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123-0400-2021-00002 文号永卫〔2021〕26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21-03-22
标题 永安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1年结核病防治工作计划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索 引 号 SM03123-0400-2021-00002
文号 永卫〔2021〕26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2021-03-22
标题 永安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1年结核病防治工作计划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1年结核病防治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2 11:37
| | | |
政策解读:

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市疾控中心: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配合我市全面实施医防协同融合改革,进一步提高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巩固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切实维护全市人民健康权益,经研究,现将《2021年永安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永安市卫生健康局 

  2021年3月22日 

  ( 此件主动公开 ) 

 

  2021年永安市结核病防治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进一步加强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推动我市有效落实结核病防治措施,提高工作质量,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一)完成全市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发现和可疑者登记372例。 

  责任单位: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南院区) 

  (二)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到90%以上。 

  责任单位:市疾控中心、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南院区)、各基层分院 

  (三)报告肺结核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的总体到位率达到95%。 

  责任单位:市疾控中心 

  (四)病原学检查阳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率达到95%。 

  责任单位:市疾控中心、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南院区) 

  (五)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率达50%。 

  责任单位: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南院区) 

  (六)耐多药肺结核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达到95%,新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耐药筛查率≧80%,发现的利福平耐药肺结核患者接受治疗率达70%。 

  责任单位: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南院区) 

  (七)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0%。 

  责任单位:各基层分院 

  (八)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结核病筛查率达到90%。 

  责任单位: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南院区)、市疾控中心 

  (九)定点医疗机构结核病实验室持续开展痰涂片和痰培养检测及结核病分子生物学诊断工作。 

  责任单位: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南院区) 

  二、主要活动 

  (一)强化患者多点发现。继续做好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患者的筛查、检查工作。推进总院各基层分院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的肺结核症状筛查,并对筛查出的具有可疑症状者进行肺部影像学和实验室等相关检查。与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对监管场所、福利院、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加强结核病筛查检查。不断完善非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转诊、推荐工作机制,提高患者发现水平。 

  (二)加强耐药监测、耐药筛查和耐多药患者治疗。耐多药结核病防治工作是当前结核病防治工作面临的重要挑战和难点。疾控中心要积极协调和督促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耐药筛查,发现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及时转诊至三明市第一医院,纳入治疗并录入专报。 

  (三)强化学校防控工作。开展学校结核病疫情的主动监测和汇总分析,提高对学校结核病疫情的敏感性和警觉性。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学校实施将肺结核检查项目作为新生入学和师生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做好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工作,倡导对与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的新近潜伏感染的学生进行预防性治疗。深入学校持续开展校园结核病防治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师生防病意识和能力。做好跨区域学校结核病患者信息通报、接收及有关处置工作。 

  (四)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总医院(南院区)结核病实验室常规开展痰涂片镜检、分离培养等传统检测,不断拓宽新的、快速的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提高病原学阳性检出率。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生物安全制度,规范实验室有关操作规程。 

  (五)大力开展健康促进。组织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宣传活动;持续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深入社区、校园、单位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宣传活动,制作、发放宣传材料,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微信等媒体开展日常宣传活动,提高公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增强公众自我防护意识,促进公众主动参与预防控制结核病。 

  (六)加强业务工作指导。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定期开展业务工作指导、督导和考核,推动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发展。尤其是对工作薄弱的乡镇和社区、薄弱环节加强业务指导,提高工作质量,提升服务能力。 

  (七)加强药品物资管理。疾控中心加强免费抗结核药品及其它物资管理,做好药品监督管理,根据实际需求及时调配,保证持续供应,避免过期浪费,并做好药品的发放情况记录,做好有关设备、账目的管理;同时指导总医院(南院区)结核病门诊规范、安全地使用抗结核药品。 

  (八)加强监测信息管理。完善结核病疫情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加强结核病疫情信息报告,做好疫情监测,开展疫情信息分析和利用。继续每月对各乡镇、社区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加强对各医疗机构信息管理系统的质量控制,提高信息录入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探索开展远程结核病健康管理服务,逐步形成“互联网+结核病防治”医疗服务网络,提高肺结核患者治疗依从性。 

  (九)加强人员培训。组织全市结核病防治人员参加结核病防治工作相关培训、会议,加强对结核病定点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规范诊疗行为。 

  附件:2021年永安市各乡镇肺结核患者转诊和发现任务指标 

 

  附件: 

  2021年永安市各乡镇肺结核患者转诊和发现任务指标 

乡镇 

转诊任务数 

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数 

安砂 

15 

5 

曹远 

20 

7 

大湖 

15 

5 

贡川 

10 

4 

洪田 

15 

5 

槐南 

15 

5 

罗坊 

5 

2 

青水 

15 

5 

上坪 

5 

2 

西洋 

15 

5 

小陶 

25 

9 

城区 

/ 

52 

三明市永安总院 

(总院区) 

70 

/ 

三明市永安总院 

(南院区) 

147 

/ 

合计 

372 

1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