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912-3000-2020-00003 文号安政〔2020〕11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安砂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2-21
标题 永安市安砂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912-3000-2020-00003
文号 安政〔2020〕11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安砂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2-21
标题 永安市安砂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永安市安砂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1 17:20
| | | |
政策解读:

各村支部、村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进一步加强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管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转变农村面貌,提高农民生活品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我镇“美丽乡村”建设。经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各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着力解决村庄垃圾清理、环境整治、私搭乱建等方面的问题,推动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以十个清楚为重点(即:理清楚(规划思路)、扫清楚(卫生)、整清楚(管线)、摆清楚(杂物)、种清楚(绿地、菜地)、拆清楚(废旧房)、粉清楚(建筑立面)、改清楚(沟渠、污水、宅间道)圈清楚(家禽)、管清楚(村规民约、制度机制),不断加大垃圾治理、杂乱治理和集中整治力度,全面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农村主次交通干道沿线、空地等乱搭乱建养殖家禽、随意丢弃废弃物、堆放物,逐步实现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面提高我镇农村居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和卫生整洁常态化。

  二、整治时间

  2020年2月24日至2020年5月24日,为期三个月

  三、整治重点及责任明确

  (一)人居环境典型示范村

  安砂村、培竹村、罗峰村、小火村

  具体要求:在环境卫生上做到逐步推进,层层深入,做到村内背街小巷卫生不留死角、不留空档,房前屋后设施摆放整齐。加强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规划,不断创新人居环境管理,建立环境整洁长效机制,注重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农村污水治理等方面有所突破,促进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管护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人居环境巩固提升村

  新建村、石碧村、曹田村、热水村、小江坊村、茶仔林村、苔茹村、玲珑村、坑口村

  具体要求:拆除违法占用公共用地及影响村容村貌的饲养家禽搭盖,及时清理道路两侧垃圾箱垃圾,确保周围无垃圾外溢现象;加强村巷道路面、路肩生活垃圾、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等问题整治,促进村容明显改善,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三)人居环境重点整治村

  青村村、江坊村、水南村、水碓村、江后村、凉坑村

  具体要求:清理整治全村公共用地乱堆乱放、违搭乱建的杂物堆、饲养家禽搭盖等;组织对村内主次干道、巷道路面、道路护坡长期堆放的生产生活垃圾、木板及各类杂物的清理;及时清运垃圾箱内的垃圾,道路两侧垃圾箱周围无垃圾外溢现象,严禁随意焚烧垃圾;对村域内沟渠、沟坡两侧杂草、垃圾进行清理,做到沟渠干净整治,沟坡、渠道两侧平整,实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

  四、整治要求

  (一)高度重视,扛起责任。各村要高度重视,统筹规划,按照整治重点和问题清单,组织力量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大整治行动,尤其对群众反映强烈和严重影响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整治。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要加强督导检查,不定期对所包村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推进,确保此次整治行动顺利开展。

  (二)充分宣传,营造氛围。各村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把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要求与农民意愿结合起来,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村民从打扫屋里院内到收拾房前屋后再向清理整个村庄转变。镇相关部门要广泛宣传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先进做法,在全镇营造“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三)严格考评,形成机制。为实现此次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目标,镇党委、政府将对整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验收评比,对整改不到位的村,不得评为全镇年度工作考评先进村,年底村主干绩效考评不得评为优秀,取消年底各类农村基础建设补助资金;对整改落实较好的村,组织召开全镇美丽乡村现场会,对整治成效的亮点进行观摩学习,形成经验推广;优先列为全镇年度工作考评先进村和各类单项评为先进村,村主干优先列为绩效考评优秀等次,在年底各类农村基础建设补助资金上给予倾向支持。

  永安市安砂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