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桃源洞

日期:2018-03-30 15:32 来源:永安市旅游局
| | | |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桃源洞位于福建省永安市城北9公里205国道旁。总面积28.78平方公里,分别由桃源洞、百丈岩、修竹湾、葛里、栟榈潭五大景区组成。共有百余处名胜古迹,其中自然景观60余处,人文景观40余处,分布在沙溪河的两岸。

  桃源洞因盛产栟榈树,古有栟榈山之称。风景区起始于唐代,五代后晋年间建有寺庙,到了明代风景区得到较大的发展。南宋宰相李纲和左正言邓肃及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都曾在此驻足并留有诗句。明代万历年间(公元1605年)当地安砂人两郡司马陈源湛捐资建有亭、台、楼、阁十余处,取“世外桃源”之意改名为桃源洞,并在入口处120米高的赤壁上刻有“桃源洞口”四个大字,从此桃源洞名闻遐迩。这里丹霞地貌形成了众多的奇峰峭壁,绿海林涛和碧水丹山。

  桃源洞景区面积0.75平方公里,有景点20余处。最为著名的有:桃源洞口、锁洞桥、观音大仕殿、一线天、飞来石、跨虹桥、望象台、阆风台、三寨门等,其中“一线天”堪称全国之冠。只见悬崖裂出一缝,直透山体, 全长120米,高90米,宽仅盈尺,只容一人侧身而过。明末大旅游家徐霞客赞道:“但见一座万仞石山,崩裂为二,绝壁处一缝,直透崖端,上窄下宽,高九十米,共有一百七十六层台阶,窄处仅容一人侧身而过。一缝隙一线,上劈山颠,远透山北,中不能容肩。余所见一线天数处,武夷黄山、浮盖,未曾见若此大而逼、远而整者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