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104-3000-2018-00042 文号永教通〔2018〕12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8-04-16
标题 永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迎检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索 引 号 SM03104-3000-2018-00042
文号 永教通〔2018〕12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8-04-16
标题 永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迎检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迎检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7 17:30
| | | |
政策解读:

市直各小学,乡镇(街道)中心小学: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与评估的通知》(闽教基〔2016〕18号)文件精神,深化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结合首批“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检查评估工作的情况,现对我市2018年“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迎检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迎检

  各校要做好“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的再学习、再宣传,再动员、再部署,要让学校班子成员以及广大师生认识到,组织开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是学校依法规范办学,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对强化学校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意义重大。各校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与评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经费投入,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科学规划、严密部署、营造气氛,确保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和评估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二、加强管理,统一材料要求

  要规范整理好迎检材料。各校要将《评估标准》分解细化到各部门处室,并对照标准适时调整和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并对照标准中的六大管理职责(A级指标),二十二项管理任务(B级指标),七十五项管理任务(C级指标),准备好近二年的相关材料,材料的整理要做到有序、规范、完整。属量化的指标,应提供翔实的旁证材料,属定性的指标,应提供可佐证自评结果的材料。

  1.整理的材料字体、字号、用纸要相对统一。材料要求装盒,每一个B级指标的材料至少装一盒,同一级指标的材料有多盒的,要标明顺序号;

  2.学校要指定专人对所有装盒材料按评估标准的顺序进行编号,根据整理的材料编写材料总目录;

  3.材料盒外要有B级指标名称的标签,盒内要附上本盒材料的子目录,相关材料按照子目录顺序摆放;

  4.牵涉到不同指标的数字要统一,自查汇报材料、装盒材料等有关学生数、校园面积、建筑面积、生均面积、经费投入等数字要一致;

  5.实验室、仪器室,音乐室、美术室、图书室、阅览室等专用教室的管理办法要上墙,内部布置要符合专用教室的特点,实验器材入橱规范摆放。合理安排图书室、阅览室的开放时间要上墙;使用记录内容要具体详实。

  6.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尤其要加强教师办公室、班级教室、专用教室等重点部位的内部管理,做到整洁、有序、安全。

  7.广泛宣传创建工作和学校的相关办学思想,将已创建的“标准化学校”硬件标准和此次“管理标准化”的软件标准有机结合,努力提升学校管理内涵。

  三、及时反馈,做好初评整改

  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各有关学校要立即行动起来,扎实做好标准化管理学校的建设和迎检工作。教育局将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评估进度安排,对本年度计划创建工作的学校进行初评验收,对初评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整改意见,请有关初评学校根据整改意见逐条对照,逐条整改。

  各校在接受初评时,要按照第二点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学校创建工作方案、自评报告、申报表、评估情况表等材料要准备一式3份,待三明评估时,要在初评整改的基础上,以上材料准备一式8份。

  

附件:

  1.2018年永安市中小学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进度安排表

  2.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标准(试行)

  3.“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申报表

                            

 2018年4月16日

  

 

附件1

  2018年永安市小学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进度安排表

 

创建评估时间

迎检评估学校

2018年5月上旬

小学

永安市小陶中心小学

永安市洪田中心小学

永安市贡川中心小学

永安市西洋中心小学

永安市大湖中心小学

永安市西门小学

2018年10月上旬

小学

永安市民族中心小学

永安市槐南中心小学

永安市安砂中心小学

永安市加福中心小学

 

  

附件2

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标准(试行)

管理职责

管理任务

具体管理要求

计分办法

一、

平等对待每位学生(13分)

(一)

维护学生平等入学权利

(5分)

1.严格执行划片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认真执行教育行政部门招生意见,制定方案,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报名时间、程序、范围、所需证明材料和招生结果,保障片区内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按时入学。(2分)

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问卷调查、随机访问,视情况按2分、1分、0分三档计分。

2.随迁子女入学公平得到保障,按照自主报名、随机派位或积分制等方式组织入学。严格执行招生入学照顾政策,不随意扩大范围。民办学校免试入学。(1分)

第2~4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问卷调查、随机访问,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出现下列情形,相关项目不得分:分设重点班与非重点班的;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向学生违规收取费用。

3.均衡编班和配备学科教师,编班过程邀请家长、社区代表及责任督学等相关人员参加,编班方案、编班情况通过校园网或校务公开栏公示,主动接受各方监督。(1分)

4.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在学校醒目位置规范设置收费公示栏,长期公示收费项目、标准、依据(批准机关及文号)、范围、计费单位、投诉电话等。(1分)

(二)

建立“控辍保学”工作机制

(4分)

5.执行国家和省颁的学籍管理规定,专人负责“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配有必要的保障条件,“一生一籍,人籍一致”,新生建籍、学籍变动等操作及时、规范,实时掌握学籍动态。(1分)

第5、6项通过查阅资料、随机访问,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6.控辍保学、学生考勤制度完善,每天统计学生到校信息,实行缺勤跟踪。对旷课学生,及时主动联系家长或监护人动员返校,并做好过程记录。(1分)

7.学生无故旷课、教育劝学无效,学校应在三日内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当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书面报告,并协助做好动员返校工作。辍学生在其义务教育年限内保留学籍,并在学籍系统中标注。小学年辍学率0.6%以下,初中1.8%以下。(2分)

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问卷调查、随机访问,视情况按2分、1分、0分三档计分。

一、

平等对待每位学生(13分)

(三)

满足需要关注学生的需求

(4分)

8.学校管理制度体现保障教育公平、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对孤儿、贫困家庭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品行有缺点学生有具体帮扶措施,取得良好效果。(1分)

第8、9项通过查阅资料、随机访问,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出现歧视学生,拒收符合随班就读条件的适龄残疾学生的,第9项不得分。

9.学校主动接收、关怀符合条件的适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随班就读基地校建有资源教室和相关无障碍设施,配有专兼职教师,为其学习、生活提供特殊帮助。(1分)

10.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班级编排、班干部选配、评优奖励、入队入团、课外活动等方面与当地户籍学生一视同仁。建立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关爱机制,寄宿制学校优先满足留守学生寄宿需求。(2分)

通过查阅资料、随机访问,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二、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4分)

(四)

提升学生

道德品质

(6分)

11.坚持立德树人,把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公民意识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等列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学生熟记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分)

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访问、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12.学校在醒目位置设置《中小学生守则》专栏,学生熟知《中小学生守则》内容,并在德育课、班会、团队等活动中落实。(1分)

第12~15项通过查阅资料、随机访问、问卷调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出现未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未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设置心理咨询室,未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的,第15项不得分。

13.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德育主渠道作用,学科教学有机渗透德育内容。教师教书育人“一岗双责”要求得到有效落实。积极探索网络环境下德育工作新途径。(1分)

14.开展适合学生年龄特点和不同学段,分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养成教育,定期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学生行为习惯良好,生活方式健康,社会责任感强。(1分)

15.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置心理咨询室,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有针对性、科学性地开展心理辅导。(1分)

二、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4分)

(五)

帮助学生

学会学习

(6分)

16.班级学习环境与氛围良好,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注重激发和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关注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学生学习自信心强,无厌学情绪。(2分)

第16~18项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随堂听课,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17.学科教学符合学生认知规律,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课堂教学有效互动,学生独立思考,主动探究,学习方法科学、习惯良好。(2分)

18.注重因材施教,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2分)

(六)

增强学生

身体素质

(5分)

19.学校作息时间科学合理,按国家规定开齐开足并上好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大课间活动落实到位,形式丰富,确保学生在校期间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每年举办全员参与的运动会。每个学生至少具有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2分)

第19、20项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访谈、随机抽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格率低于90%的,第20项不得分。

20.《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上报率100%,及格率90%以上。定期监测学生的视力和营养状况,监测结果有效应用,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学生参与体育活动和体质健康达标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2分)

21.配齐体育教师,加强科学锻炼指导和体育安全管理。学校体育场地和设施满足学生体育锻炼需要,且管理好、使用率高。(1分)

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访谈、随机抽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七)

提高学生

艺术素养

(4分)

22.配齐艺术教师,艺术教室、活动器材满足教学需要,且管理好、使用率高。(1分)

第22、23项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访谈,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23.学校制定实施艺术活动方案,85%以上的学生至少参加一个社团或兴趣小组,毕业生能够基本掌握1项艺术技能。(1分)

24.按国家规定开足开好音乐、美术、书法课。充分利用当地文艺场所组织学生开展艺术教学和实践活动。挖掘地域特色的艺术教育资源,开发校本课程,培养学生艺术爱好。(2分)

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访谈,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二、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4分)

(八)

培养学生

生活本领

(3分)

25.建立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制度,有计划地组织学生社会实践、社区服务,适当布置学生家务劳动。寒暑假布置与劳动或社会实践相关的作业。小学三年级以上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每年每生达到2项以上。(2分)

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访谈,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26.定期组织学生参加与其年龄相适应的校园卫生保洁、绿植养护、种植养殖等劳动,定期组织学生到各类综合实践基地开展活动。(1分)

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师生座谈,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三、

引领教师专业发展(12分)

(九)

加强教师

管理和职业

道德建设

(4分)

27.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常态化开展师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教师熟知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师表,衣着整洁得体,举止文明。尊重学生人格,关爱全体学生,社会满意度高。教师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收受学生或家长礼品,不从事有偿补课、有偿家教,不到社会培训机构兼职。(2分)

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28.教师管理制度完善,绩效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强,教师工作积极性高。(1分)

第28、29项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随堂听课,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29.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关心教师生活状况和身心健康,经常开展有益的活动,每年安排一次教师体检。(1分)

(十)

提高教师

教育教学能力

(4分)

30.重视教师教学基本功考核,定期组织教师学习研究课程标准、教材教法,教师熟练掌握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基本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参加教学技能大赛并取得成绩。(2分)

第30、31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师生座谈、问卷调查、查阅学生作业与考试情况,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31.教研制度健全,根据学科实际,定期开展集体备课、听课、说课、评课等常规教研,每学期每学科至少开展1次全校性的公开教学活动。学校组织提炼日常教育教学中生成的问题,积极开展实践性课题研究,并取得实效。(2分)

三、

引领教师专业发展(12分)

(十一)

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4分)

32.根据教师专业标准,制定教师专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支持教师参加各类专业培训。指导教师制定实施专业发展计划,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档案。落实《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每学期组织班主任学习交流等培训活动。确定班主任工作量,落实班主任津贴,建立奖励表彰制度。(2分)

通过查阅资料、教师座谈,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33.学校按不少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平均每位教师每学年参加培训不少于72学时。教师培训档案齐全。(1分)

第33、34项通过查阅有相关资料和账目、教师座谈,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34. 组织教师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教研,每学期制定校本研修方案,组织备课组、年级组、教研组做好教学研修计划,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随机参与研修活动。(1分)

四、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16分)

(十二)

建设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

(5分)

35.认真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和省颁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规定课程,教学要求科学、合理,把握毕业班教学节奏。课程表公开,接受监督。严格执行教材、教辅征订管理规定。(2分)

第35、36项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出现下列情形,第35项不得分:随意拔高教学要求、增减课时,随意提前结束课程。

36.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组织学生开展信息技术、劳动(劳技)教育、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每学期组织一次以上综合实践活动成果交流展示活动。(2分)

37.根据学生发展需要和学校、社区的资源条件,制定校本课程建设方案,开发实施校本课程,满足学生选择学习需要。(1分)

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随堂听课,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十三)

实施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4分)

38.制度化、深层次进行学期考、学年教学质量分析,主动收集学生反馈意见,掌握学生学习质量状况,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有效性。(1分)

第38、39项通过查阅资料、随堂听课、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39.完善学生作业设计,实施校本作业,学生作业有效性明显提高。(1分)

40.采取启发式、讨论式、合作式等多种教学方式,课堂注重学思结合,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学生乐于在课堂上交流与沟通,效果好。(2分)

通过查阅资料、随堂听课、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四、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16分)

(十四)

建立促进学生

发展的评价体系

(5分)

41.从品德发展、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实践能力等方面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定评价办法和诚信保障制度,评价结果真实反映学生发展状况。(1分)

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42.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完善,有个性化的学生成长记录。评价结果经校内公示、有关人员签名,通过家长会等途径及时向家长反馈,为学生发展提供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2分)

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43.控制考试次数,小学每学期接受区域性质量检测不超过1次,学科不超过2门,初中不超过2次。认真分析检测结果,精准改进教学。小学考试结果实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2分)

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出现下列情形,本项不得分:进行考试结果公开排名,以考试分数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十五)

提供便利实用的教学资源

(2分)

44.每学年根据办学规模变化,及时更新、补充相关设施,建立资产台账,定期维护保养,满足教育教学需要。(1分)

第44、45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45.图书馆(室)、功能教室等,面向学生充分开放,管理使用制度上墙。每学年图书流通量达到省定标准要求。按课程标准开设演示实验、分组实验,多媒体等信息技术设备充分使用。(1分)

五、

营造和谐安全环境(17分)

(十六)

建立切实可行的安全与健康管理制度

(3分)

46.学校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健全,严格执行安全隐患日查周结月报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校车的学校严格执行国家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校车符合国家标准,运营管理严格规范,校车档案资料齐全。(1分)

第46~48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抽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47.学校有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师生了解应急预案的基本内容。(1分)

48.积极推行由政府、社会力量购买意外伤害校方责任保险工作,校方责任保险投保率为100%。全体教职工定期接受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落实到人,责任明确。(1分)

五、

营造和谐安全环境(17分)

五、

营造和谐安全环境(17分)

(十七)

建设安全卫生的学校基础设施(4分)

49.配齐保安人员,保安工作规范到位。技防设施设备建设和校园警务室建设达国家规定标准,维护良好。(1分)

第49~52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50.校舍新建、改造及日常管理维护等信息及时录入、更新《全国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等国家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定期对校舍、食堂、厕所、体育场地和器材、消防、饮用水设施等进行检查和安全鉴定,及时消除安全卫生隐患。校舍安全隐患及时书面报告主管部门。(1分)

51.按国家要求配置卫生室或保健室和医务人员,并落实日常卫生保健制度,定期开展卫生健康知识教育。(1分)

52.学校重点位置醒目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校园中安全、卫生教育宣传内容详实,适合学生阅读,并适时更新。(1分)

(十八)

开展以生活技能为基础的安全健康教育

(4分)

53.有计划地开展生命教育、禁毒、防灾减灾和预防艾滋病教育,学生掌握相关的安全健康教育知识。(1分)

第53、54项通过查阅资料、随机抽测、问卷调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54.充分利用课程资源,积极开展疾病预防、饮食卫生常识以及生长发育和青春期保健知识教育,普及率高。(1分)

55.安全教育课时落实到位,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结合学校升旗、课间操、集体活动等,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内容以防震、防火、防恐、防暴力侵害、防踩踏等为主,所有学生都熟练掌握应急避险方法和技能。各项演练活动方案、场景记载、音像资料归档齐全。(2分)

通过查阅资料、随机抽测、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十九)

营造尊重包容的学校文化

(6分)

(十九)

营造尊重包容的学校文化

(6分)

56.树立尊重差异的意识,尊重不同民族和地域文化,营造多元包容、和睦相处的环境。学校给予少数民族教师和学生更多的关注,为学生提供了解不同民族文化与习俗的机会。(1分)

第56、57项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57.开展“法律进学校”“法律进课堂”等活动,培养学生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营造体现法治精神的校园文化氛围。教育引导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安全上网,学生具有良好的上网习惯。(1分)

58.充分利用空间,合理布置和设计校园,有挂图、画像、名言警句等,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建设生态校园、文化校园,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参与学校文化环境的创建工作。(2分)

第58、59项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59.每年通过科技节、艺术节等形式,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歌咏、书画、读书、科技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学生参与面广。(2分)

六、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18分)

六、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18分)

(二十)

提升依法

科学管理能力

(5分)

60.每年组织学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增强法治观念,提升依法治校能力。(1分)

第60~64项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61.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广泛听取师生、家长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校章程,形成有效的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管理机制,落实情况好。(1分)

62.制定学校发展五年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每年客观评估办学绩效。办学目标、近期规划实施情况好。(1分)

63.学校各项管理制度、信息化管理机制健全,与时俱进。内部机构设置合理,分工明确,议事规则完善,办事程序规范,教师、家长满意度高。(1分)

64.指定专人负责学校法制事务,或聘请专业机构人员作为法律顾问协助学校处理法制事务。(1分)

(二十一)

建立健全

民主管理制度

(8分)

(二十一)

建立健全

民主管理制度

(8分)

65.建立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在重大决策中,通过校务会议实施民主决策,体现全体教师的意愿和学校整体利益。《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落实,校长岗位管理职责明确,中小学校长负责制完善。(1分)

第65~70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教师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66.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等方式,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1分)

67.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健全,每学年至少召开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1分)

68.在校园醒目位置和校园网设置校务信息公告栏,公开校务信息,保证教职工、学生、相关社会公众对学校重要制度、重大事项的知情权。(1分)

69.落实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听取学生、教职工和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校园醒目位置或网站设置“校长信箱”,有专人负责收集、答复,及时整改落实相关问题。(1分)

70.学校有专人负责受理师生申诉,师生权利的救助渠道畅通,所申诉问题能够及时得到有效回复,师生权利得到有效保障。(1分)

71.少先队、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健全,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自我管理或参与学校治理的水平和能力较高。(2分)

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教师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二十二)

构建和谐的家庭、学校、社区合作关系

(5分)

72.学校家长委员会工作制度健全,有具体措施,合力育人效果好。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校园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社区代表参加,活动计划、记录齐全。(2分)

通过查阅资料、群众座谈,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73.引入社会和家长等利益相关者的监督,密切联系社区(村、居委会),促进社区(村、居委会)代表参与学校治理。(1分)

第72~75项通过查阅资料、群众座谈,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74.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帮助解决学校发展重难点问题,支持学校改革发展。(1分)

75.学校根据上级有关安排,有序开放体育文化设施。开放后的体育文化设施管理到位,有效服务社区(村、居委会)居民。(1分)

 

 

  

附件3

    “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

               

 

 

申报学校(盖章)                       

校  长(签名)                     

                         

                               

                               

                               

                               

 

福建省教育厅

20163

  

 

一、学校基本情况

  学校类型为       (填写小学、初中、完全中学初中部、九年一贯制学校或十二年一贯制学校)。

年 级

合 计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学生数

                   

班级数

                   

教师数

 

  二、学校自评报告

  (要求: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字数不超过5000字)

  一、学校申报资格自查情况

 

 

  二、学校管理制度建设与实施成效、办学特色创建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四、具体整改措施

 

 

 

                     校长(签字):

                     年   月  日

 

 

  

三、评估标准中学校各项“具体管理要求”得分情况

管理

职责

管理

任务

学校“具体管理要求”

自评情况

学校

自评

得分

县(市、区)核查得分

设区市评估

得分

一、

平等对待每位学生

(13分)

(一)维护学生平等入学权利(5分)

1

 

2

     

2

 

1

     

3

 

1

     

4

 

1

     

(二)建立“控辍保学”工作机制(4分)

5

 

1

     

6

 

1

     

7

 

2

     

(三)满足需要关注学生的需求(4分)

8

 

1

     

9

 

1

     

10

 

2

     

二、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4分)

(四)提升学生道德   品质(6分)

11

 

2

     

12

 

1

     

13

 

1

     

14

 

1

     

15

 

1

     

(五)帮助学生学会学习(6分)

16

 

2

     

17

 

2

     

18

 

2

     

(六)增强学生身体素质(5分)

19

 

2

     

20

 

2

     

21

 

1

     

二、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4分)

(七)提高学生艺术素养(4分)

22

 

1

     

23

 

1

     

24

 

2

     

(八)培养学生生活本领(3分)

25

 

2

     

26

 

1

     

三、

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12分)

(九)加强教师管理和职业

道德建设

(4分)

27

 

2

     

28

 

1

     

29

 

1

     

(十)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4分)

30

 

2

     

31

 

2

     

(十一)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

(4分)

32

 

2

     

33

 

1

     

34

 

1

     

四、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6分)

(十二)建设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

(5分)

35

 

2

     

36

 

2

     

37

 

1

     

(十三)实施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

(4分)

38

 

1

     

39

 

1

     

40

 

2

     

(十四)建立促进学生发展的评价体系(5分)

41

 

1

     

42

 

2

     

43

 

2

     

四、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6分)

(十五)提供便利实用的教学资源(2分)

44

 

1

     

45

 

1

     

五、

营造和谐安全环境(17分)

(十六)

建立切实可行的安全与健康管理制度

(3分)

46

 

1

     

47

 

1

     

48

 

1

     

(十七)

建设安全卫生的学校基础

设施

(4分)

49

 

1

     

50

 

1

     

51

 

1

     

52

 

1

     

(十八)开展以生活技能为基础的安全健康教育(4分)

53

 

1

     

54

 

1

     

55

 

2

     

(十九)营造尊重包容的学校文化(6分)

56

 

1

     

57

 

1

     

58

 

2

     

59

 

2

     

六、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18分)

(二十)提升依法科学管理能力(5分)

60

 

1

     

61

 

1

     

62

 

1

     

63

 

1

     

64

 

1

     

六、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18分)

(二十一)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8分)

65

 

1

     

66

 

1

     

67

 

1

     

68

 

1

     

69

 

1

     

70

 

1

     

71

 

2

     

(二十二)构建和谐的家庭、学校、社区合作关系

(5分)

72

 

2

     

73

 

1

     

74

 

1

     

75

 

1

     

六项“管理职责”

得分情况

一(     ) 二(     ) 三(     )

四(     ) 五(     ) 六(     )

100

     

县级专家核查组

意见及成员

(签字)

意见:                         组长:

成员:

         评估时间:   年   月   日

县(市、区)

教育局意见

公 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市级专家评估组

意见及成员

(签字)

意见:                         组长:

成员:

         评估时间:   年    月   日

设区市

教育局意见

公 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说明:本表一式三份,学校和县(市、区)、设区市教育局各存一份。

 

市直各小学,乡镇(街道)中心小学: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与评估的通知》(闽教基〔2016〕18号)文件精神,深化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结合首批“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检查评估工作的情况,现对我市2018年“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迎检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迎检

  各校要做好“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的再学习、再宣传,再动员、再部署,要让学校班子成员以及广大师生认识到,组织开展“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是学校依法规范办学,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对强化学校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意义重大。各校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与评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经费投入,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科学规划、严密部署、营造气氛,确保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和评估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二、加强管理,统一材料要求

  要规范整理好迎检材料。各校要将《评估标准》分解细化到各部门处室,并对照标准适时调整和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并对照标准中的六大管理职责(A级指标),二十二项管理任务(B级指标),七十五项管理任务(C级指标),准备好近二年的相关材料,材料的整理要做到有序、规范、完整。属量化的指标,应提供翔实的旁证材料,属定性的指标,应提供可佐证自评结果的材料。

  1.整理的材料字体、字号、用纸要相对统一。材料要求装盒,每一个B级指标的材料至少装一盒,同一级指标的材料有多盒的,要标明顺序号;

  2.学校要指定专人对所有装盒材料按评估标准的顺序进行编号,根据整理的材料编写材料总目录;

  3.材料盒外要有B级指标名称的标签,盒内要附上本盒材料的子目录,相关材料按照子目录顺序摆放;

  4.牵涉到不同指标的数字要统一,自查汇报材料、装盒材料等有关学生数、校园面积、建筑面积、生均面积、经费投入等数字要一致;

  5.实验室、仪器室,音乐室、美术室、图书室、阅览室等专用教室的管理办法要上墙,内部布置要符合专用教室的特点,实验器材入橱规范摆放。合理安排图书室、阅览室的开放时间要上墙;使用记录内容要具体详实。

  6.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尤其要加强教师办公室、班级教室、专用教室等重点部位的内部管理,做到整洁、有序、安全。

  7.广泛宣传创建工作和学校的相关办学思想,将已创建的“标准化学校”硬件标准和此次“管理标准化”的软件标准有机结合,努力提升学校管理内涵。

  三、及时反馈,做好初评整改

  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各有关学校要立即行动起来,扎实做好标准化管理学校的建设和迎检工作。教育局将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评估进度安排,对本年度计划创建工作的学校进行初评验收,对初评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整改意见,请有关初评学校根据整改意见逐条对照,逐条整改。

  各校在接受初评时,要按照第二点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学校创建工作方案、自评报告、申报表、评估情况表等材料要准备一式3份,待三明评估时,要在初评整改的基础上,以上材料准备一式8份。

  

附件:

  1.2018年永安市中小学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进度安排表

  2.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标准(试行)

  3.“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申报表

                            

 2018年4月16日

  

 

附件1

  2018年永安市小学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进度安排表

 

创建评估时间

迎检评估学校

2018年5月上旬

小学

永安市小陶中心小学

永安市洪田中心小学

永安市贡川中心小学

永安市西洋中心小学

永安市大湖中心小学

永安市西门小学

2018年10月上旬

小学

永安市民族中心小学

永安市槐南中心小学

永安市安砂中心小学

永安市加福中心小学

 

  

附件2

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标准(试行)

管理职责

管理任务

具体管理要求

计分办法

一、

平等对待每位学生(13分)

(一)

维护学生平等入学权利

(5分)

1.严格执行划片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认真执行教育行政部门招生意见,制定方案,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报名时间、程序、范围、所需证明材料和招生结果,保障片区内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按时入学。(2分)

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问卷调查、随机访问,视情况按2分、1分、0分三档计分。

2.随迁子女入学公平得到保障,按照自主报名、随机派位或积分制等方式组织入学。严格执行招生入学照顾政策,不随意扩大范围。民办学校免试入学。(1分)

第2~4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问卷调查、随机访问,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出现下列情形,相关项目不得分:分设重点班与非重点班的;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向学生违规收取费用。

3.均衡编班和配备学科教师,编班过程邀请家长、社区代表及责任督学等相关人员参加,编班方案、编班情况通过校园网或校务公开栏公示,主动接受各方监督。(1分)

4.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在学校醒目位置规范设置收费公示栏,长期公示收费项目、标准、依据(批准机关及文号)、范围、计费单位、投诉电话等。(1分)

(二)

建立“控辍保学”工作机制

(4分)

5.执行国家和省颁的学籍管理规定,专人负责“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配有必要的保障条件,“一生一籍,人籍一致”,新生建籍、学籍变动等操作及时、规范,实时掌握学籍动态。(1分)

第5、6项通过查阅资料、随机访问,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6.控辍保学、学生考勤制度完善,每天统计学生到校信息,实行缺勤跟踪。对旷课学生,及时主动联系家长或监护人动员返校,并做好过程记录。(1分)

7.学生无故旷课、教育劝学无效,学校应在三日内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当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书面报告,并协助做好动员返校工作。辍学生在其义务教育年限内保留学籍,并在学籍系统中标注。小学年辍学率0.6%以下,初中1.8%以下。(2分)

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问卷调查、随机访问,视情况按2分、1分、0分三档计分。

一、

平等对待每位学生(13分)

(三)

满足需要关注学生的需求

(4分)

8.学校管理制度体现保障教育公平、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对孤儿、贫困家庭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品行有缺点学生有具体帮扶措施,取得良好效果。(1分)

第8、9项通过查阅资料、随机访问,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出现歧视学生,拒收符合随班就读条件的适龄残疾学生的,第9项不得分。

9.学校主动接收、关怀符合条件的适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随班就读基地校建有资源教室和相关无障碍设施,配有专兼职教师,为其学习、生活提供特殊帮助。(1分)

10.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班级编排、班干部选配、评优奖励、入队入团、课外活动等方面与当地户籍学生一视同仁。建立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关爱机制,寄宿制学校优先满足留守学生寄宿需求。(2分)

通过查阅资料、随机访问,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二、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4分)

(四)

提升学生

道德品质

(6分)

11.坚持立德树人,把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公民意识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等列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学生熟记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分)

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访问、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12.学校在醒目位置设置《中小学生守则》专栏,学生熟知《中小学生守则》内容,并在德育课、班会、团队等活动中落实。(1分)

第12~15项通过查阅资料、随机访问、问卷调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出现未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未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设置心理咨询室,未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的,第15项不得分。

13.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德育主渠道作用,学科教学有机渗透德育内容。教师教书育人“一岗双责”要求得到有效落实。积极探索网络环境下德育工作新途径。(1分)

14.开展适合学生年龄特点和不同学段,分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养成教育,定期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学生行为习惯良好,生活方式健康,社会责任感强。(1分)

15.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置心理咨询室,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有针对性、科学性地开展心理辅导。(1分)

二、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4分)

(五)

帮助学生

学会学习

(6分)

16.班级学习环境与氛围良好,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注重激发和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关注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学生学习自信心强,无厌学情绪。(2分)

第16~18项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随堂听课,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17.学科教学符合学生认知规律,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课堂教学有效互动,学生独立思考,主动探究,学习方法科学、习惯良好。(2分)

18.注重因材施教,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2分)

(六)

增强学生

身体素质

(5分)

19.学校作息时间科学合理,按国家规定开齐开足并上好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大课间活动落实到位,形式丰富,确保学生在校期间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每年举办全员参与的运动会。每个学生至少具有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2分)

第19、20项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访谈、随机抽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格率低于90%的,第20项不得分。

20.《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上报率100%,及格率90%以上。定期监测学生的视力和营养状况,监测结果有效应用,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学生参与体育活动和体质健康达标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2分)

21.配齐体育教师,加强科学锻炼指导和体育安全管理。学校体育场地和设施满足学生体育锻炼需要,且管理好、使用率高。(1分)

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访谈、随机抽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七)

提高学生

艺术素养

(4分)

22.配齐艺术教师,艺术教室、活动器材满足教学需要,且管理好、使用率高。(1分)

第22、23项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访谈,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23.学校制定实施艺术活动方案,85%以上的学生至少参加一个社团或兴趣小组,毕业生能够基本掌握1项艺术技能。(1分)

24.按国家规定开足开好音乐、美术、书法课。充分利用当地文艺场所组织学生开展艺术教学和实践活动。挖掘地域特色的艺术教育资源,开发校本课程,培养学生艺术爱好。(2分)

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访谈,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二、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4分)

(八)

培养学生

生活本领

(3分)

25.建立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制度,有计划地组织学生社会实践、社区服务,适当布置学生家务劳动。寒暑假布置与劳动或社会实践相关的作业。小学三年级以上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每年每生达到2项以上。(2分)

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随机访谈,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26.定期组织学生参加与其年龄相适应的校园卫生保洁、绿植养护、种植养殖等劳动,定期组织学生到各类综合实践基地开展活动。(1分)

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师生座谈,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三、

引领教师专业发展(12分)

(九)

加强教师

管理和职业

道德建设

(4分)

27.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常态化开展师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教师熟知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师表,衣着整洁得体,举止文明。尊重学生人格,关爱全体学生,社会满意度高。教师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收受学生或家长礼品,不从事有偿补课、有偿家教,不到社会培训机构兼职。(2分)

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28.教师管理制度完善,绩效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强,教师工作积极性高。(1分)

第28、29项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随堂听课,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29.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关心教师生活状况和身心健康,经常开展有益的活动,每年安排一次教师体检。(1分)

(十)

提高教师

教育教学能力

(4分)

30.重视教师教学基本功考核,定期组织教师学习研究课程标准、教材教法,教师熟练掌握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基本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参加教学技能大赛并取得成绩。(2分)

第30、31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师生座谈、问卷调查、查阅学生作业与考试情况,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31.教研制度健全,根据学科实际,定期开展集体备课、听课、说课、评课等常规教研,每学期每学科至少开展1次全校性的公开教学活动。学校组织提炼日常教育教学中生成的问题,积极开展实践性课题研究,并取得实效。(2分)

三、

引领教师专业发展(12分)

(十一)

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4分)

32.根据教师专业标准,制定教师专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支持教师参加各类专业培训。指导教师制定实施专业发展计划,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档案。落实《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每学期组织班主任学习交流等培训活动。确定班主任工作量,落实班主任津贴,建立奖励表彰制度。(2分)

通过查阅资料、教师座谈,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33.学校按不少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平均每位教师每学年参加培训不少于72学时。教师培训档案齐全。(1分)

第33、34项通过查阅有相关资料和账目、教师座谈,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34. 组织教师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教研,每学期制定校本研修方案,组织备课组、年级组、教研组做好教学研修计划,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随机参与研修活动。(1分)

四、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16分)

(十二)

建设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

(5分)

35.认真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和省颁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规定课程,教学要求科学、合理,把握毕业班教学节奏。课程表公开,接受监督。严格执行教材、教辅征订管理规定。(2分)

第35、36项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出现下列情形,第35项不得分:随意拔高教学要求、增减课时,随意提前结束课程。

36.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组织学生开展信息技术、劳动(劳技)教育、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每学期组织一次以上综合实践活动成果交流展示活动。(2分)

37.根据学生发展需要和学校、社区的资源条件,制定校本课程建设方案,开发实施校本课程,满足学生选择学习需要。(1分)

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随堂听课,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十三)

实施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4分)

38.制度化、深层次进行学期考、学年教学质量分析,主动收集学生反馈意见,掌握学生学习质量状况,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有效性。(1分)

第38、39项通过查阅资料、随堂听课、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39.完善学生作业设计,实施校本作业,学生作业有效性明显提高。(1分)

40.采取启发式、讨论式、合作式等多种教学方式,课堂注重学思结合,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学生乐于在课堂上交流与沟通,效果好。(2分)

通过查阅资料、随堂听课、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四、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16分)

(十四)

建立促进学生

发展的评价体系

(5分)

41.从品德发展、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实践能力等方面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定评价办法和诚信保障制度,评价结果真实反映学生发展状况。(1分)

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42.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完善,有个性化的学生成长记录。评价结果经校内公示、有关人员签名,通过家长会等途径及时向家长反馈,为学生发展提供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2分)

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43.控制考试次数,小学每学期接受区域性质量检测不超过1次,学科不超过2门,初中不超过2次。认真分析检测结果,精准改进教学。小学考试结果实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2分)

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出现下列情形,本项不得分:进行考试结果公开排名,以考试分数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十五)

提供便利实用的教学资源

(2分)

44.每学年根据办学规模变化,及时更新、补充相关设施,建立资产台账,定期维护保养,满足教育教学需要。(1分)

第44、45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45.图书馆(室)、功能教室等,面向学生充分开放,管理使用制度上墙。每学年图书流通量达到省定标准要求。按课程标准开设演示实验、分组实验,多媒体等信息技术设备充分使用。(1分)

五、

营造和谐安全环境(17分)

(十六)

建立切实可行的安全与健康管理制度

(3分)

46.学校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健全,严格执行安全隐患日查周结月报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校车的学校严格执行国家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校车符合国家标准,运营管理严格规范,校车档案资料齐全。(1分)

第46~48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抽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47.学校有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师生了解应急预案的基本内容。(1分)

48.积极推行由政府、社会力量购买意外伤害校方责任保险工作,校方责任保险投保率为100%。全体教职工定期接受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落实到人,责任明确。(1分)

五、

营造和谐安全环境(17分)

五、

营造和谐安全环境(17分)

(十七)

建设安全卫生的学校基础设施(4分)

49.配齐保安人员,保安工作规范到位。技防设施设备建设和校园警务室建设达国家规定标准,维护良好。(1分)

第49~52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50.校舍新建、改造及日常管理维护等信息及时录入、更新《全国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等国家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定期对校舍、食堂、厕所、体育场地和器材、消防、饮用水设施等进行检查和安全鉴定,及时消除安全卫生隐患。校舍安全隐患及时书面报告主管部门。(1分)

51.按国家要求配置卫生室或保健室和医务人员,并落实日常卫生保健制度,定期开展卫生健康知识教育。(1分)

52.学校重点位置醒目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校园中安全、卫生教育宣传内容详实,适合学生阅读,并适时更新。(1分)

(十八)

开展以生活技能为基础的安全健康教育

(4分)

53.有计划地开展生命教育、禁毒、防灾减灾和预防艾滋病教育,学生掌握相关的安全健康教育知识。(1分)

第53、54项通过查阅资料、随机抽测、问卷调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54.充分利用课程资源,积极开展疾病预防、饮食卫生常识以及生长发育和青春期保健知识教育,普及率高。(1分)

55.安全教育课时落实到位,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结合学校升旗、课间操、集体活动等,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内容以防震、防火、防恐、防暴力侵害、防踩踏等为主,所有学生都熟练掌握应急避险方法和技能。各项演练活动方案、场景记载、音像资料归档齐全。(2分)

通过查阅资料、随机抽测、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十九)

营造尊重包容的学校文化

(6分)

(十九)

营造尊重包容的学校文化

(6分)

56.树立尊重差异的意识,尊重不同民族和地域文化,营造多元包容、和睦相处的环境。学校给予少数民族教师和学生更多的关注,为学生提供了解不同民族文化与习俗的机会。(1分)

第56、57项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57.开展“法律进学校”“法律进课堂”等活动,培养学生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营造体现法治精神的校园文化氛围。教育引导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安全上网,学生具有良好的上网习惯。(1分)

58.充分利用空间,合理布置和设计校园,有挂图、画像、名言警句等,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建设生态校园、文化校园,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参与学校文化环境的创建工作。(2分)

第58、59项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59.每年通过科技节、艺术节等形式,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歌咏、书画、读书、科技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学生参与面广。(2分)

六、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18分)

六、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18分)

(二十)

提升依法

科学管理能力

(5分)

60.每年组织学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增强法治观念,提升依法治校能力。(1分)

第60~64项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61.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广泛听取师生、家长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校章程,形成有效的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管理机制,落实情况好。(1分)

62.制定学校发展五年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每年客观评估办学绩效。办学目标、近期规划实施情况好。(1分)

63.学校各项管理制度、信息化管理机制健全,与时俱进。内部机构设置合理,分工明确,议事规则完善,办事程序规范,教师、家长满意度高。(1分)

64.指定专人负责学校法制事务,或聘请专业机构人员作为法律顾问协助学校处理法制事务。(1分)

(二十一)

建立健全

民主管理制度

(8分)

(二十一)

建立健全

民主管理制度

(8分)

65.建立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在重大决策中,通过校务会议实施民主决策,体现全体教师的意愿和学校整体利益。《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落实,校长岗位管理职责明确,中小学校长负责制完善。(1分)

第65~70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教师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66.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等方式,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1分)

67.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健全,每学年至少召开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1分)

68.在校园醒目位置和校园网设置校务信息公告栏,公开校务信息,保证教职工、学生、相关社会公众对学校重要制度、重大事项的知情权。(1分)

69.落实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听取学生、教职工和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校园醒目位置或网站设置“校长信箱”,有专人负责收集、答复,及时整改落实相关问题。(1分)

70.学校有专人负责受理师生申诉,师生权利的救助渠道畅通,所申诉问题能够及时得到有效回复,师生权利得到有效保障。(1分)

71.少先队、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健全,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自我管理或参与学校治理的水平和能力较高。(2分)

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教师座谈、问卷调查,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二十二)

构建和谐的家庭、学校、社区合作关系

(5分)

72.学校家长委员会工作制度健全,有具体措施,合力育人效果好。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校园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社区代表参加,活动计划、记录齐全。(2分)

通过查阅资料、群众座谈,视情况按2分、1.5分、1分三档计分。

73.引入社会和家长等利益相关者的监督,密切联系社区(村、居委会),促进社区(村、居委会)代表参与学校治理。(1分)

第72~75项通过查阅资料、群众座谈,视情况按1分、0.5分、0分三档计分。

74.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帮助解决学校发展重难点问题,支持学校改革发展。(1分)

75.学校根据上级有关安排,有序开放体育文化设施。开放后的体育文化设施管理到位,有效服务社区(村、居委会)居民。(1分)

 

 

  

附件3

    “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

               

 

 

申报学校(盖章)                       

校  长(签名)                     

                         

                               

                               

                               

                               

 

福建省教育厅

20163

  

 

一、学校基本情况

  学校类型为       (填写小学、初中、完全中学初中部、九年一贯制学校或十二年一贯制学校)。

年 级

合 计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七年级

八年级

九年级

学生数

                   

班级数

                   

教师数

 

  二、学校自评报告

  (要求: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字数不超过5000字)

  一、学校申报资格自查情况

 

 

  二、学校管理制度建设与实施成效、办学特色创建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四、具体整改措施

 

 

 

                     校长(签字):

                     年   月  日

 

 

  

三、评估标准中学校各项“具体管理要求”得分情况

管理

职责

管理

任务

学校“具体管理要求”

自评情况

学校

自评

得分

县(市、区)核查得分

设区市评估

得分

一、

平等对待每位学生

(13分)

(一)维护学生平等入学权利(5分)

1

 

2

     

2

 

1

     

3

 

1

     

4

 

1

     

(二)建立“控辍保学”工作机制(4分)

5

 

1

     

6

 

1

     

7

 

2

     

(三)满足需要关注学生的需求(4分)

8

 

1

     

9

 

1

     

10

 

2

     

二、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4分)

(四)提升学生道德   品质(6分)

11

 

2

     

12

 

1

     

13

 

1

     

14

 

1

     

15

 

1

     

(五)帮助学生学会学习(6分)

16

 

2

     

17

 

2

     

18

 

2

     

(六)增强学生身体素质(5分)

19

 

2

     

20

 

2

     

21

 

1

     

二、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4分)

(七)提高学生艺术素养(4分)

22

 

1

     

23

 

1

     

24

 

2

     

(八)培养学生生活本领(3分)

25

 

2

     

26

 

1

     

三、

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12分)

(九)加强教师管理和职业

道德建设

(4分)

27

 

2

     

28

 

1

     

29

 

1

     

(十)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4分)

30

 

2

     

31

 

2

     

(十一)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

(4分)

32

 

2

     

33

 

1

     

34

 

1

     

四、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6分)

(十二)建设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

(5分)

35

 

2

     

36

 

2

     

37

 

1

     

(十三)实施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

(4分)

38

 

1

     

39

 

1

     

40

 

2

     

(十四)建立促进学生发展的评价体系(5分)

41

 

1

     

42

 

2

     

43

 

2

     

四、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6分)

(十五)提供便利实用的教学资源(2分)

44

 

1

     

45

 

1

     

五、

营造和谐安全环境(17分)

(十六)

建立切实可行的安全与健康管理制度

(3分)

46

 

1

     

47

 

1

     

48

 

1

     

(十七)

建设安全卫生的学校基础

设施

(4分)

49

 

1

     

50

 

1

     

51

 

1

     

52

 

1

     

(十八)开展以生活技能为基础的安全健康教育(4分)

53

 

1

     

54

 

1

     

55

 

2

     

(十九)营造尊重包容的学校文化(6分)

56

 

1

     

57

 

1

     

58

 

2

     

59

 

2

     

六、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18分)

(二十)提升依法科学管理能力(5分)

60

 

1

     

61

 

1

     

62

 

1

     

63

 

1

     

64

 

1

     

六、

建设现代学校制度(18分)

(二十一)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8分)

65

 

1

     

66

 

1

     

67

 

1

     

68

 

1

     

69

 

1

     

70

 

1

     

71

 

2

     

(二十二)构建和谐的家庭、学校、社区合作关系

(5分)

72

 

2

     

73

 

1

     

74

 

1

     

75

 

1

     

六项“管理职责”

得分情况

一(     ) 二(     ) 三(     )

四(     ) 五(     ) 六(     )

100

     

县级专家核查组

意见及成员

(签字)

意见:                         组长:

成员:

         评估时间:   年   月   日

县(市、区)

教育局意见

公 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市级专家评估组

意见及成员

(签字)

意见:                         组长:

成员:

         评估时间:   年    月   日

设区市

教育局意见

公 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说明:本表一式三份,学校和县(市、区)、设区市教育局各存一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