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庙

日期:2014-09-24 10:49 来源:景区管委会
| | | |

 

  永安文庙始建于明景泰六年(1455年),建成后一直就是当地祭拜孔子的圣殿和唯一的官办儒学。民国初期,永安第一座县立新式国民教育学校也在这里诞生。抗日战争爆发后,永安成为福建省临时"省会",文庙还一度作为省政府办公厅和省立永安师范办公、办学地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它又被当作县政府办公场所,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初期,政府机构腾出去之后才回归"文庙"身份。 
  有着550年历史的永安文庙建成后,从明成化八年(1472年)至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曾经过7次重修,它是该市目前仍幸存的惟一一个见证了当地各个历史发展过程的古代建筑。
  2003年,在当地市民的强烈要求下,永安市政府最终决定投资对这座有着550年历史、而285年未曾重修的古代建筑进行第八次重修。整个工程依照旧制,由"一殿"(大成殿)、"一池"(泮月池)、"两门"(大成门、戟门)、"两庑"(东、西庑)构成主体建筑,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重修后的文庙还恢复了大成殿内的孔子圣像及四配十二哲人塑像,重新制作了已失传了近300年的清康熙帝手迹"万世师表"等6块匾额和雍正、乾隆两帝手迹的3副楹联,配置了祭孔青铜鼎和青铜编钟、石磐等礼、乐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