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3908-3000-2020-00025 文号永上委﹝2020﹞86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9-02
标题 中共永安市上坪乡委员会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3908-3000-2020-00025
文号 永上委﹝2020﹞86号
发布机构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9-02
标题 中共永安市上坪乡委员会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
有效性 有效

中共永安市上坪乡委员会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09 10:09
| | | |
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永安高质量发展,根据《福建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三明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永安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全力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动上坪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圆满收官。 

    二、整改目标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做到理念入脑入心 

    强化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明调研提出的“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的嘱托,念好“山海经”,画好“山水画”,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二)深化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做到问题整改到位 

    把中央第一轮和第二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一体推进,确保督察指出的问题核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按期保质完成并逐项销号,确保取得实效并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推动长效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做到制度全面提升 

    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将行之有效的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为永安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倡导绿色发展、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科学开发国土空间、环境治理智能监管、第三方监督评估等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力争在永安前列。 

    三、整改措施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全乡领导干部要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贯彻落实到全乡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乡党委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常态化组织集体学习会。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加强教育培训,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更加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二)突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展现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抓、具体抓、深入抓、持续抓、抓到底,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推动督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1.进一步明确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机制。所有督察反馈中涉及上坪乡的问题均由我乡各条块分管领导包案负责,及时将包案整改工作情况向永安市委、市政府报告。各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相应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机制,定期会商、督办整改工作,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合力、集中攻坚、彻底攻克。 

    2.建立健全挂账销号机制。对照督察反馈问题清单,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实行台账式管理,落实到位一个,对账销号一个。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整改需要一定周期的,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发力、务求实效。 

    3.落实生态环保责任机制。强化党政同责,全面落实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强化一岗双责,坚决落实“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责任,各部门应指导督促推动本领城本行业问题整改。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梳理企业环保责任清单,推动企业强化污染治理,引导企业自我管理、自证守法。严明督察整改纪律,坚决反对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集中停工停产停业等“一刀切”做法和假装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精准、有效同责。 

    (三)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三明市委市政府和我市市委市政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要求,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我乡生态环境质量。 

    1.着力“天更蓝”。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全面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全乡范围严格新建燃煤锅炉准入。统筹开展锅炉尾气污染防治,对违法问题追根溯源,一查到底。 

    2.着力“水更净”。深入实施河长制,开展碧水攻坚“三巩固”行动,巩固提升小流城、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各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从源头保障百姓饮用水安全,确保乡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 

    3.着力“地更绿”。加快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防控,严格建设用地准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巩固禽养殖整治成果。 

    (四)推动环境基础设施能力建设,补齐生态环境治理各项短板 

    立足整体谋划,系统提升,补短板、优供给的环境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加快构建协调配套、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环境基础设施。 

    1.补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短板。加快补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短板, 2020年底前农村户用三格化粪池普及率达90%以上。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编制完成城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2020年底前全乡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5%以上。 

    2.补齐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短板。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扱无害化处理转运能力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力争到2020年底全乡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处理率达到90%以上。 

    3.补齐工业园区污染治理短板。加强工业集聚区污染治理,完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管理,抓好麻岭工业园污染治理。 

    (五)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服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以督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常态化整改机制和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加快构建绿色发展源头管控,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绿色上坪”. 

    1.推进国土空间用途管控。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机制。 

    2.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提升改造我乡笋竹产业业的传统生产工艺探索我乡传统笋竹产业高效节能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3.提升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水平。努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干部队伍。科学划定职责分工,进一步理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权责边界,各部门依法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积极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依法履行执法职责。 

       

                                         中共永安市上坪乡委员会 

                                         永安市上坪乡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