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川古镇

日期:2014-09-24 10:42 来源:景区管委会
| | | |

 

  永安市贡川镇位于永安市北郊,距城18公里。贡川,古名“贡堡”。据考古发现, 远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活动;唐代贡川得到有计划的开发,宋代达到辉煌时期,陈姓家族享有“一门双理学,九子十登科”的美誉。福建宋代理学“主心派”的代表人物陈就是贡川人。为此,宋高宗还特赐“大儒里”牌坊一座。明清两代,贡川进士、举人、贡生迭出,是名人荟萃,文化灿烂的钟灵毓秀之地。
  环绕贡川古镇的有沙溪、胡贡溪两条河流, 一条自南向北,一条从西到东,两溪在贡川南门处交汇。在胡贡溪的水尾处建有一座古老的桥梁,她象一道美丽的彩虹,连接贡堡与巫峡头两地。雨季时节,胡贡溪水较浑浊,沙溪水较清澈,交会处泾渭分明,因而贡川人将这座桥梁冠名为“会清”.会清桥上还保留有一幅明代进士罗明祖撰写的嵌字对联:会极环瞻星北拱,清波永奠水东流。
会清桥历史悠久,会清桥屋有11间,56根木柱,南北两端设有门楼,中部是升起的桥亭,布局匀称,规矩严整。门楼为四面坡屋顶,飞檐翘角,正脊上矗立一对“鱼吻”。传说鱼会吐水,有防火之功能;桥亭是单檐歇山式屋顶,正脊上也有鱼吻,桥亭下为方型藻井,藻井天花板上绘有“双龙抢珠”彩画。藻井下方便是神龛,内供“真武大帝”。真武又称“玄武”,是道教的北方神,又是水神,桥亭上祀奉真武是为了镇守水尾,以期“清波永奠”。
  桥屋梁架简洁,斗拱形式多样,表现出古代工匠杰出的建筑艺术和技巧。桥屋采取五架抬梁式,斗拱则有“一斗三升”、“角背拱”、“驼峰拱”、“如意拱”等,它们不但有着实际功能,还有着较强的装饰作用。桥屋门楼的屋檐之下,我们还可见到泥塑和彩绘。装饰艺术的融入,使得会清桥愈发显得绚丽多姿,品位不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