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104-3000-2021-00014 文号永教办〔2021〕28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6-24
标题 【“双减”工作】永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推进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索 引 号 SM03104-3000-2021-00014
文号 永教办〔2021〕28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6-24
标题 【“双减”工作】永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推进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有效 失效 废止

【“双减”工作】永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推进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8 11:44
| | | |
政策解读:

城区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课后服务工作部署,按照省纪委办公厅《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方案》(闽纪办〔2021〕9号)和省教育厅《推进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方案》(闽教基〔2021〕22号)要求,市教育局与有关部门制定了《推进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城区中小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确保课后服务工作取得成效。 

     

  永安市教育局 

     2021年6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推进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 

  工作方案 

    

  根据省纪委《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方案》(闽纪办〔2021〕9号)和省教育厅《推进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方案》(闽教基〔2021〕22号)要求,我局针对“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着力解决家长接送后顾之忧”点题内容,制定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国家和省、市工作部署,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建立健全中小学课后服务体系,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切实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和课后无人看护问题。 

  二、目标任务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省纪委办公厅《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方案》要求,督促并指导各县(市、区)充分总结前期试点经验,进一步扩展课后服务覆盖面,完善课后服务政策体系,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力争到2021年底,城区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实现“课后服务扩面提质”总目标任务,切实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三、工作措施 

  (一)调查摸底,完善体系。针对城区各校课后服务开展实际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深入了解目前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数、参与教师数与学生数、课后服务形式内容、经费来源、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好的做法以及意见建议等,摸清全市课后服务底数。明晰课后服务工作目前面临的问题,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完善课后服务政策保障体系。(牵头部门:市教育局) 

  (二)部门联动,落实责任。加强课后服务工作探索,明确由政府牵头,教育、文明办、工会、财政、人社、民政、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落实,确保课后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展,稳步推进城区有家长需求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牵头部门:市教育局;配合部门:市委文明办,市总工会、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妇联、团市委) 

  (三)总结经验,加强推广。指导城区各校及时总结所属学校课后服务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快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将适时收集各校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全市进行推广,指导校际间加强交流,整体上提高课后服务质量,确保如期完成课后服务目标任务。(牵头部门:市教育局;配合部门:市委文明办,市总工会、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妇联、团市委) 

  (四)跟踪管理,强化督查。将课后服务工作情况纳入督导范畴,适时组织人员对课后服务工作进展较慢、工作不落实的学校进行专项督查,促进各校落实责任。同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监督,市教育局设立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项目举报电话和邮箱(0598-3653885,yajyjcjk@163.com)。(牵头部门:市教育局) 

  四、进度安排 

  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将从2021年6月份开始,到2021年底城区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按以下步骤推进: 

  (一)摸清底数,核实数据(6月底完成)。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专题调研的通知,进一步分析核实各校填报的数据和形成的书面报告,收集课后服务开展的具体情况和意见建议,6月底完成数据摸底核实工作。 

  (二)加强研究,完善机制(7月底完成)。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和省上文件精神,明确目标任务,做到全面领会、准确把握精神要点。根据调研和数据统计情况,深入分析,明晰在财政经费保障、收费政策落地、人员配备、安全责任等关键问题上的落实举措,进一步完善政策保障机制。 

  (三)强化指导,推动落实(9月底完成)。以秋季学期开学为契机推动城区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扩大课后服务覆盖面,要求9月底前将推动情况、具体做法形成书面报告报送至市教育局,并督促指导各校不断细化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举措。 

  (五)督导考核,确保实效(年底完成)。对各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反馈至各校,对发现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年底将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情况报送市纪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