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908-0100-2020-00021 文号永上委﹝2020﹞91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9-16
标题 中共永安市上坪乡委员会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上坪乡“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索 引 号 SM03908-0100-2020-00021
文号 永上委﹝2020﹞91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9-16
标题 中共永安市上坪乡委员会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上坪乡“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中共永安市上坪乡委员会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上坪乡“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30 16:23
| | | |
政策解读:

中共永安市上坪乡委员会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上坪乡“星级文明户”

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社会风气,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根据上级文明办要求,决定在全乡范围内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参评对象

凡在我乡内有固定居所,成员无违法犯罪、无信用不良、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均可参加“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

二、推荐评选星

1.爱党爱国星:拥护党的领导和路线、方针、政策,能顾全大局,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

2.美化绿化星:家庭及周围环境整洁,物品摆放合理,鸡鸭圈养,种植花草树木绿化环境。

3.创业致富星:认真学习科学技术,使用科学技术种植、养殖。

4.团结和睦星:家人和睦,尊老爱幼,婆媳关系融洽。邻里团结,互帮互助,无打架斗殴现象,有矛盾纠纷依法调解。

5.移风易俗星: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不参与黄赌毒和邪教活动,倡导文明新风。

6.热心公益星:热心参与村里组织的各项义务劳动公益事业。

三、方法步骤

第一步:宣传发动阶段。2020917-1016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要结合党员大会,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及评选标准,再由各组党员在本组进行广泛宣传、动员,使广大群众深刻了解争创星级文明户的标准和意义。各组以农户家庭为单位进行自评、互评和推荐,并报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第二步:道德评议会评议阶段。20201017-1116

各村召开道德评议会,对各组上报的结果进行集中评议,评议出每个组各户的“星数”,并张榜公示三天,接受群众监督。

第三步:村两委审核阶段20201117-121

公示结束后,召开村两委会议审核把关,每个组选出一个6星文明户作为示范户,20201130日前,将附件1和附件2上报乡党委、政府,邮箱794848024@qq.com

第四步:授星挂牌2020122-1216

乡党委、政府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对各村上报的6星文明户”示范户进行表彰、授牌。星级牌一律挂在门楣上。各村对6星级以下户不挂牌,对今后农户申请,经审核6星户进行挂牌,如出现违纪、违法等行为,则由各村对原挂牌户进行拆除星牌

四、评选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平安家庭、文明上坪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动员干部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提高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各村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推荐评选活动的组织领导。要精心组织好各小组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推荐、评议、审核工作,通过家庭自荐或小组推荐、道德评议会进行评议、村两委审核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评选活动,使推荐评选的过程成为广大群众互相学习、践行文明新风、促进文明建设的过程。

2.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各村要结合本村实际,营造评选的良好氛围,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并将“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使“星级文明户”活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相互融合、共同促进。

3.强加把关,从严评选。评选活动要面向全乡各村广大群众,做到在群众中评星、在动态中管理,确保评选出的“星级文明户”可信、可亲、可敬、可学;要严肃纪律,严格把关,规范操作,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真正把那些在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活动中示范带动好、群众认同度高的“星级文明户”评选出来。

4.加强管理,提高水平。我乡将对各村评选出来6星级“文明户”进行公示并挂牌表彰,同时坚持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原则,对由于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户及时摘除对应星,以激发群众创星争星的积极性,提高创建水平。要求各村在每种星级文明户中积极优中选优,及时上报。同时报送申报“星级文明户”的事迹材料,内容要生动翔实,重点突出。

                                                                                                                                                                                                                                               中共永安市上坪乡委员会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

                                                                                                    20209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