人员情况,调整人员分工,明确AB岗交叉职能,确保人员岗位分工合理、互补。指定党政办2名干部负责记录会议内容,及时做好记录存档。截至2022年11月,已形成党委(扩大)会议纪要34期,党委专题会议纪要23期。

  (4)领学表率作用发挥不明显,个别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未入脑入心,学习效果欠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深入开展干部职工谈心谈话,抓实党性锤炼,推动干部思想上带头学思践悟。对个人提交的发言材料进行审核把关,杜绝出现抄袭网文情况。

  2.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意识不强

  (1)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虚化。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班子会议事范围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严格落实每半年专题研究部署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班子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2)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镇纪委已于2022年5月制定并下发村级微权力清单和廉政风险点,并于7月根据岗位职责,进行镇级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制定。

  3.监督执纪不够有力

  (1)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镇纪委在常态化监督的同时,联合镇经管站开展三资管理专项督查,目前已立案调查2起。年初,镇纪委已向村级纪检委员下发专门工作手册,并将市纪委下发的每月监督清单发送至纪检委员。2022年至今,村级纪检委员共走访发现问题117个,已协调解决问题103个,暂未涉及业务内问题线索。对市纪委案管室移交的巡视巡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已提出相应处置方式。今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共开展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9人次。

  (2)警示教育形式单一。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共开展警示教育课18次707人,其中开展专题学习7次,通过编撰或转发关于党员醉驾、搞封建迷信、疫情防控不力等相关纪法小课、廉政短视频等7次,经村纪检委员转发至各村党员干部群共同学习,受众面从镇村领导干部拓宽至全镇党员及村干部。

  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民主生活会程序不完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于2022年1月21日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将全套内页材料整档报送组织部审核。

  (2)组织生活会未按要求召开。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已与相关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核查原因。在全镇21个村(居)会议室挂牌上墙组织生活会制度,将组织生活会制度要求通过“洪田镇党务工作群”告知各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

  (3)党员民主评议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已在全镇21个村(居)会议室挂牌上墙党员民主评议制度。

  (4)“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对27个支部半年来“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调阅,开出问题清单32条,在支部书记联席会上进行通报并督促完成整改。

  5.基层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

  (1)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根据《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制定支部换届程序,指导推动5个支部于2月份完成换届选举。

  (2)发展党员不严谨、不均衡,入党材料审核把关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对132名党员的档案进行排查,厘清从入党申请到考察转正5个环节的流程信息,形成132份《纪实表》,并将问题信息汇总上报组织部,依照下发文件进行整改处置。举办1次发展党员业务培训,规范发展党员流程。指导推动忠洛村发展2名积极分子,今年12月可吸收1名预备党员;留山村发展1名积极分子,12月可吸收为预备党员,引导各支部确定并上报19名入党申请人。

  6.干部管理和选人用人工作存在短板

  (1)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不严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认真组织分管领导及人事干事学习《永安市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操作指南》,掌握相关规定流程,并严格按照规范操作。2022年以来,认真对照操作指南,严格落实谈话推荐、会议推荐、民主测评、考察等程序选任股级干部。

  (2)临聘人员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认真学习临聘人员管理有关规定,加强临聘人员管理,已和市人社局对接,对报备临聘人员进行核实,并按照市人社局相关要求办理完成有关手续。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整改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基本整改完成。巡察反馈会后,镇党委立即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巡察组反馈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研究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限期提交整改措施。整改过程中,定期跟踪整改进展,确保问题整改有序进行、措施落实到位。同时,组织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镇纪委不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严明整改工作纪律,防止整改问题反弹。

  (2)整改档案材料不完善。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由党政办负责巡察整改材料收集整理,要求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在问题整改完成后及时将相关佐证材料交至党政办汇总存档,汇总巡察反馈意见、巡察整改方案、整改佐证材料、巡察反馈报告全套资料。

  (3)整改处置不严格。

  整改情况:组织全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鉴案析规之公务交通工具使用、管理违规问题》,以案为鉴,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针对用单位加油卡为个人私车加油问题,我镇已于2019年7月对相关人员进行免职处理。

  2.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对已经完成整改并需长期坚持的问题,跟进完善相关工作制度5项,结合工作实际,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制度真正发挥刚性约束作用。加强档案材料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党建内页材料的整理,督促各支部每年经挂包领导把关后及时上交年度材料并进行归档,严格档案借阅程序。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十四届永安市委第一轮巡察洪田共移送问题线索3条,目前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已提出线索处置方式,2条问题线索确定进行初步核实,1条问题线索经前期外围了解,被反映人长期在外。3条问题线索目前正在核实,具体情况详见《洪田镇关于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的报告》。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目前,我镇尚有集体资产处置监管缺失、资产收益拖欠和部分村集体征地补偿费未上缴等3个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标准不降、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全力推动洪田镇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并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办文办会办事都要首先坚持政治标准、考虑政治因素、注重政治效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二)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我办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监督管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做到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

  (四)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更加严格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定期加压提醒,强化纪律约束,加强党内监督,严防“四风”回潮。完善督查工作方式,落实硬约束的督查问责制度,促进督查问责与激励有为的良性互动。

  (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对照党的各项法规制度要求,及时制定或修订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廉政风险防范等各项制度措施,不断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全力加强已出台制度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制度应有效能和潜在震慑力,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8-3759101;通信地址:永安市洪田镇文川街100号,邮政编码:366023;电子邮箱3759101@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