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116-1301-2020-00020 文号永城管〔2020〕77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7-27
标题 永安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提升道路平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索 引 号 sm03116-1301-2020-00020
文号 永城管〔2020〕77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7-27
标题 永安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提升道路平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提升道路平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1 15:26
| | | |
政策解读:

局属各单位、各科室: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行,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现将《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提升道路平整度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实施。

  永安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7月27日

  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提升道路平整度工作方案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行,提升城市品质,按照《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提升道路平整度的紧急通知》(闽建电〔2020〕50号)要求,决定从2020年7月起对我局管护范围内的城市窨井盖(以下简称“井盖”)开展为期4个月的隐患排查整治提升道路平整度专项行动。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本专项行动方案:

  一、目标任务

  把加强排查、健全机制、确保长效作为主要任务,全面摸排管护范围内井盖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对井盖和路面隐患排查整治统筹协调,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提升安全监管水平。重点整治路面井盖下沉、井盖与路面衔接处有高差导致行车噪声、井内防坠落保护装置缺失、检查梯锈蚀、路面坑洞等问题,突出“重要区域、重点道路、重点路段”,并逐步向主干道、次干道、城市支路和背街小巷等其它路段延伸,达到路面“不跳、不响、不积水”和人行道“平平坦坦、工工整整”目标。

  二、排查重点

  1.查看我局管护范围内雨水井(篦)、检查井、污水井是否存在路面井盖下沉、井盖与路面衔接处有高差导致行车噪声、井内防坠落保护装置缺失、检查梯锈蚀、路面坑洞等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登记台账入册,从施工工艺严格管理和实体工程质量抓起,从市政道路及附属工程(如管沟、客井、检查井等)模块标准化开始,规范井盖施工工艺流程,短时间难以进行改造的,应完善相应安全措施,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健全预警监控机制,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2.查看市政道路城市照明弱电井是否存在与人行道衔接处有下沉、松动、破损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现象,发现损坏及时修复并记录成册。

  三、整治要求

  排查整治出的问题,要通过现场踏勘、查阅核对资料、掌握隐患情况,现场查看需签字拍照,凡查必建档、凡档必签字。对发现不认真、走过场的一定要及时纠正,严肃追责。对本次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做到立行立改,相关整治工作要在行动期间整治完成,彻底消除隐患。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有关单位、科室要按照本方案,明确具体任务、行动要求和职责分工,抽调精干力量,确保专项工作有序开展,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全面推动工作落实。每月12日前将井盖排查整治进展情况(工作方案、排查数量、整改数量、质量监管和机制创新、存在困难和经验做法等)报送局公用事业科(yagysyk@163.com)汇总。

  (二)加强工作推进。要树牢长期作战思想,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治理效能;要建立问题清单、销号清单,提出对策措施,打牢基础;要序时实施整改,及时封堵漏洞,努力做到“隐患穷尽、问题归零”;要确保技术支撑,各专业技术人员须积极配合参加排查,提供技术支持和建议,确保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采取“回头看”“找茬挑刺”等形式,重点抽检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是否遗漏新生等,进一步巩固排查整治成果;加强井盖安全隐患研判处置。充分发挥数字城管作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提升井盖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三)加强宣传发动。局属各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互通情况、形成合力,适时开展应急处置演练等行动,提升风险隐患策对能力做好情况。同时,要广泛发动,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公众保护井盖意识,创建安全舒适出行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