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104-3000-2021-00004 文号永教〔2021〕8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3-12
标题 永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永安市教育局“教学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索 引 号 SM03104-3000-2021-00004
文号 永教〔2021〕8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3-12
标题 永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永安市教育局“教学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永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永安市教育局“教学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7 15:01
| | | |
政策解读:

市直各中小学、幼儿园,乡镇(街道)初中、中心小学、幼儿园,市教师进修学校,电大永安分校,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现将《永安市教育局“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永安市教育局 

  2021年3月12日 

 

  永安市教育局 “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活动实施方案 

    

  质量是教育事业的生命线,是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旋律。为全面贯彻全国和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全面推进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工程,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校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树立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观,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建立质量监测和考评体系,加快推进高效课堂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和出名师、育英才。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完善以提高教学质量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全市学校的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为期三年的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强化全市教育系统各校领导教学为本的意识,认真分析各校教学质量现状,理清工作思路,研究提升教学质量策略,探索建立教学质量标准体系、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使我市学校办学水平,尤其是农村中小学办学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全面提升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基本形成具有永安山区特色的基础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逐步实现“高中办强、初中做壮、小学强基、幼儿园配实”发展目标。

  三、工作内容 

  (一)学前教育阶段 

  1. 深化学前教育片区管理。依托学前教育片区管理模式,实施“精准帮扶、托底提质”工程,抓实公办园与民办园、城区园与乡镇园(村办园/班)间对口帮扶,在“一对一”帮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采取“一对多”或“多对多”方式推进。探索以片区为单位的园际网络联合教研,体现优质资源共享,增强园际间的互动交流。各片区根据被帮扶园所的实际需求,期初制定“片区精准帮扶工作计划”,组建专家团队每月开展1-2次的下沉指导,定期和不定期的教育教学视督导,三年内实现片区内园所帮扶全覆盖。探索公办教师到民办园和村办园(班)巡回支教走教工作,全力提升民办园和农村学前教育的保教质量。以上工作纳入年终二级绩效考评和评选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重要指标,同时设置“帮扶工作奖”,对帮扶成效显著的园所进行表彰奖励。 

  2. 强化保教活动常规管理。根据《福建省幼儿园管理规范》等三个文件精神,强化保教活动常规管理,用好“五表册”(即保教活动常规、集中教育活动、游戏活动、户外活动、生活活动五表册)。建立园级-片区-市级“三级联动”听课巡课制度,强化教学过程监控,促进“推门听课”常态化,加强跟踪指导,适时进行“回头看”。加强行政和教研部门协同联动,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结合片区管理,每学年全面开展一次保教活动常规巡查,适时通报巡查结果,尤其对一些规模较小的、办园条件较弱的民办园和村级园,极力防止“小学化”倾向,同时将民办园保教活动常规检查纳入年检考评重要指标。 

  3. 发挥核心教研引领作用。发挥学前教育学科中心组、劳模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集中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探索主题教研活动范式研究,实现教研活动新转型。每学年组织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主题教研活动观摩,让参与“学习实践共同体”研究的教研团队,经验得以强化与推广,成为学校、区域、全市的共同经验。通过开放观摩、实地抽查和现场问卷调查的形式,检测各园教研活动质量,推动全市学前教育队伍专业素质的整体提升。 

  4. 搭建平台助推专业发展。积极为教师搭建多种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构建教师成长梯队,为不同层面的教师组建不同的研究团队,开展分门别类、有的放矢的研究,使得不同层面的教师在各自专业的“最近发展区”里获得成长。抓好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教育活动评价、教学研究、教育活动设计等基本专业技能研训,鼓励教师积极参加“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和各类专业单项比赛。启动面向青年教师的“新芽杯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活动,提升广大教师教育教学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基本功扎实、专业素质高的学前教师队伍。 

  5. 优化学前质量监管评估。组织专家团队,调整修订《永安市学前教育质量监管评估办法》和评分细则。结合片区管理,每学年末完成幼儿园自评、片区初评、教育局复评工作。设置“学前教育质量奖”适时进行表彰奖励,将考评结果作为评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重要指标。 

  6. 推进内涵建设达标创优。总结推广实幼“家园共育改革实践”、南幼“亲自然特色课程与游戏改革实践”、机幼“幼儿园美育改革实践”、贝贝星“户外混龄自主游戏”、爱儿“自然科学课程”等省级保教改革建设园的实践经验。设立“达标创优奖励补助”,鼓励各级各类园所达标创优,扩大优质资源辐射面,为创建成功确认为各级示范园的园所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 

  (二)小学阶段 

  1. 加强基础能力培养。推进“品位书香 润泽人生”大阅读活动,确定各年级阶段阅读书目,将各阅读书目内容列入单元测试和自助阅读考级内容。每日设立下午到校后20分钟写字课,并探索建立校园书写考级评价体系。各校利用校内课后服务,针对二至六年段学科竞赛项目,设立对应兴趣班。探索人工智能“基础信息编程”进课程、进课堂,引导学生开启全新的思考方式,完善学生自身思维体系。 

  2. 推进高效课堂普及。总结推广巴小“三生六步”、西小“问学”、北小“一少二多”、南小“学习共同体”等本土化课堂改革实践经验。继续立足五个教研片,集中加强对备课、上课等教学薄弱环节和新教师能力提升的研讨,提高课堂实效。强化学校和校际间集体备课的落实,每校每学年(期)开展1次“你说我上、我上你评”的“说上评”系列观摩研讨或对外教学公开日(周)活动,打造一批优质课、精品课。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 活动为载体,推进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提升课堂实效。 

  3. 强化常规过程督查。建立教研组、教务处、学校领导、名师团队、市级督查五级巡课机制。市级听课、巡课工作小组实现每学年完小及以上巡课一次,并将情况进行书面通报。恢复每学年对学校进行1次教学常规督查,督查结果与日常巡查情况作为年终绩效考评重要依据。 

  4. 完善质量监测体系。全面实行1-6年级期末语数英统一检测,统一评卷。同时探索建立非语数英学科的质量抽测或全面检测机制。在实施二年级口算、三年级书写、四年级阅读、五年级作文、六年级应用题全员竞赛的同时,因地制宜开设有利于学科思维训练的竞赛活动。 

  5. 优化质量考评机制。学科综合分评价由原来及格率、优秀率分占80%、20%调整为及格率、平均分、优秀率分占50%、30%、20%。提高关键年段三年段和六年段以及三明统一监测年段综合分占比。设立以进步率为评价标准的进步奖评选。进步率=(本年度综合分-上年度综合分+全市平均综合分比差)÷(100-上年度综合分),并将名次赋分,以30%比例纳入绩效考评。探索将市级学科竞赛列入质量考评内容。 

  6. 强化质量考评应用。将学科教师教学质量纳入教师“3+3”进城遴选调动考核内容;设立各类学校的三年级、六年级学科综合分前6名学科教师教学质量奖励;给予各类学校的学科综合分后6名的学科教师提供暑期业务提升培训。对各类校综合分前4名学校给予表彰,将综合分与进步率综合考评结果纳入学校年终考评;教学质量奖排名全市同类校末位的,校长在全市教育工作会上作表态发言,同时取消校长、分管副校长评先评优资格。教学质量连续三年在全市各类学校前3名且进步率均有增长的学校,对其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给予优先提拔使用或给予以优先进城任职任教;教学质量奖连续三年排名全市同类校末位且进步率未增长的,对其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予以组织调整和组织处理。

  (三)初中阶段 

  1. 夯实教学常规管理。一要开足开齐开好各类课程。严格落实课程计划,未经批准,不得私自调整课程安排。二要规范校本研修活动。严格落实《永安市中学教研组、教研组长评估方案》要求,加强学校教研组、备课组建设,继续实行教研员挂包学校学科教研组,规范和指导教研组开展校本研修活动。三要规范教师集体备课。校领导要挂包备课组并定期参加学校备课组活动。严格落实备课组集体备课与二次备课,规范校本练习、作业布置与批改。四要做好课后服务,在初三毕业班推行晚自习。五要加强教学视导。各校每月要开展视导活动,做好记录及问题反馈。 

  2.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推行“合作 展示 反馈”高效课堂改革,以初中课改名师工作室为引领,以片区教研为载体,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模式的改进。在一附试点推行“30+10+5”课堂模式,并适时总结推广,提升课堂效率。 

  3. 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一是加强考试与评价研究。用好大数据,通过“入口”看“出口”,明确各校在三明及永安市质量位次,以贡献率指标对各校进行纵向考核。二是明确各校的责任目标,根据中考成绩,对各校教学成果设置教学质量奖、教学进步奖、教学目标奖、教学质量帮扶奖、教学质量管理奖、尖子生培养奖、单科成绩优秀奖、教学研究奖。永安燕翔教育基金会对培养出中考拔尖学生的班集体进行奖励。同时强化结果应用:一是教学质量奖连续两年在全市前3名且中考三率的贡献率名次与初一入学对比进步的,对其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优先提拔使用或予以优先进城任职任教。二是教学质量奖全市末尾2名且中考三率的贡献率没有进步的,校长在全市教育工作会上作表态发言,同时取消校长、分管副校长评先评优资格。三是教学质量奖连续三年全市末尾2名且中考三率的贡献率名次与初一入学对比退步的,对其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予以组织调整和组织处理。四是分城区与农村两组,教师任教学科班级中考平均分低于各自组别平均分10%以下的,给予教师提供暑期业务提升培训。 

  4. 促进教师教学业务水平提升。选择1-2所学校作为试点,探索在学校成立教师发展中心,统筹规划、协调指导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组织市级“微课”资源开发、单元作业设计、初三教师“解题技能”等比赛。探索实行年轻教师期末随考制度。指导教师参加国家、省、三明市级教师技能比赛、学科单项教学比武活动。组织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促进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 

  5. 培养学生个性化发展。合理搭建学科竞赛平台,积极参加三明市初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学科核心素养能力测试,组织永安市中学生作文、初中英语知识竞赛,组织初中思想品德、历史、地理学科小论文竞赛等,通过学科竞赛活动,挖掘优质学生潜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6. 启动初中培优工程。为做好高中优质生源储备工作,从全市遴选优秀教师组建导师团队,在初三下学期新课结束后,全市择优录取部分学生,实行集中统一辅导,扎实做好培优工作。 

  (四)高中阶段 

  1. 强化教学常规,定期教学视导。高中校实行弹性坐班,确保教师有充足的时间批改作业及了解学生学情。高中课堂教学指导小组和高三工作督导小组每月至少下校一次。学校领导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要定期参加备课组、教研组活动,切实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2. 完善分类考核,细化责任目标。不断完善质量奖惩办法,对不同类别的学校,实行分类考核,细化各校责任目标。一中确保名校有人,985、211数量稳步增加,本科上线率保持在96%以上;九中本科上线率要有所提升;三中在艺体类本科上线数量有所突破。 

  3. 推进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效率。以三明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建设为契机,优化课堂教学结构,重点关注并指导多样化教学方式的选择、多元化学习评价的实施。对接“新高考”,实现“深度学习”,一中、九中、三中选择部分学科作为试点,促进教学方法更加务实有效,教学环节更加有利于学生发展。 

  4. 推行全员晚自习,提高时间利用率。有效利用周末和晚自习时间,加强对优秀学生的辅导,形成有针对、个性化的培优策略,并立足于使不同层次的考生在原有基础上都能有所提升。 

  5. 加强学情分析,实施精准教学。利用好大数据,对几次大考做精准质量分析。查缺补漏,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有计划、高效率地解决问题,尤其是要解决学生可能出现的答题无序、答题速度慢、试题过难重挫信心等问题。 

  6. 优化培养模式,关注个性发展。组建高三尖子生导师团队,对尖子生实行双导师培养机制。实行导师负责制,为优生提供智力和心理支撑。加大高考各学科指导组的指导功能,联系高考名校名师,对尖子生群体实行个性化辅导。购买高质量网络课程,提升尖子生视野。 

  7. 突出因材施教,抬底扩面提质。为实现高分群体比例与本科上线率双线推进,实现总量增长的目标,各校要把临界生的辅导作为重点工作,早部署、早落实。要制定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分析反馈会,要争取家长配合。 

  8. 开展学科竞赛,突破培尖瓶颈。一是积极营造教师成长的环境,指导教师参加国家、省、三明市级教师技能比赛、学科单项教学比武活动,组织“高三教师学科技能竞赛”,组织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促进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二是重视学科竞赛、创新大赛、艺术类等特长生的培养。要摸排学生的特长与潜能,加强五大学科竞赛以及“青少年创新大赛”和“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的指导和训练,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组织学生参加“强基计划”,力争有零的突破。 

  9. 关于高三毕业班教学质量奖根据当年制定下发的高三化学质量奖励办法执行。 

  四、时间与步骤 

  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为期3年,从2021年—2023年,2021年为教学质量提升启动年,具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1. 第一阶段:组织与发动阶段(2月18日3月20日)。 

  召开全市中小学校长会议,研究制定并下发《永安市教育系统开展“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活动实施方案》,各校召开全体教师会议,明确我市开展教学质量提年活动的具体要求。组织各学校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围绕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改革、教学评价、教师素质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查找制约提高教学质量的问题,分析问题根源,研究策略,制定改进措施,形成详细的学校工作方案,并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会、讨论会,对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形成浓厚的活动氛围。各校工作方案要有具体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时间,并于3月20日前报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3月21日—8月)。 

  扎实开展各项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主题的系列教学活动,并对每项活动进行广泛研讨交流,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通过不同方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3. 第三阶段:推广与深化阶段(9月—11月)。 

  针对在实施与展示阶段找出来的问题与差距,各校要制定具体的对策意见,形成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办法、措施,总结提升典型经验与成功做法。

  4. 第四阶段:总结与表彰阶段(12月—2022年1月)。 

  市教育局将组成“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活动检查组,采取过程性和质量成效相结合的形式,对各校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检查结果将纳入年终学校年终考评。

  2022年、2023年的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将根据2021年活动开展情况,予以另行制定下发。

  五、工作要求

  1. 强化组织领导。各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领导、统筹部署,切实做到组织落实、任务落实、措施落实,确保“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为加强市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活动的组织领导,市教育局决定成立教育系统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组长:陈心芳;副组长:洪淑英、邓小华、陈威、胡永福、陈龙烨;成员:罗旌首、罗上升、张娜、林联报、黄创、林琅、殷燕、林振祥、罗奕灶。

  2. 强化分工落实。市教育局建立局机关导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和科室挂包学校制度,深入基层学校加强指导,开展随堂听课等活动,督促工作落实。市教师进修学校要深入研究命题,精准导向教学,要以课堂教学为抓手,深入课堂,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各名师工作室要认真开展教研活动,整体提升教师素养。各中小学校长要切实转变管理观念,改进管理策略和方法,真正把精力投入到教学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上来,要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控力度,努力促进全市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3. 强化提质增效。全面落实课程计划的各项要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未经批准不得随意更改教育教学计划、随意增加教学内容。严禁教师“拖堂”侵占学生课间休息、锻炼和活动时间,不得以任何理由减少体育与健康课时和其他体育锻炼时间。要严格控制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一律不布置课外作业,三四年级课外作业量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60分钟,初中原则上不超过60分钟,高中原则上不超过90分钟。保证小学生每日有9小时以上、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的睡眠。 

  4. 强化氛围营造。多渠道向社会和家长宣传质量提升的目的、意义,特别要组织引导教师队伍自觉主动树立质量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凝聚校内外发展合力。积极搭建实施成果交流展示平台,及时对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宣传,扩大影响、营造氛围。

  5. 强化督查检查。市教育局将根据各校的活动计划安排,经常性组织督导人员对各校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对各阶段活动的进展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将检查情作为评先评优和年终考评重要指标,以确保质量,务求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