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基本情况介绍

日期:2024-01-04 09:26 来源:永安市政府办
| | | |

  一、主要荣誉

  中国十佳魅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地质公园、中国笋竹之乡、中国竹子之乡、中国金线莲之乡、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国家级林业科技示范市、全国林业改革与发展示范区、全国农民健身工程先进县、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示范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市)、全国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先进县(市)、全国创建法治县(市、区)先进单位、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单位、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等30多项国家级荣誉,并蝉联“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和“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

  二、基本情况

  永安市位于闽中偏西,东靠大田县,西邻连城县,南毗漳平市,北与明溪县、三元区接壤。因境内九龙溪与巴溪汇合于城区西,形似燕尾,故别名“燕城”,市标为“群燕腾飞”雕塑,市树为香樟,市花为含笑。明景泰三年(1452年)设县。抗日战争时期,福建省会内迁永安达7年半之久,许多名噪当代的思想文化界人士云集于此,为当时东南抗战文化名城。永安市总面积2931.17平方公里,地貌特征为“九山半水半分田”,常住总人口33.97万。

  三、行政区划

  永安市于1984年撤县设市,现辖4个街道、3个乡和8个建制镇:燕东街道、燕南街道、燕西街道、燕北街道、西洋镇、贡川镇、安砂镇、小陶镇、大湖镇、曹远镇、洪田镇、槐南镇、上坪乡、罗坊乡、青水畲族乡,设35个社区居委会、228个行政村。

  四、市情特点

  1.自然资源比较丰富,素有“金山银水”之称。森林资源集存量大,现有林地面积378.23万亩,森林面积364.22万亩,森林覆盖率82.85%;林木蓄积量27万立方米,竹林面积102.5万亩,农民人均拥有毛竹面积6.7亩,是我国南方48个重点林区县(市)之一和全国唯一的林业改革与发展示范区。矿产资源颇具特色,现已探明的矿种有41种,在已探明的矿产资源中,重晶石、水泥用灰岩、石墨、石英等资源储量在福建省、三明市占有较大的比重。水力资源潜力极大,全市径流深分布总的趋势是:西北部向东南部逐步递减,市内多年平均径流深为850-950mm,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7.58亿m³,人均占有量7880m³,是福建省人均水资源量的2.6倍,是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3.8倍,全境地表水水质基本达到三类水标准以上。丰富且优质的水资源以及优质的生态环境适合发展水产业、亲水旅游业等产业发展。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A级风景区桃源洞—鳞隐石林,桃源洞系国家水利风景区,其景点“一线天”全长120米,被誉为全国之最,鳞隐石林被誉为“东南奇秀”,有我国第二大石林之称;有被誉为“绿色植物基因库”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宝岩;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民俗文化活化石的青水“大腔戏”,有享誉东南的吉山抗战文化遗址;有堪称清代建筑艺术瑰宝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槐南安贞堡等一系列古民居;有国家级森林公园九龙竹海;有变化莫测的普禅山风光、度假消暑的天然胜景九龙湖,还有明代古迹贡川驸马城等,着力打造海峡西岸生态休闲旅游胜地。

  2.工业基础比较雄厚,是福建省汽车工业发源地、中国重汽福建海西汽车公司所在地,闽西北重要的工业城市和能源、建材工业基地。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3家,拥有汽车及机械加工、纺织新材料、石墨和石墨烯三大主导产业和林竹、化工、建材三大传统产业。建成全国县级规模最大的竹材人造板生产基地和木材板种最齐全的人造板生产中心;荣获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称号,维纶高强高模纤维、水溶性纤维等纺织产品居国内领先地位。境内有永安林业、福建水泥2家上市公司,拥有“永林蓝豹”、“飞捷”、“家丰及图”、 “宝华林”、“天清及图”、“和其昌及图”6件中国驰名商标。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高于三明0.3个百分点,居十一个县(市、区)第3位。

  3.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建成连接沿海、辐射内陆、联动周边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鹰厦铁路、泉三、永武、永宁、漳永高速公路、205、356国道、219省道贯穿境内;境内铁路总长129.5公里,铁路干线东到福州,西通龙岩、深圳,南达厦门,北上江西、浙江和上海等省市;毗邻连城冠豸山机场、沙县机场;南三龙铁路,兴泉铁路建成通车。全市公路通车里程259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0公里、国道160公里、省道84公里。

  4.城市化水平比较高,致力打造怡居宜业的城市人居环境。城市规划区面积300平方公里,建成区32.36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达72.13%。全年投入1.2亿元实施13个城市建设和1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城市道路总长度208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142公顷。

  5.各项建设取得较好成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取得长足的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36.29亿元、增长4.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8亿元、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157元、增长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80元、增长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